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索引号: 4300000001/2019-00014 分类:  
发文机关: 东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9-03-26
名称: 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市场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    
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市场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 2019-03-26 16:13
  • 来源: 主动公开
  • 【字体:   




                          东市监发〔2019〕1号

                         东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市场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股(室)、综合执法队、基层所、事业单位:
现将《2019年全县市场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各单位要根据《2019年全县市场监管工作要点》,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把各项重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东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3月26日






东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全县市场监管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东安县市场监管工作的起步之年。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县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总体部署,根据全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体要求,结合全县市场监管工作实际,特制定工作要点如下:
  一、突出市场导向,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坚持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优化全县营商环境的突破口,推动改革大提速,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
(一)持续深化企业准入制度改革
1、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继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加快推进审批服务“四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重点围绕“准入不准营”、市场主体退出难等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向纵深拓展。
2、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认真落实分类管理,通过“照后减证”实现“减证便民”。
3、继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根据市局要求和东安实际,动态更新“多证合一”目录,探索实施机构合并后行政审批由各自为政、分别发证转为“一窗受理、内部流转、统一发证”,实现并联审批、“证照联办”和“证照合一”,继续降低企业准入成本。
4、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年内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企业开办更加优质高效。
5、积极推进企业注销制度改革,简化企业普通注销程序,完善企业简易注销制度,实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解决企业注销难、退出难问题。
6、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市场化退出建材、水泥等领域过剩产能,加大“僵尸企业”出清力度,坚决防范已退出落后产能死灰复燃,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7、要严格落实县政府制定的产业政策,把好市场准入关,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优先发展;同时,要防止产能过剩、技术落后等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企业进入市场。
8、继续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名称登记、“最多跑一次”等企业准入便利化改革,进一步降低投资创业的制度性成本。
(二)加快推进产品准入制度改革
1、严格落实工业产品准入制度改革相关工作要求。
2、严格落实许可转强制认证“正面清单”,对取消许可涉及健康、安全的产品转为强制性认证严格按规定执行。
(三)不断深化知识产权服务便利化改革
1、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效能和水平。
2、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在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中的应用,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便利化。
二、突出安全导向,切实规范和稳定市场秩序
市场安全是我们市场监管事业的底线。要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严抓严管,切实保障市场大稳定。
(一)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
1、要强化反垄断案件线索排查,大力协助、配合省市局查处重大典型垄断案件,坚决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
2、聚焦公用行业和民生领域,深入开展反垄断集中整治,协助、配合市局严查协议垄断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3、开展独占地位企业集中整治,坚决制止行政性垄断。
4、要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严把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关,并加强对基层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督查指导,提高审查质量和实效。
5、要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打击商业贿赂、虚假宣传、混淆仿冒、有奖销售、商业诋毁、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二)加大价格监管和知识产权执法力度
1、以涉企收费和教育、医药、水电气、铁路运输等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价费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违规收费、违规定价行为。
2、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重要抓手,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联合执法,狠抓大要案件查办,从严从重打击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领域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3、加强知识产权执法的上下联动和区域协作,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成效。
4、加强专利、商标代理机构监管,规范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
