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东安 > 文化旅游 > 饮食文化
分享到:
血鸭
  • 2024-03-04 17:28
  • 来源: 本站原创
  • 发布机构:
  • 【字体:    

    是湖南永州的一款传统名菜
    据传太平天国起义初期,太平军首领洪秀全率众将士攻下了永州城,当地老百姓为慰劳起义军,也前往军中与厨子一起下厨。可是在杀鸭拔毛时,鸭身上的细毛却怎么也拔不干净。这时临近开宴了,一位老厨子急中生智,先是把鸭肉砍成块,下锅炒好后再将生鸭血倒进鸭肉里,继续炒拌成糊状,这样一来,鸭块上的细毛自然看不见了。到了开宴时间,一碗碗拌有鸭血的鸭肴全部端上了桌。这时有人问老厨子这叫什么菜,老厨子结结巴巴答不上来。最后还是洪秀全之妹洪宣娇说了句:就叫它“永州血鸭”吧。于是“血鸭”便由此而得名,并一直流传至今。经过历代永州厨界精英潜心钻研、精心烹制,“血鸭”以其独特的口味闻名于世。
    主料:水鸭,(养一年以后的老鸭不行。2。3个月的嫩鸭最好) 流动的新鲜鸭血
    配料:基本的油盐酱醋之外,还有生姜,生姜分为老姜和子姜。如果有子姜,准备点子姜。 跟辣椒,大蒜,大蒜也分为蒜米跟新鲜蒜,5香粉,甜酒等 还有一种可跟鸭一起抄的,可放可不放的,就是预先准备抄过的黄豆或花生
    做法:把切成很多小块的鸭肉放锅里,把水气先抄干,再放到盘子里。
    然后在锅里放很多油,把老姜,蒜米放进油里炸,在放点辣椒粉,做出辣椒油,注意辣椒别烧煳了,然后把刚才炒出水分的鸭肉放进锅里炒。抄的过程可盖煮几分钟,然后继续抄,等鸭肉熟后,可把准备好的子姜,(花生或豆子),辣椒,香粉,甜酒等放入继续抄,等这些配料熟了。快出锅了,放入新鲜大蒜或葱花抄下,这时就可以放鸭血了。鸭血在杀鸭时准备好的,流动的血,不能冻块的血,把鸭血倒入,抄1,2分钟,搅拌,把鸭血抄熟,鸭血熟后是黑色的,然后就可以出锅了。
    吃血鸭,最好配冰啤酒。那简直是水火交融———直冲天灵盖的烈火被百丈瀑布浇熄了,轻烟袅袅,萦荡心头,真有说不尽的痛快淋漓。当然,你倘若不喝酒,配上一碗萝卜炖排骨汤也行。天地间,冷暖、阴阳、动静,皆是相得益彰,那是一种境界,一种生活的极致。如果是冬春季节,气温较低,则配自酿的红薯烧酒、可以用来驱寒,吃得全身热乎乎的,还能掀出人们的豪情万丈。吃血鸭,是久别重逢的朋友之间深藏的情感的喷发,狂放、奔涌,如火如炽!它又像是潇湘之域的楚地雄风,狂飙突起,壮怀激烈,让人豪气横溢。
    血鸭的汤汁同样很美。吃到最后,向主人买一碗饭,将汤和饭拌在一起,然后将辣椒捡去,吃了一碗,胃口大开,一般的客人,没有二碗饭,是不会离席的。菜香、酒足饭饱,当今赴宴多为应酬,而能像吃血鸭这样,真正留下永志的记忆,怎不感到弥足珍贵呢!    产于永州地区,又称血浆鸭,是一种特殊的炒鸭法,炒出来后鸭肉呈浆黑色,气味喷香,咸辣相宜,十分可口,是湘菜系中的一道名菜,在国内外享有盛名。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