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民政局:以课题调研为抓手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 2019-10-25 16:50
  • 来源: 东安新闻网
  • 发布机构:东安县人民政府
  • 【字体: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通讯员 施祖益 魏国兵)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是途径,必须贯穿全过程。县民政局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紧紧围绕 “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认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主动下沉基层一线,听民意、摸实情,出实招、破难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问题导向。县民政局结合实际,围绕聚焦兜底脱贫攻坚、助推乡风文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五化”民政建设等关键领域,以及民政领域群众反响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拟定了多个调研课题,经局党组反复论证,确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殡葬改革和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主题教育调研课题。

注重调查剖析。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分三个调研组,分别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殡葬改革和乡风文明建设”开展课题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重点调研养老机构(包含乡镇敬老院、农村幸福院、五保之家、小型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和养老服务示范点)的数量、基本情况和运转现状。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方面,重点调研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各职能部门具体职责、困境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基本情况、生活状况,重点分析留守儿童特别是困境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基本生活、医疗、教育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殡葬改革和乡风文明方面,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重点调研文明节俭办喜丧事和绿色殡葬、厚养薄葬等情况。

强化整改实效。针对养老服务体系不健全和养老机构资产闲置突出的问题,县民政局通过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引进社会资本对东安县社会福利中心进行运营管理,对有条件的乡镇敬老院开展社会化养老服务,新建区域性中心敬老院等途径,提高养老机构资产利用率,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针对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不到位问题,年内完成100所留守儿童之家建设任务、在16乡镇场和342个行政村(社区)分别设立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对儿童主任给予发放岗位补贴,进一步加大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针对婚丧喜庆相互攀比大操大办和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各地民风民俗,以红白喜事为突破口,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出台符合各村实际、便于操作的村规民约,对婚丧嫁娶的规模、人数和车辆数量进行明确规定,努力营造敬老孝老、厚养薄葬、文明节俭办喜事的文明新风,把调研成果真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效果。

相关政策
  • 一审:
  • 二审:
  •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