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国内要闻
分享到:
我省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01项
  • 2020-10-15 08:02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10月14日是第51届世界标准日。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企事业单位累计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01项、国家标准2015项、地方标准2100项、团体标准228项,企业自我公开声明标准46139项,创建农业、服务业、新兴优势产业等标准化示范区632个,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第51届世界标准日的主题为“标准保护地球”,旨在通过制定和实施标准,有效减少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促进资源节约和再利用。

  全省地方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工作持续推进。新闻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宇介绍,湖南已发布地方环境保护标准27项,现行有效标准18项,正在编制标准4项,涵盖了水、大气、土壤等主要生态环境要素,初步构建以污染物排放标准为主干、以环境监测方法和技术规范为支撑、以锑质量标准为特色的湖南环境保护标准体系。

  针对湖南污染防治需求和特征污染物实际,我省在全国率先发布《工业废水铊污染物排放标准》《水产养殖尾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地方强制性标准。按照分行业、分区域、分步实施的原则,在湖南环境容量相对较小、容易发生严重环境问题的区域执行第一批特别排放限值,倒逼高排放工业企业提质升级。施行一年来,湖南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李丁介绍,我省在国际标准化工作方面成效明显,特色地方标准制定全面加强,标准化工作已融入经济社会主战场。国际标准化组织/烟花爆竹技术委员会(ISO/TC264)和起重机技术委员会(ISO/TC96)秘书处相继落户湖南。中车株洲所近年来主导制定标准13项,涵盖机车牵引、信号标识等领域,一举打破了西方国家对高铁标准的长期垄断,实现“跟跑”到“并跑”最终“领跑”的转变。省烟花检测中心主导制定的10项国际标准也对我国烟花爆竹产业发展影响深远。

  全省加快开展绿色农业、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标准研究,“湘菜”系列地方标准的发布,使其成为我国八大菜系中唯一制定涵盖所有“湘菜”标准的菜系。

  (文/刘永涛 黄欣芳 刘灵宁)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