(三)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1、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根据省市制定的《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的实施意见》,切实抓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的落实。
2、坚持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关系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深入推进“双安双创”。
3、继续开展“护源”“护苗”专项行动,开展整治保健食品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抓好“五小行业”专项整治,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行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着力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4、扎实开展乳制品、肉制品、保健食品、食盐、校园食品、网络餐饮服务、酒类市场、农村市场食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全面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
5、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落实风险报告制度和风险控制要求,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6、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管理检查,确保“下一代”食品安全。
7、推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深入开展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大力推行“明厨亮灶”,今年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的比例要达到70%。深入推进学校(单位)标准化食堂建设,全力完成创建标准化食堂25家的目标任务。
8、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9、配合县农业农村局,切实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关。
10、改革完善食品抽检制度,推行“双随机”监督抽检,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严格完成抽检计划,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抽检和不合格食品处置结果。
11、继续推进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加强大案要案联合督办和典型案件通报。
12、发挥食(药)安委办统筹作用,协调推进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和社会共治,推动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落到实处。
(四)全面加强药品安全监管
1、认真落实即将出台的《疫苗管理法》,对疫苗实施最严格的监管。
2、聚焦血液制品、注射剂、无菌和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加大对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
3、加强“两品一械”飞行检查、监测抽检、风险监测,及时发现处置安全隐患。
4、认真开展互联网制售假药、中药饮片、无证经营与经营使用无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添加等专项整治行动。
5、强化执业药师管理,规范从业行为。
(五)全面加强产商品质量安全监管
1、根据群众季节性消费特点,明确质量安全监管季度工作重点,一季度开展节日消费品和农资质量监管,二季度开展建材、成品油等生产资料质量监管,三季度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监管,四季度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取暖器材等高风险产品质量监管,提高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
2、完善质量监督抽查、跟踪监测和风险研判机制,对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不合格商品,一经发现、全部下架。
3、认真落实缺陷产品召回制度,探索建立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和调查制度。
(六)全面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1、大力推进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扎实推进重大隐患治理“一单四制”(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和交办制、台帐制、销号制、通报制)。
2、针对事故多发的设备和环节,持续开展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
3、着力推动移动式压力容器安全信息化管理。
4、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落实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
5、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执法,严厉打击特种设备领域违法行为。
6、逐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
7、逐步推动建立乡镇政府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格局。
(七)全面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执法
1、围绕与民生相关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组织开展以打击假冒伪劣为重点的综合执法行动,集中整治食品安全、产商品质量、假冒侵权、虚假认证等突出问题,着力整治市场乱象。
2、贯彻实施《电子商务法》,组织开展2019年网剑专项行动,集中治理虚假宣传、违规促销、侵权仿冒等网络违法问题。
3、组织开展打击虚假违法广告专项行动,夯实广告监测,加强广告导向监管,严厉查处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投融资、房地产等行业和互联网等领域的广告违法行为。
4、组织开展打击传销专项行动,加强对传销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整治,强化直销企业监管,加大对直销企业涉及传销行为的监测和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网络传销,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
5、组织开展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行业经营主体资格的专项检查。
6、组织开展格式合同条款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查处房地产业、汽车销售、电信业等行业中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的违法行为。
7、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经济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斩断黑恶势力的经济链条。
8、积极推进动产抵押登记工作,开展农资、成品油市场、拍卖、野生动物保护、文物市场监管专项执法行动。
9、认真开展扫黄打非、禁毒等专项执法行动。
(八)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1、加强商品和服务质量线上线下一体化监测监管,保障消费安全,净化消费环境。
2、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加强企业信用约束。
3、引导企业建立赔偿先付制度,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
4、加强消费者组织建设,拓宽纠纷处理渠道,努力化解消费纠纷。
