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工作报告
分享到: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 2015-03-02 11:48
  • 来源: 经研室
  • 发布机构:经研室
  •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年3月2日在东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宇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攻坚克难,2014年全县工作成效明显

过去一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五个东安”建设,积极应对新常态,努力实现新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突出产业强县,小康东安进步快。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73.5%,同比提高9.1个百分点。县域经济较快增长。全县地方生产总值完成139.8亿元,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150.5亿元,增长2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4亿元,增长12.5%;财政总收入7.4亿元,增长12.3%;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20999元和10260元,分别增长10.1%和12.1%。产业发展继续向好。继续保持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称号,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优秀县,粮食总产量达到42.3万吨,出栏生猪97.8万头,种植烤烟1.3万亩,收购烤烟2.1万担。霞栖现代农业园被评为省级“百千万”工程综合产业园。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家,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30.6亿元,增长9.9%。投资80亿元的神华国华永州火电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完成投资8.3亿元。万元GDP能耗和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11.7%和8.8%。完成进出口总额1690万美元,增长130%。全年接待游客15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亿元,“东安鸡”被评为湖南旅游必购商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突破百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50亿元,其中新增贷款9.8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全年销售商品房1100套。基础设施继续改善。G207东安段改造全面完成,新东芦公路第一标段6.7公里基本建成,冷东城际快速通道进入施工设计阶段,S348东安大庙口至新宁紫花坪公路完成工可设计。建成通乡、通畅公路54公里。芦江水库开工建设,完成5座小㈡型水库除险加固。兴修和整治各类水利工程1330处,解决4.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7个,新增耕地564公顷。鹿马桥35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芦洪市110千伏变电站进展顺利。完成农网改造61个村。新增农村沼气用户700户。小康扶贫力度加大,实施扶贫项目村68个。

突出生态优先,绿色东安变化大。生态建设有成效。全面实施《紫水河流域保护管理办法》,集中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推进湘江东安段保护与治理,加强高岩水库等饮用水源地生态保护,完成石期河流域东安段综合治理。集中开展黄泥洞锑矿区专项整治活动,封闭矿硐137处。全年完成造林3.03万亩,义务植树110万株,森林覆盖率达到62.2%。县城面貌有变化。投资1300万元,在全市率先完成新一轮城乡规划修编。沿江西路、文明路、永东公路绕城线基本完工,狮岩路基本拉通,同心路白改黑、崇德广场建设全面完成。金鸡岭公园开工建设,明德广场基本建成,县城建成区绿化率达到37.3%。加强城市管理,深入开展文明劝导,大力整治市容市貌,县城更加干净靓丽。乡村环境有改观。全面推进城乡清洁工程,大力整治城乡环境,创建“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2个、清洁工程示范村144个,评选出井头圩石板铺、川岩上界头等美丽村庄20个,烟竹山庄列入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大庙口、紫溪市、井头圩镇农贸市场和街道改造全面完成。鹿马桥、端桥铺、大盛等乡镇马路市场整治有新成效,所有乡镇政府所在地街道实现亮化。

突出改革开放,创新东安活力足。各项改革全面推进。减少行政许可审批项目33项,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监管清单“三单”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工商登记“先照后证”、“三证合一”改革实施。农村土地确权发证工作全面铺开。国企改革扎实推进,年终考核排全市第2位,完成养老保险挂账8000万元。启动建设社会综合治理“云数据”指挥处置中心。全县128个一级预算单位全部实行部门预算,县农商行组建进展顺利。争创活动取得突破。紫水国家湿地公园进入国家试点,成功创建中国德文化之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百岁健康县”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全国卫生县城、全国平安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省级园林城市等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园区发展进步明显。2014年是我县历年来对园区发展投入最大的一年,也是发展成效最好的一年。县财政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解决园区各类历史遗留问题100多个,成功置换工业用地90亩,收储土地461亩,引进10家规模工业企业落户“一园两区”。上争外引卓有成效。向上申报项目62个,争取资金17.6亿元;引进项目51个,到位内资43.6亿元,到位外资9210万美元。

