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信息公开 > 大会发言
分享到:
强化管理、优化布局,促进县城义务教育学校协调发展
  • 2020-12-25 15:41
  • 来源: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东安县委员会
  • 发布机构:
  • 【字体:    

         政协东安县九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原文

编号

007

提交时间

2020年5月28日

大会发言人

毛芳芳

案由

强化管理、优化布局,促进县城义务教育学校协调发展

通过深入调研,目前我县县城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大致分两大块。以湘桂铁路线为界,城东区域学校共4所,分别是三小、和谐学校、一小实验和天成学校,共有班级212个,学生10854人;城西区域学校9所,分别是一小、二小、明德学校、应阳中学、澄江中学、龙溪中学、舜德学校、树德学校、东安体校,共有班级417个,学生21360人,其中小学生20337人,初中生11877人。县城共有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即和谐学校、舜德学校、树德学校、天成学校。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对于学位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县城学校布局更加合理,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但由于城镇化带来的县城居民不断增加、适龄儿童不断增多,县城学校的资源配置和管理效能依然有较大提升空间,面临不少需要解决的新老问题,主要表现在:

1、县城学校数量不足。义务教育阶段县城学校学生占全县学生总数的一半以上,但学校所数只占全县学校总所数的五分之一。全县90%以上的大班额集中在县城学校,为化解大班额,县城学校共有198间功能室被挤占改成教室,如和谐学校、一小实验学校和澄江中学连一个功能室和会议室都没有,教学条件亟待改善。目前城西和城东人口居住数量基本相当,但城西学校数量是城东学校的2倍多,城东没有一所完整的公办初中。由于教室不够,和谐学校初中部设在职业中专校内,初中生与职业中专学生在一个学校就读,不利于管理,家长反响很大。

2、县城各校教育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目前城西的一小、舜德、澄江这三所学校属于市级名校,教学质量明显高于城东的三小、和谐和天成学校,家长争先恐后地将学生送到这几所学校,实在挤不进才到城东的学校就读。整个县城教育教学形成一头大、另一头小的局面,不能齐头并进。据调查,由于教学质量相对不高,教师流动也比较困难,如和谐学校近几年来都没有新进教师,教师年龄普遍偏高,60后占大多数,教师教学积极性不高,不利于学校健康发展。

3、城区学位紧张度居高不下。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大,特别是2016年房产去库存优惠政策,极大地刺激了因教购房,大量农村人口进城买房居住,导致了学生人数的剧增。县城内不断增加新的房地产楼盘,但新增的崇德和启德学校还在建设之中,学生就学形势严峻,就学难问题仍然一定程度地存在。通过2019年出台严格的进城入学政策,虽然暂缓了因教入城,但远远不是根本的解决方法。

4、九年一贯制学校管理难度大。一是小学与初中教学常规有所冲突。从我国长期的教育历史沿革来看,小学往往每天只上六节课(一、二年级只上五节课),每节课只上四十分钟,而初中每天上七节课,每节课要上四十五分钟。小学生每天到校时间一般不能早于八点,而初中生每天到校时间不能晚于七点半。同时,年龄段不同,广播操内容不同,课间操时间也难统一;二是小学与初中教学方法有所冲突。由于小学生和初中生存在着较大的心理和生理差异,因而小学生与初中生在学习方法上有很大的不同,这就要求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特点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然而,九年一贯制的实施,让一些初中教师去教小学生,如果按照初中生的教法去教小学生,那么学生在学习上将会困难重重。而如果再让初中教师掌握教小学生的方法,又会增加教师的压力。三是小学与初中日常管理有所冲突。九年一贯制学校在校学生的年龄相差多达9岁以上,在同一个校园相互影响,给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带来诸多不便。比如在有寄宿生的学校,学生的饮食、起居特别是晚自习就寝时间不一致,相互干扰,不利于管理。再如,由于抢占运动场地而引发的以大欺小的欺凌现象也经常性出现,致使小学生正常的课外运动需求得不到保障。

为促进县城义务教育学校协调发展,特提出如下建议:

