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00000001/2017-00028 分类:  
发文机关: D0105-021-02104--2017-0031 发文日期: 2017-11-30
名称: 东安县文体广新局“十三五”精准扶贫文化支持计划实施方案
文号 :    
东安县文体广新局“十三五”精准扶贫文化支持计划实施方案
  • 2017-11-30 10:44
  • 来源: D0105-021-02104--2017-0031
  • 作者:
  • 【字体:   

东安县文体广新局“十三五”精准扶贫文化支持计划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6】48号)和《东安县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精准扶贫战略部署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快贫困村文化场所建设,促进贫困村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实现全县贫困人口同步小康,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不懈推进文化扶贫攻坚,聚焦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切实把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贫困村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传播、文体娱乐活动、民俗文化传承、法治科普、致富技能培训的“中心”,提高贫困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整体水平。到2020年底,完成全县17个乡镇场40个贫困村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实现扶贫与扶智齐头并进的目标。

按照《湖南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5——2020)》要求,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要做到“七有”:

一有一个文化活动广场;

二有一个文化活动室(90平方米);

三有一个简易戏台(长10米、宽5米、高0.8米);

四有一个宣传栏;

五有一套文化器材(含一套音响和部分乐器);

六有一套广播器材;

七有一套体育设施器材(含一个篮球场、二个乒乓球台、一套体育健身器材)。

  有条件的贫困村,可建设村史或民俗文化展览室、电影放映场(室),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的其他文化设施。

  二、主要措施

(一)整合各类资源,抓好协同共建。各地立足实际,切实整合现有的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农家书屋、电影放映、电视户户通、广播村村响、体育健身、科学普及等项目、资金、人才、设施等资源,充实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内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各成员单位之间加强协调,集中力量完善已有的文化阵地,积极为村民组织文化活动提供便利服务,实现共建共享。

(二)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扶持力度。按照“政府主导、多方筹措”的原则,拓展重大文化惠民项目服务“三农”内容,加大对贫困村文化场所建设的扶持力度。建设资金由中央、省、市、县财政投资为主,每年上级支持的1万元必须用于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并采取乡(镇)、村级自筹、帮扶部门支持、社会各方赞助的办法,拓宽投资渠道,凝聚各方力量,为贫困村文化场所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

  (三)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督查。各级党委、政府层层建立工作责任制,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职能分工,加强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落实。

  (四)建管用并举,发挥最大效益。每个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须配备1名由县级财政给予一定工资补贴的专职管理人员。建立一套完整的管理、工作制度,确保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正常运转,发挥作用。

三、重点工作

2016年开始,逐年分解任务指标,确保到2020年底按期完成40个贫困村的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任务。

(一)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给每个贫困村配送价值一万元的健身器材,资金从省体彩公益金中解决,由省里统一配送到各村,配送之前必须完成各贫困村文体小广场建设。到2020年全面完成40个贫困村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

每年建设任务由市直有关部门具体下达。

(二)送戏下乡项目。全县每年送戏下乡60场,每年拿出10场以上用于40个贫困村的演出。

    (三)农家书屋更新项目。全县40个贫困村,每3年轮换更新图书一次。分2016和2018年两次集中配送,每次由中央和省里为每个贫困村解决图书更新资金,由省里招标直接配送到各村。

(四)公益电影放映项目。每年为每个贫困村免费放映公益电影12场,每场电影放映费用为200元,均由中央、省、市和县区财政按比例解决。

(五)“村村响”工程2016年实施完成,每个贫困村投入资金13000元,由县财政解决。

    (六)“户户通”工程。全县40个贫困村,2016年全部完成,每户资金中央解决100元,省里解决40元,县财政解决60元,农户承担100元。

(七)“无线数字覆盖”工程。我县计划完成东安县水岭电视发射台建设改造任务。2017年底,全县40个贫困村85%的村民均可免费收看到中央和省15套以上的地面数字电视节目,免费收听到3套数字广播节目。2016年起,在技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争取做到省市县主要节目与央视节目的同步覆盖,实施乡镇无线数字覆盖补点建设,完成中央和省、市、县(区)主要节目的无线全覆盖,其经费由各级配套,具体实施有待省里下达具体规划。

四、责任分工

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是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协调组织机构,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建设任务。

乡镇党委宣传部门是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牵头部门,负责召集日常会议和有关重大会议,集中研究和解决有关问题。各级文化部门是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主管部门。文化部门按照分解的任务,制定相应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盯紧任务,对账销号,一个一个抓好落实。

宣传、组织、财政、文体广新、科协、文明办、教育、科技、司法、农业、畜牧、卫生计生、团委、妇联、文联是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协调联动部门。要按照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基本要求和阶段性工作任务,对口做好设施、队伍、保障、服务等工作,做好活动内容安排实施,依托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农村电影放映、农民健身中心等平台,开展政策咨询、科技培训、文艺展演、电影放映、广播收听、农民健身、全民阅读等文化惠民服务活动。

县级政府是实施和推进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责任主体,按照市里的建设规划,制定具体的措施办法,加大财政投入,落实责任,有力推进。乡镇政府是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主体,要精心组织、认真实施。

    五、考核验收

贫困村文化场所建设检查验收工作与全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年度检查验收工作同步进行。考核验收时,严格执行和《湖南省乡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考核标准(试行)》。县、乡镇分别成立由相关专家和专业人员组成的检查验收小组,在各级乡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采取乡镇自查,县抽查、核查的方式,每年对贫困村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验收、逐级落实,并达到一定的覆盖面。其中,县对乡镇的抽查面不得低于60%,乡(镇)对行政村的验收达到100%,逐个检查,确保质量。对没有完成建设任务的,除在全县通报外,作为重点督办事项,纳入下年度建设任务,组织重新检查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