突出民生福祉,幸福东安指数高。惠民实事全面落实。发放各类强农惠民补贴1.5亿元,第三步公务员津补贴按政策发放到位。省定为民办实事全面完成,其中7项超额完成。市定“六件实事”、县定“十件实事”基本完成。社会保障得到加强,五项保险参保人数49.4万人次,发放社会保障卡33万张。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标准均达到或超过省定标准。认真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整治,取消城乡低保对象7346人,新增对象9614人。建成保障性住房2062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04户。县城自来水扩建工程完工,日供水量达到5万吨。教育、就业优先发展。64所中小学校被纳入全省“全面改薄”计划。建成6所合格学校,东安四小、东安一中扩改建进展顺利。校车总数增至137辆,运营线路覆盖全县所有乡镇。新增城镇就业501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14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86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率达到100%,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526万元。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全国知识产权富民强县试点工作有序推进,申请专利261件。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得到加强,医疗卫生改革深入推进,完成33个标准村卫生室建设,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完成1450套、覆盖3600户。投入资金880万元,完成树德山庄安防建设及保护规划编报工作。人口计生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县。连续七届被评为“湖南省双拥工作模范县”。全民健身中心开工建设,成功举办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暨东安县第三届武术节。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人武、人防、审计、统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地震、档案、史志、消防、老龄、残联等工作有新进步。

突出依法行政,法治东安效果好。依法行政明显加强。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邀请县政协、县人武部领导列席政府常务会议,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125件,政协委员提案132件,办复率达到100%。群众观念明显增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参加“我当标杆,向我看齐”活动,严格执行作风建设规定,大力整治“四风”,政府工作人员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显著增强。强化政府绩效考核和行政问责,加大审计监察力度,政府公信力和干部执行力进一步提升,在全省两次机关作风民调中分别排第1位和第9位。“12345”县长热线不断完善,全年共受理群众来电1.3万次,办结率达99.4%,满意率达94.5%。社会治理明显进步。全面开展“六五”普法。第九次村委会换届工作圆满完成。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新圩江镇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平安东安建设成效明显。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开通网上投诉受理中心,办结中央和省市交办信访案件68起,化解信访积案10起,综治民调排全省第9位,比上年提升24位,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尤为宝贵。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有着深刻的体会,值得今后继续坚持和发扬。

体会之一:必须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一年来,面对增长速度换挡、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发展动力转换的经济新常态,我们坚持主动适应、主动对接、主动作为,深入研究宏观形势和上级政策,努力向上跑项争资,争取最大的政策红利。全年共向上争取财政补助资金18亿元,同比增加2.5亿元,缓解了财政压力,完善了基础设施,改善了民生民本,增强了发展后劲。

体会之二:必须改进作风,带着感情和责任干事。一年来,我们以改善民生福祉为己任,带着感情察实情、带着责任办实事,既锦上添花,更雪中送炭,办成了一批顺民情、合民意、得民心的民生实事。去年,我们筹措资金2000万元,建好了川岩乡赤皮元村—鹿马桥镇简家岭村22公里水泥路,两村群众多年来方便出行的梦想得以实现。

体会之三:必须担当创新,推动工作执行落实。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敢于担当,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一些偶然变成了必然,把一些不可能转化为可能,全县工作发生了许多有品质有深度的变化。县财政共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全力支持配合神华国华永州电厂建设。县委、县政府组织了近200人的工作组,集中开展征地拆迁突击活动,仅用2个月时间,就完成征地1025亩、拆迁房屋4000多平方米,规划建设了神华新村,有力地推动了电厂建设。

体会之四:必须依法行政,建设诚信政府。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重诺守信、依法行政,对作出的决策、出台的政策、承诺的事项,说到做到,坚决兑现。2014年,按照“清理一批、终止一批、推进一批”的思路,县政府对2003年以来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履约情况进行了集中清理,对4个不能履约的项目依法依规终止合约或实行项目置换,对其他项目采取了加快推进的措施,当年引进的10个工业重点项目履约率达到了100%,云生竹业、盈凯包装、南方纺织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开工、当年基本建成或投产。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科学决策、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奋力攻坚。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驻东安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东安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县域经济总量仍然偏小,优势产业尚未形成,面临做大总量和提升质量的双重压力;二是财政收入质量不高,收支矛盾突出;三是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瓶颈要素仍然存在,少数政府工作人员执行力仍需提升;四是不同社会群体诉求增多,维稳压力很大。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解决。

二、主动适应新常态,谱写发展新篇章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收官和“十三五”谋划之年。