1、调整九年一贯制办学,优化县城学校布局。为使县城中小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学校被占用的功能室能恢复,每个班级能按标准班额招生,同时考虑小学生年龄小、远距离上学难等情况,建议:一是将和谐学校初中部整体搬迁到崇德学校办学,和谐学校小学部和一小实验学校合并办小学,彻底解决校中校的问题;二是将树德学校小学部整体迁到启德学校,树德学校只办初中,把树德学校打造成为一所优质的公办初中(或者把树德学校中学部迁往启德学校,把启德学校打造成为一所优质的公办初中);三是舜德学校初中部停止招生或搬迁至崇德学校,腾出学位给小学部办学及恢复功能室,把舜德小学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德文化优质学校。布局调整后,将自然而然地取消了县城现有的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也顺理成章地解决了这几所学校的后顾之忧。同时,崇德和启德学校可以按照原有设计规划设立为九年一贯制学校,从而有效地缓解县城中心学校的大班额难题。

2、保护新建学校用地,加速学校建设力度。根据县城总体规划布局及人口分布情况,在县城规划建设区内,加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用地规划和建设,保护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用地,并按照规划,加大投入,大力改善现有学校办学条件,着力解决大班额、入学难、入园贵等突出问题,促进县城学校协调发展。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实学校师资力量。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建议县政府、县教育局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在奋进新征程的途中,注重引进和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我县培养更多的优秀学子,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我县教育事业更好发展。


      政协东安县九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办理复文

编号

007

答复时间

2020年9月17日

答复单位

东安县教育局

答复文号

东提复字〔2020〕10号

案由

关于强化管理、优化布局,促进县城义务教育学校协调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毛芳芳委员

你在政协会议上的发言材料《强化管理优化布局促进县城义务教育学校协调发展》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度学位建设,凝聚部门强大合力,全力破解城区学位“瓶颈”, 2018年以来,提质扩容白牙市三小、和谐学校、耀祥中学、舜德学校,新建树德中学、崇德学校、启德学校和明德学校,完成了一中扩改建项目,新增学位1.72万个,其中2018年完成新增学位1.18万个;2019年新增学位0.54万个,新建东安县第一中学新城校区、提质扩容明德学校。全县义务教育大班额和普通高中超大班额均实现清零

一、关于调整九年一贯制办学,优化县城学校布局的问题

为促进县城学校均衡发展,2020年秋季县委县政府对此问题进行了决策部署,对城区学校布局进行了调整。2020年城区新建了启德崇德2所学校,启德学校主要是招收小学生,崇德学校招收小学到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城东学校原来的校中校已完全得到改善。原和谐学校初中部整体搬迁到现崇德学校内,和谐学校小学部和一小实验学校合并为一小实验学校,彻底解决了校中校问题。树德学校小学部整体搬迁到启德学校,树德学校只办初中。舜德学校初中部整体搬迁到现崇德学校。原来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树德学校、舜德学校已分别改成初中学校和小学。县城原有的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现在只保留了1所崇德学校。舜德学校、树德学校、启德学校、应阳中学、澄江中学、白牙市三小、崇德学校等学校的功能室逐步恢复。

二、关于保护新建学校用地,加速学校建设力度的问题

2018年第四次城乡规划委员会会议,审议了《东安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18-2035),并报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将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和建设工作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并纳入空间规划。根据《东安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18-2035),至2035年城区规划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6所,现有17所,规划新建9所;至2035年,城区规划幼儿园16所,规划新建11所。县委县政府将根据教育的发展情况,统筹实施,逐步推进。

三、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实学校师资力量的问题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强化师德育人,加大了教师队伍的补充力度。2020年计划招聘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普通中小学教师440人。实际落实到位的368人(其中公开招聘273人,人才引进19人,特岗教师计划13人,接收定向培养师范生27人,农村基层教育招聘36人),因外地教师回原籍、夫妻分居等原因调离东安75人。今年选送定向培养师范生124人,外县教师选调23人。已经到岗的368位新教师,研究生11人,本科学历的302人,专科学历的55人。提升了我县整体的教师专业化水平。

最后,衷心感谢你们给教育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期望你今后继续关心、支持我县教育工作,我们将根据你的建议意见,努力改进和做好工作,为东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