5、做好消费投诉受理工作,尽快将市场监管各投诉举报电话平台统一整合至12315投诉平台,进一步健全完善投诉处理和纠纷调处工作机制。
三、突出质量导向,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充分利用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和监管这只“看得见的手”,推动服务大提质,全力助推东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改革创新质量工作
1、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制定和出台《东安县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办法》,继续推进质量强县工作。
2、加快建立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加强制造业质量合格率调查。
3、全面清理名牌评选认定和各类评比达标、示范创建活动,统筹食品安全督查考核、质量工作考核,建立统一督察工作制度。
(二)筑牢计量技术基础
1、加强全县计量器具检定管理,强化加油机、民用三表等重点计量器具监管,落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目录动态管理。
2、实施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自我声明制度,开展定量包装商品专项计量执法活动;
3、加强计量检定人员二级注册计量师资质考核、注册培训工作;
4、加强对全县计量认证机构的计量器具及计量标准器具的检定管理,确保计量认证机构量值传递和检测数据的准确可靠。
(三)强化标准体系建设
1、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围绕“放管服”改革,制定一批“东”字号标准。
2、开展对标达标行动,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标准领航和传统产业标准整合升级。
3、规范管理企业标准,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修定。
(四)完善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体系
1、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强化检验检测市场监管,促进全面质量管理。
2、大力支持国家级、省市级质检中心和国家实验室建设。
3、突出发挥地方食检中心的技术优势,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研究建立产、学、检、研的长效机制。
(五)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1、积极指导申请发明专利,全力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新申请发明专利110件以上”的目标任务。
2、力争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3、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完善创新成果产权化机制,实施有效发明专利年费资助工作,设立永州市知识产权战略专项资金,加大对我市知识产权产出的资助力度。
4、进一步推动专利质押贷款(融资)工作,全市专利质押融资额达1500万元。
5、继续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作,全年参加市级培训2期,总培训人数不低于30人。
6、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积极开展地理标志扶贫、商标品牌富农工作。
7、全面提升商标运用管理水平,督促提高地理标志商标使用效率,积极参与“东安鸡”“水岭羊肉”农业公用品牌提升工程,积极协助县政府相关部门申报东安区域公用品牌,加快培育一批质量过硬的子品牌,加大向粤港澳大湾区推广力度,做响东安农业品牌。
8、建立品牌培育机制,形成“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县长质量奖、湖南好产品—永州好产品--东安好产品”的品牌梯度培育计划,推动东安产品向东安品牌升级。
9、加大马德里国际商标宣传力度,推进东安品牌国际化。
10、落实广告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完善联席会议工作制度。
11、支持广告行业开展相关创意赛事,鼓励广告企业跨地域交流学习,助推广告产业高质量发展。
(六)大力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1、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全力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2、要继续大力扶持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小微企业等民营经济发展,使民营经济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生力军。
3、要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济组织的支持引导和规范管理。
4、开展企业活跃度分析,综合采取多项政策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
四、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转变市场监管方式
聚焦市场监管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树立精准监管、随机监管、重点监管、全面监管等思维,推进监管大提效。
  (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1、坚持把“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普遍方式,除特殊领域外,所有的行政检查事项都要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
2、按照省市局部署,统一“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和流程,抽查比例不低于5%,检查结果全公开。
3、稳步推进跨部门随机联查,全面实现五大监管领域涉企检查统一组织、统一抽查、统一汇总、统一公示,力争这一重要改革走在全市前列。
(二)全面加强重点监管
1、进一步完善对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等特殊重点领域的监管方式,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实施全过程监管,严格落实生产、经营、使用、检测、监管等各环节安全责任,把好每一道防线。
2、加强对“双随机”抽查、抽检监测、群众举报、部门转办、媒体曝光所发现突出问题的跟踪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行为。
3、强化市场安全风险意识,加强风险分析研判,提高市场监管工作的针对性、预见性,进一步提高重点监管水平。
(三)全面完善信用监管
1、强化信用监管手段在市场监管全过程的运用,推进企业信息公示工作,全面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严格遵循总局和省局市有关企业经营异常名录、“黑名单”和信用修复制度的规定,对违法违规行为公开曝光、坚决整治,强化信用惩戒。
2、以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进一步推动信用联合监管,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使企业不想更不敢违法。
(四)全面强化监管制度建设
1、建立市场监管风险防控制度,加快构建边界清晰、权责明确的安全监管机制,切实减轻基层监管风险。
2、实行违法严惩,对于多次违法、故意违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企业,依法巨额罚款,强化刑事责任追究。
3、建立巨额赔偿制度,在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领域,加大对消费者的直接赔偿力度。
4、探索建立内部举报人奖励制度,对举报人实施重奖,动员更多社会力量举报市场违法行为。
五、突出改革导向,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整合
着眼加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推进机构大整合、职能大融合,最大程度缩短机构改革磨合期。
(一)稳步推进队伍整合
1、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有序做好机构组建、人员转隶、经费资产划转等工作。