新的一年,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紧密结合东安实际,准确把握挑战、机遇、希望并存的新形势。新常态带来新挑战。今年是我县经济发展极具挑战性的一年。曾经支撑县域经济发展半壁江山的传统冶炼行业,仍然处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替代的新兴产业尚未完全形成,转型发展的任务异常艰巨,县域经济将在较长时间内处于“三期叠加”时期。政府性债务风险、民间借贷风险以及房地产低迷、“营改增”、征地拆迁等影响经济增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持续增多。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发展质量“三量提升”的压力十分繁重,加快发展、科学赶超仍然是我们面临的首要任务。新常态蕴含新机遇。今年是蕴藏机遇的一年。尽管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但增长更趋平稳,动力更为多元,预期更加稳定,有利于我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深化改革有利于释放改革活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一带一部”、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给我们上争外引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新常态催生新希望。今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近年来,全县上下坚持抓项目、扩投入,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积聚的能量陆续释放,特别是随着神华火电、芦江水库、新东芦公路等项目的快速推进,红狮水泥、云生竹业、盈凯包装、湘江焊材等工业项目的竣工投产,工业经济有望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为县域经济增长带来新引擎。

2015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央、省、市一系列会议精神和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针,按照“生态立县、产业强县、科教兴县、和谐安县、实干振县”的总体思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调结构转方式为主线,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以新型城镇化为主平台,以改善民生为主旨,突出生态建设重绿化、经济建设重项目、社会建设重民生、文化建设重活动、政治建设重干部,全力推动绿色东安、小康东安、法治东安、创新东安、幸福东安进入新常态。

主要目标任务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提升6个百分点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

要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四个三”“六件实事”和“实施八项计划”“破解五大难题”工作部署精神,始终坚持“五个东安”目标不动摇,努力在大发展、大改革、大民生、大稳定上求突破,着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以小康建设为主战略,谋求转型发展新跨越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力推进“一五双百”工程,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家以上,培育年产值过10亿元企业2家以上,开工建设投资过亿元工业项目10个以上。发展新兴产业。全面落实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快神华国华永州电厂建设的决定》,加快神华电厂1号、2号机组建设进度,争取3号、4号机组进入前期运作阶段,把东安打造成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抢抓国家鼓励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机遇,抓好格润10兆瓦光伏发电站建设,推动以格润为龙头的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加快创辉电子、威利电子建设进度。云生竹业一期要建成投产,二期要启动建设,努力打造省级竹产业园。盈凯包装、天晟汽车模具年内要全面竣工投产。提升传统产业。突出抓好湘江焊材5万吨新型高端焊剂项目,积极引进大西洋焊剂,培育壮大焊剂产业集群。全面加快红狮水泥项目建设,确保2016年上半年建成投产。支持发展以东兴新型墙体为重点的新型建材产业。加快东安石矿新矿区建设,尽快形成生产能力,引进开发纳米碳酸钙项目,支持东港锑品公司扩大产能,打造锑品、石灰石等矿产业经济集群。做强优势产业。全面建成新开天东安鸡、新希望饲料项目,探索在全国开办“东安鸡”餐馆连锁加盟店。发展壮大中科农业、九龙缘食品企业。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坚持用工业理念发展现代农业,着力在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上实现突破。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严格禁止耕地抛荒,大力推进水稻“扩双增面”,确保全县粮食播面稳定在105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43万吨以上。加大国土和基本农田保护力度,实施农村土地整治和开发项目4个,新增耕地500公顷以上。加快农业规模化进程。抓好50万亩高产优质稻基地、1.7万担优质烤烟生产基地、50万头良种生猪养殖走廊、20万只黑山羊养殖走廊建设,抓好霞栖、新科、永阳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对接和引进温氏集团4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逐步形成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格局。支持瑞峰公司发展,力争打造永州最大的肉牛交易市场,争创全省草食动物养殖大县。推进农业品牌化创建。年内培育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以上、省级龙头企业2家以上,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以上。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集中培育东安紫皮大蒜、霞栖食用菌、水岭百合、大庙口柑桔等特色产品,全年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5个以上。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放大湘桂高铁效应,加大与高铁沿线地区旅游合作力度,着力打造以县城为中心的“三线”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圈,重点围绕生态文化、运动休闲,积极培育旅游热点,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80万人次。抓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力争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创4A成功。大力培育烟竹山庄、南冲边等乡村旅游景区,建好塘家、石板铺、上界头、简家岭等20个“美丽村庄”乡村旅游示范点。加大广利桥、吴公塔、九龙岩、树德山庄保护和开发力度。在县城建设生态文明和“德”文化旅游景观长廊,打造“苍子岭公园-陡岭山公园-体育中心”体育健身圈。激活房地产业。加强房地产开发规划管理,提升质量,控制增量,盘活存量,逐步引导房地产企业由单一住宅开发向商业地产、工业地产、旅游地产等转变。强化房地产市场监控,规范和完善小区物业管理,开通运行商品房网上签约备案系统,实现房产部门、开发企业和金融机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繁荣消费市场。启动四星级宾馆和滨江大市场、石矿市场建设,完成东安大市场和井头圩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全面落实国家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餐饮、酒店、商贸等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推动金融、信息、汽车等消费热点持续升温。

