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国内要闻
分享到:
“湖南专家亚克西”——记湖南省援疆工作队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队
  • 2022-05-13 08:16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五一”过完,湖南省第九批医疗援疆工作队领队带着“全国工人先锋号”的集体荣誉,从长沙赶回吐鲁番。

  从看病到润心,湖南走出一条新时代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之路。2020年,湖南第九批医疗援疆工作队28名队员接棒入疆,驻扎吐鲁番,“看病不用到乌鲁木齐,湖南专家亚克西”的赞美声不绝于耳。

  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买买提·艾孜孜至今还记忆犹新,4年前,因为发生冠心病心肌梗死,他被送往吐鲁番市人民医院。经过湖南第一批“组团式”援疆医疗专家的及时抢救,他有幸捡回一条命。

  吐鲁番市医疗基础相对薄弱,当地老百姓多吃牛羊肉,少吃蔬菜,心脑血管疾病成为多发、常见病。“此前,医院没有介入治疗中心,患者只能转往乌鲁木齐,很多得不到及时救治。”买买提·艾孜孜说。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莫龙是全国知名心血管病专家,2005年以来,他三次入疆,义务讲授临时起搏器的介入治疗应用,指导心脏导管室建设,推动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建设。

  带着深厚情感,2021年,他第4次来到吐鲁番,正式参与“组团式”援疆。在这里,他为一名68岁的心力衰竭患者实施心脏同步化治疗起搏器安置手术,填补了吐鲁番市在该项医疗技术领域的空白。

  一名专家引领一个科室,一所医院带动一个科室。湖南医疗援疆工作队考虑实际,由湘雅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直中医院等4家部省直三甲医院,对口帮扶吐鲁番市人民医院5个科室,实施“院包科”建设。

  胸痛、卒中、创伤、危重新生儿救治、危重孕产妇、呼吸与危重症6个中心逐步完备,急诊急救、微创介入、整合医学三大平台基本成型……与2016年相比,吐鲁番市人民医院门诊、住院人次翻了一番;住院患者疑难危重症同比增长52.59%,转诊率从2017年的7.1%下降到1.9%。

  既是医生,又当“老师”。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曹斌来疆后,开展关节镜类手术40余例。通过“手把手”教学,今年5月,他带的第一个徒弟张克明首次主刀、独立完成了膝关节常见运动型损伤的治疗手术。

  湖南援疆工作队不仅输送先进的技术和经验,还创新“师带徒”机制,带徒410余名,为当地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送医送药到老百姓家门口

  5月8日,周末,吐鲁番市高昌区西门村中医馆人头攒动。湖南援疆医生向毅,每周准时出现,为群众在“家门口”按摩理疗。

  “听说湖南专家来了,我想趁这个机会好好检查一下。”托克逊县伊拉湖镇居民麦甫孜汗·尼亚孜,也在“家门口”镇卫生院看了病做了检查,还免费领了药。

  吐鲁番各地医疗发展不平衡,为了让医疗援疆工作援到点上、扶到根上,湖南进一步拓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的广度和深度,向基层延伸援疆医疗服务。

  “组团式”援疆是普通援疆的升级版。省卫生健康委负责人告诉记者,集中力量把受援医院帮扶起来,在县区级医院开展“小组团”支援,同时带动基层医疗机构,从而实现地区整体医疗技术水平的升级,是“组团式”援疆的题中之义。

  今年3月,红石榴“湘吐情”援疆医生联盟成立,湖南援疆医生进一步形成合力,指导和帮扶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能力水平。

  与此同时,红石榴“看病润心”基层巡回医疗活动启动,由湖南援疆医生带领受援地医务人员组成巡回医疗队,深入吐鲁番市33个乡镇,来到各族群众家门口,开展义诊、送医送药、疾病筛查、健康咨询和健康宣教。今年以来,已开展义诊活动9场次,服务各族群众近2000人次。

  省援疆前方指挥部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起,全省累计投入援疆资金1.2亿元,先后派出7批96名医疗援疆干部人才。他们用实际行动,把报国志、援疆情、爱民心镌刻在新疆大地上。

  (文/郑旋 陈晨 罗知)

相关政策
  • 一审:
  • 二审:
  •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