2、加强各业务条线的工作互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交流活动,加快推进业务融合和人员融合。
3、坚持一手抓机构改革,一手抓市场监管,确保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纪律不犯。
(二)科学编制“三定”方案
1、“三定”是落实综合执法改革要求和完善市场监管体制的重要保障和基础。要以县委的改革方案为依据,认真细致编制好“三定”方案。
2、要以“三定”为契机,全面梳理各个方面的职能职责,厘清上下事权、划清内部职责,做到职责明确、责任落地,确保改革后综合监管、综合执法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三)切实完善体制机制
1、要抓好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2、加快推进全县盐业体制改革,尽快落实监管机构和人员编制。
3、理顺纵向管理体制,科学合理界定各层级市场监管机构的监管事权和监管职责,强化上下联动,形成监管系统合力。
4、要加强机构内部横向协同,推进业务职能整合,完善各业务领域问题会商、工作协同、监管联动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全县系统“大稽查”机制,发挥综合优势,强化综合治理,实现一门窗口审批、一个标准管辖、“一箱工具”综治、一套程序办案、一支队伍执法、一条热线维权。
5、要加强外部工作协调联动,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厘清部门工作职责,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等各方协调联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积极推进社会共治,着力构建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
六、突出素质导向,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做好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高素质队伍是基础、是保障。要围绕改革新要求、监管新任务,推进能力大提升,为深化改革和强化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一)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
1、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3、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4、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高基层党建质量。
5、全面加强非公党建、团建工作,总结推广县级非公党建工作经验,全县培育6个全市非公党建示范点,形成辐射带动效应,巩固和扩大党在两新组织特别是“小个专”组织中的覆盖面。
(二)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1、强化领导,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牢牢把住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2、加强市场监管文化建设,培育市场监管共同价值理念。
3、加强宣传工作,着力推出一批反映东安市场监管成效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
4、深化文明创建,做好老干、工青妇等工作,促进事合、人合、心合、力合。
(三)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坚决支持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对市场监管工作全方位、全过程加强监督。
2、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3、深入贯彻落实全县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暨“二级机构集中整治年”活动会议精神,着力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和“二级机构集中整治年”活动。
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精准落实“四种形态”,推动干部队伍作风持续好转。
(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1、适应市场监管形势发展需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德才兼备选干部,全面增强把握大局、改革创新能力。
2、继续开展执行力建设活动,深入落实提升执行力“双十条”,加强精细化管理、扁平化管理,切实提升干部职工执行能力。
3、狠抓干部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大力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和专业水平。
4、全面落实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指导意见,组建职业化、专业化食品药品检查员队伍。
5、切实加强“药械化”监管机构与人员配置,保留利用好现有监管队伍,保证监管力量不削弱。
6、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有效应对处置突发事件。
7、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建立健全激励容错机制,引导干部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努力打造市场监管铁军。
七、突出需求导向,努力强化保障建设
机构新融合、职能新调整、监管新任务,对新时代的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要突出需求导向,切实加强保障服务建设,为新时代市场监管提供有力保障。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
1、持续推进依法行政,抓好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法制监督,引导队伍全面正确履行市场监管职能。
2、抓紧清理市场监管相关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推动法规制度深度融合和统一规范。
3、认真落实《湖南省“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湖南省市场监管办法》,推动市场监管重点任务和目标的落实。
4、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快新单位整章建制步伐,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提升新单位机关运转效率和执行力。
5、全面统一执法文书、服装标志、执法程序,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化、规范化。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保障
1、完善市场监管科技创新体系,抓好重点专项实施,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2、整合各领域技术力量,推动技术机构统一管理和融合发展。
3、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市场监管”,建设全县统一的市场监管数据中心和综合监管平台,实现一个系统归集市场监管所有数据和办理所有业务,为加强政府监管、服务政府决策、满足公众需求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
(三)进一步加强后勤服务保障
1、落实完成直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
2、加强机关食堂管理,探索机关食堂运营改革,努力打造食品安全、卫生整洁、环境优雅、保障有力的机关食堂。
3、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范围,严格把关公务接待标准,切实降低公务接待支出费用。
























东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19年4月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