(二)以项目建设为主战场,夯实加快发展新后劲

夯实基础平台。重点织好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四张网”,提高基础设施承载能力。织好交通网。力争新东芦公路全面完成路基工程,开工建设冷东城际快速通道,融入永州市半小时经济圈。全面完成东安大庙口至新宁紫花坪二级公路前期工作。积极做好洛湛铁路扩能改造、湘桂线电气化改造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启动实施石狮线、芦中线大中修工程,抓好南桥双江、马皇、曹木等行政村的公路硬化,启动新圩江镇茶源、双江通村公路建设。完成汽车总站主体工程,建成晓江口公路执法综合服务站。对全县所有通畅公路实行专业化公司养护,大力实施公路安保工程,加大超载超限治理力度,确保公路畅安舒美。织好水利网。加快芦江水库建设,打造永州市中心城区第二供水点。继续抓好23座上型号水库除险加固,启动金江灌区节水改造和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完成80个村“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完成14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3.2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织好能源网。加快芦洪市、城南110千伏和大盛、花桥、井头圩35千伏变电站建设,确保按期投入运营。完成12个村的农网改造,加强城乡低电压台区整治,提高供电质量。抓住省里实施“气化湖南”机遇,争取建设县城燃气管网。织好信息网。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在商业运营、物流、金融业等各方面早谋划、早行动,全力打造智慧城市。抓好4G网络、宽带提速、基站建设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农村信息化进程。

打造百亿园区。按照“工业新城、城市新区”的要求,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和设施配套。强化规划布局。以白牙市工业园为龙头,统筹芦洪市工业小区、石期市工业小区发展,实行“一园多区”,形成差异竞争、错位发展的格局。白牙市工业园要完成整体规划修编,突出省级竹产业园建设,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芦洪市工业小区重点培育以神华为龙头的火电上下游配套产业;石期市工业小区重点发展冶炼焊剂为主的传统产业。大力实施“135”工程。2015年园区要引进创新创业企业25家,其中白牙市工业园15家、芦洪市工业小区5家、石期市工业小区5家,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年内建成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创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园,2016年建成百亿工业园区。完善功能配套。创新园区发展体制机制,通过财政投、招商引、平台融、政策争等渠道,力争今年财政投入2000万元以上。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完成白牙市工业园官田北路、金源路延伸工程,配套建设公租房,引进建设现代物流中心。进一步强化对园区工作的评价考核,实行目标管理。

强化要素保障。供地方面,年内完成报批土地2000亩以上、征地2500亩以上,实现土地出让收益1.5亿元以上。严格项目用地管理,深入开展闲置土地专项清理,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要逐宗逐地块处置到位。用工方面,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创业,建立全县劳动力信息库,依托人社部门就业平台、职业中专技教平台,逐步实现就业培训、技能培训、专业培训与企业用工的无缝对接。融资方面,强化政银企对接互动,进一步扩大有效信贷投入,年内新增贷款5亿元以上。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建立由政府主导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平台。完成农村信用社改制,确保东安农村商业银行年内挂牌营运。

