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22-00356 分类:  
发文机关: 东安县紫溪市镇 发文日期: 2022-01-30
名称: 紫溪市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    
紫溪市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22-01-30 13:18
  • 来源: 紫溪政府
  • 【字体:   

紫溪市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 【2021】30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21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湖南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14号、《<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我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紫溪市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46-4361212,电子邮箱:dazxzf@163.com。)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为提升全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陆辉华为组长,艾宇琛、唐拥军为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艾宇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落实专人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二)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学习《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使全镇工作人员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及政府信息公开必要性和法制性严格遵循保密制度规定,又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切实推动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同时,加大对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要求党政办工作人员熟悉政务网站操作流程,安排参加县委组织的专业能力培训,定期对全体镇村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发放理论学习资料,提升撰稿能力,鼓励积极撰稿投稿,提升稿件质量和数量。

(三)严格程序把关丰富公开内容。一方面,加强政务网站内容的审核力度,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坚守“谁公开谁负责”的工作原则,细化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认真按要求及时发布信息和数据,确保数据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另一方面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外,结合我镇实际,充分运用各类公示栏、LED显示屏、微信群等作为载体进行公示公开,进一步加大了公开的力度。2021年,我镇通过东安县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分类公开23条。其中,通知公告2条,规划计划3条,政策法规4条,人事信息3,工作机构6条,个性化2条,专题轮播3条。公开信息主要围绕经济建设、乡村振兴、社会事业、卫生医疗、政府自身建设、环境保护等群众热切关注的热点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国家、省、市、县在各领域推进信息公开的要求和公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我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

一是各部门信息不互通共享,部分政务信息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不够;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群众认知度不高

是政策解读工作能力较为薄弱,政策解读专业性不强、数量不多,回应质量不高。

针对以上不足,2022年我镇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配合,规范程序明确责任。明确各部门应当公开公示的内容,安排专人负责内容提供,加强跨部门沟通衔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对于延误发布政务信息的工作人员启动追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

二是重视信息收集筛选,丰富充实公示内容进一步做好信息收集并工作,加大对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将群众最关心的社会保障民政资金、民生事项的资金使用等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形式和时限进行公开公示,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教育活动,扩大公开范围,让公开内容更接地气,提高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

三是注重源头审核把控,加强政策宣传解读。认真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多渠道多载体发布政策文件解读材料,增加解读材料的受众面和知晓范围。对专业性强的政策要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地营造良好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紫溪市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