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22-00774 分类:  
发文机关: 东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09-07
名称: 关于印发《东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    
关于印发《东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22-09-07 09:21
  • 来源: 东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市监发〔202243

关于印发《东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场监管所、股室、执法中队:

现将《东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东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20

东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民生领域

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局和市局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工作要求,聚焦民生领域,加强监管执法,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经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和全县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以保安全、促发展为总目标,聚焦民怨最深、危害最大、监管责任最重,党中央关心、老百姓烦心的突出问题,强监管,严执法,着力化解和防范市场风险,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会同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二、工作目标

聚焦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和“看家本领”,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环节,选准切入点,重拳出击、严管重罚,查处一批有重大震慑力的大要案件,做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震慑几年,让监管长出牙齿,让违法者付出代价”,以强大的执法效果,保障我县市场秩序持续良性发展。

三、整治重点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以及农村与城乡结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的重点区域,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以下违法行为:

(一)食用油、调味品掺杂掺假;

(二)声称减肥、壮阳等食品非法添加;

(三)油品质量违法和加油站计量作弊;

(四)“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

(五)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

(六)翻新“黑气瓶”和劣质燃气具;

(七)超期未检电梯;

(八)以假劣、违禁商品,或者以抽奖、低俗、色情、暴力等违法公序良俗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

(九)大米、砖茶、酸菜、方便面等食品和进口冷链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十)化肥、农膜、农机等农资产品假冒伪劣;

(十一)涉药涉械涉妆单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要按照“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原则,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聚焦民生领域,确定本地案件查办重点,做到行业指向明确、商品种类清晰、违法行为具体。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工作组织保障。县局成立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文铁兵任组长,龙华、唐建华、张雪坡、唐崚、李小红为副组长,综合执法中队、各乡镇所、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规股,负责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的文件起草、组织协调、过程督导、责任落实、信息报送等工作。

(二)完善督促激励措施。通过交叉检查、分片督查、案卷评查等方式,加强对案件查办工作的督促指导。对敢于碰硬、深挖线索、攻克重大疑难案件的办案人员和大队、中队及股室,给予通报表扬;对问题多发高发、案件查办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并按照有关规定约谈相关负责人。对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查案不力,以及办“关系案”“人情案”、大案化小、小案化无的相关责任人员,依规依纪依法追究党纪政绩责任,确保“铁拳”行动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三)强化区域协查联办。牢固树立全链条办案理念,查办个案要深挖生产源头和销售网络,协同查处上下游关联违法行为。加强区域间联络会商、线索移送、案件协查,在办案中发现违法行为涉及外地的,要将有关情况及时通报涉案地市场监管部门,并可根据需要请求开展协查。涉案地市场监管部门要迅速核查,符合立案条件的,依法立案调查,并及时协查回复。涉嫌违法犯罪的,要按规定已送公安机关,坚决杜绝“以调代罚”“依罚代刑”。对公安机关移送的非刑事违法案件,依法及时作出处罚。要充分发挥联动效应,形成案件查办合力

(四)做好案件统计报送。建立典型案件和重要线索报送制度,至2022年11月30日前,各各市场监管所、执法中队、乡镇所至少上报2起查办的典型案件及1-2条重要线索,报送“铁拳”行动工作领导办公室。各执法单位办结的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可随时报送。6月22日、8月31日前,各所分别报送第二、三季度案件查办和宣传工作开展情况;12月6日前,报送2022年“铁拳”行动工作总结报告,总结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提出2023年重点案件查办建议。

联系人:法规股    联系电话:13657460752(经本人同意公开) 

报送邮箱地址:935868858@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