(三)以城镇建设为主抓手,打造统筹发展新形象

建设生态宜居县城。严格执行县城总体规划,注重顺山、顺水、顺势,全力打造“潇湘第一生态城”。2015年,完成城乡建设投资17亿元。路网提质。高标准推进高铁新城建设,以火车东站为中心,拉通2平方公里基础路网。开工建设宝田路,拉通学院路路基,完成狮岩路、文明路、冷东公路绕城线和建设北路延伸工程,加快推进迎宾大道、莲花路、东安大道扩改提质等道路建设,形成县城“三横五纵一环”骨架路网。水系见景。重点抓好县城周边四处水域的开发与保护,高标准建设好官田河、紫水河南北两岸风光带,改造美化龙溪河、都塘水库,精心打造融“山水洲城”于一体的城市生态景观。城市成园。以沙洲湿地公园、人民公园、苍子岭公园为中心,加快陡岭山、金鸡岭公园和石林休闲旅游度假中心建设进度。大力实施城市绿荫行动“六大工程”,因地制宜建设街头绿地和小游园,逐步实现“50米见绿、500米见园”,将整个县城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蓝天白云、看得见青山绿水、呼吸到清新空气。管理有序。进一步完善公厕、停车场、污水管网、垃圾中转站、垃圾处理中心等市政设施,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按照“网格化、精细化、常态化”的要求,全面推进城管综合执法,大力开展“最严执法年”活动,加大文明劝导力度,增加清扫保洁密度,规范建筑工地渣土运输,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和餐饮业油烟排放管理,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文明有礼的城市形象。

建设品质活力乡镇。全面放开户籍管理,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发挥好规划在城镇经营中的带动增值作用,积极争取新型城镇化省级引导专项资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通过“财政奖补、项目争取、能人赞助、银行贷款和土地出让”等渠道,解决小城镇建设投入问题。大力开展“10+2”集镇建设达标活动,指导乡镇开展“五个一”工程竞赛,突出抓好芦洪市镇规划修编和提质改造,建成芦洪市污水处理厂,把白牙市、芦洪市、大庙口、石期市、井头圩等重点镇建设成全市品质活力示范乡镇。积极推动横塘、紫溪市镇跨省边界口子镇建设,鼓励支持乡镇争创全国重点镇、省级示范乡镇,培育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和旅游名镇。

建设美丽整洁农村。让农村更富裕。全面开展农村小康攻坚战,抓好鹿马桥全面小康示范镇和170个小康示范村建设,稳步推进40个省定贫困村扶贫攻坚,实现以点带面,精准扶贫,加快脱贫,确保2019年全县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让乡村更干净。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突出农村垃圾治理,实行垃圾定时清扫、定点收集、定点处理。对交通主干线沿线的村庄垃圾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对远离城区、村庄分散的区域实行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切实改变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状况。让村庄更规范。坚持规划优先,完成47个重点村村庄规划编制,重点创建1个高标准美丽乡村示范区,2个以上省级美丽乡村。规范农村建房管理,在一个乡镇因地制宜推广10个新居建设规划图,指导帮助农民建设美观实用的“小康楼”。抓好上界头乐子冲古民居、石期市桑家大院、横塘周家大院、芦洪市老街等古村落的保护开发。

(四)以改革开放为主方向,增强创新发展新活力

以改革强动力。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实施简政放权,加快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抓好扩权强镇、并乡(镇)合村改革。完善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监管清单、责任清单等“四单管理”,优化政务服务中心和政府服务网络两个窗口,全面推行“先照后证”和“三证合一”改革。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机制改革。建成“云数据”指挥处置中心,全面完成县城网格化建设,推进农村网格化试点。加快社区标准化建设,构建大社区、大服务格局。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全面推行预决算公开,逐步将绩效评价覆盖到各级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积极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等模式,推动县城建投、县工业投等平台公司转型发展。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有效防范金融和债务风险。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和县、乡(镇)、村三级农用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切实做到确实地、赋真权、准登记、颁铁证。创新土地流转模式,稳妥推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完成7家国有企业改制扫尾工作,妥善处理好国企改革遗留问题,抓好改制企业社会管理职能的接续,做到稳定有序、安置有序、管理有序。统筹推进教育、文化、医药卫生等其他领域改革。

以开放增实力。运用“改革思维”“高铁思维”“互联网思维”谋划上争外引,提高开放水平,增强经济实力。大力招商引资。创新招商方式,突出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围绕重点产业、优势资源,加快与珠三角、泛北部湾、长三角和央企省企名企的对接融合,全方位招商引资。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政策机制,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全年到位内资34亿元、外资9500万美元。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准确把握新常态下的新内涵、新变化,立足东安实际,深入研究、科学谋划,统筹提出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部”、中西部开发、长江经济带、湘南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战略机遇,突出项目引领,围绕清洁能源、农田水利、生态治理、民生民本等重点领域,挖掘包装一批好项目,力争更多项目挤进国家、省、市规划笼子,年内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8亿元以上。

以创新添活力。加大企业科技创新,引导企业加大研发设计投入,创办产学研产业化基地。抢抓国家级焊剂产品检测中心落户永州的机遇,支持焊剂企业产品技术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年内新发展1~2家高新技术企业,组织申报省级以上科技项目5个以上、申报专利260件以上,支持“东安鸡”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加快国字号、省字号品牌创建。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巩固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成果,构建长效、常态机制。继续抓好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省级平安县、省级园林城市、“百岁健康县”等创建工作,争创省级金融安全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进一步提升东安美誉度和综合实力。

(五)以民生福祉为主目标,再添和谐发展新业绩

坚持生态优先。扎实推进绿色东安建设。深入开展“五年绿色行动”,积极创建一批省级生态乡镇、生态村和省、市园林式单位。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封山育林,全面推进“三边”绿化,力争实现主要交通干线可视范围内无裸露山体,森林覆盖率持续提升。严格落实湿地保护管理办法,做好东安紫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打造美丽湿地名片。深入开展环境治理。推进湘江源头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和湘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实施县城空气、水质量监测通报制度。重点加强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养殖污染等源头防控,抓好县城垃圾处理场整治。强化矿山开采秩序整治,大力实施矿山复绿工程,全面完成重金属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切实保护好紫水河、石期河流域和高岩水库等水源地生态环境。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大力推广沼气、太阳能、地热等清洁能源,确保通过“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县”验收。坚决淘汰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低效益的落后产能,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强化民生保障。全面完成省定为民办实事任务,继续办好市定六件实事和县定十件实事,真正让群众满意,让老百姓受益。坚持就业优先,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扶持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退役军人、外出务工人员等自主创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6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5000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做好五项保险扩面和基金征缴工作。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积极帮扶特困人员、残疾人、孤老孤儿等社会弱势群体,抓好重度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发放工作。加强城乡低保资金、农村五保户救助资金监管,保障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大“两房两棚”工作力度,完成原氮肥厂棚户区改造400套,建设公租房1846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切实解决好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

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实施名校名师名校长工程,推进全省标准化学校试点县建设,加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建好4所标准化学校和11所合格学校,确保四小今年秋季招生、东安一中扩改建年内完成主体工程。继续抓好以校车为重点的学生安全工程。推进县级医院综合改革,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工作,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力争县中医院搬迁项目开工建设。强化新农合资金监管,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狠抓出生人口性别比例综合治理。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充分挖掘“德文化”内涵,打响中国德文化之乡品牌。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县乡村三级文化设施网络,深入挖掘和精心培育一批文化特色村镇。启动树德山庄整体维修工作。推进电视“户户通”,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快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创办全国武术培训基地。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双带双促和双联帮扶活动。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关爱留守儿童、老人,支持发展老龄和慈善事业。抓好全国农业普查和地名普查工作。高度重视人武、人防、民族宗教、气象等工作,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确保社会和谐。严格落实接访、处访、下访制度,加快建设县级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努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四大三基”三年行动计划,切实加强对交通运输、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烟花爆竹、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应急管理、处突防变、防灾减灾、网络舆情监管体系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加强立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依法治县,全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政府及每位工作人员都要牢记宗旨、恪尽职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敬畏法律、遵守法律,严格依法行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政府工作集体决策、专家咨询、法律顾问、公开听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制度,做到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全面推进“法律六进”工作。继续办好“12345”县长热线,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严格落实执法责任追究制,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转变作风,打造服务政府。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政府工作人员一定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始终以主人翁的精神想事做事,积极主动,敢于担当,多想办法和措施,不找理由和借口,努力解决“有事无人做、有人无事做”的现象。践行“一线工作法”,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加强政府工作绩效评估和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积极推行“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将政府工作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全县上下要集思广益谋项目、千方百计争项目、不遗余力建项目,以服务项目为荣,以阻挠项目为耻。

优化环境,打造诚信政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凡市场能充分发挥作用、通过市场机制能更好解决的事情,要简政放权、松绑支持、不去干预,让企业和个人有更多活力、更大空间去发展经济、创造财富;凡市场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的事情,要主动补位,积极作为,把该管的管好、管到位,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创造良好宽松的发展环境。要突出政府诚信,凡政府出台的政策和承诺的事情,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切实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加强全县诚信体系建设,引导广大公民讲诚实、守信用,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遵纪守法,打造廉洁政府。政府全体工作人员要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和县委作风建设规定,任何时候都不能“闯红线”“破底线”。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决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集中财力抓发展、惠民生。要加强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加大对行政审批、政府采购、工程招标、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特殊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严厉查办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良好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新常态带来新机遇,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让我们在中共东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心一意、一鼓作气、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为全力打造“五个东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

相关名词解释

1.经济发展新常态:主要表现为增长速度换挡、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发展动力转换等四个主要特征。

2.三品一标: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统称。

3.“四上企业”: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资质以内的建筑业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4.四个三:指全市实现新型工业化、中心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三大突破,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农村产权制度、社会治理机制三项改革,坚持生态、教育、就业三项优先,抓好城镇与农村、当前与长远、经济与社会发展三项统筹。

5.“五小水利工程”:指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水渠的总称。

6.“负面清单”管理:指政府规定哪些经济领域不开放,除了清单上的禁区,其他行业、领域和经济活动都许可。

7.“三证合一”:指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和组织机构代码证三证合一。

8.“先照后证”制度:指对按照法律法规需要取得前置许可的事项,除涉及国家安全、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等事项外,不再实行先主管部门审批、再工商登记的制度,商事主体向工商部门申请登记,取得营业执照后即可从事一般生产经营活动;对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持营业执照和有关材料向主管部门申请许可。

9.“一五双百”工程:即力争农产品加工业年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冶炼业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光伏电子业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10.湘江治理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指湖南省从2013年开始实施湘江治理“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以“堵源头”为主要任务,重点是堵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大型畜禽养殖企业的污水排放。

11.“一带一部”:指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

12.“气化湖南”:指从2011年开始,通过5至10年的努力,采取管道、液化和压缩天然气的方式,向全省县城以上城镇供应天然气。

13.“135”工程:指全省提出的创新创业园区发展战略,从2015年开始,用两年时间建设100个产业园区、30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引进5000个创新创业企业。

14.“四风”: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5.“三期叠加”:指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

16.“PPP”模式:公私合营模式,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

17.五项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

18.“两房两棚”:指公共租赁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城市棚户区和工矿棚户区改造。

19.“三横五纵一环”骨架路网:三横:文明路和宝田路、迎宾大道、新东芦公路城区段,五纵:狮岩路、广利路、天成路、孔明路、建设北路延伸,一环:站前大道和工业大道为东环、冷冻公路城区段为北环、西环,莲花路为南环。

20.“双带双促”:指带头建设家乡、促进经济发展;带头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21.“四大三基”三年行动计划:指全省从2014年开始开展的安全生产大宣传、大培训、大检查、大整治,基本建设、基础工作、基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

22.市办六件惠民实事:①棚户区改造;②加强城市小区管理;③农村环境污染治理;④抓好放心食用油和米粉;⑤“五小水利”工程建设;⑥确保社会安全。

23.“三边”绿化:城市周边、道路两边和江河岸边绿化。

24.城市绿荫行动“六大工程”:指城市林荫道路建设、公园和广场林荫景观建设、单位庭院小区绿化建设、林荫停车场建设、立体绿化建设及山体和水系生态修复建设工程。

25.“10+2”集镇建设内容:1个污水处理厂、1个垃圾处理场、1个水厂、1个客运站、1个集贸市场、1个公园或休闲广场、1所学校、1个幼儿园、1个卫生院、1个敬老院,加上1条样板街、1个标准居住小区。

26.乡镇“五个一”工程竞赛:即各乡镇要建好一条样板街、一个绿化景点、一个水厂、一座公厕、一个高标准市场,

27.公租房:即公共租赁房,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承受得起的价格,向新就业住房困难职工出租。

28.“云数据”指挥处置中心:是指将110、119、120、122、“12345”公共服务平台、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城市管理、社会治安、民生保障、房产交易、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招拍挂、政府采购等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中心管理。

29.“三线”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圈:即以县城为中心,打造西线舜皇山-紫云-水岭,北线上界头-黄金洞-芦洪市,南线沉香寺-周家大院-桑家大院-烟竹山庄的三线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圈。

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

30.“法律六进”:指通过开展普及法律的活动,使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