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东安 > 文化旅游 > 饮食文化
分享到:
酸辣狗肉
  • 2016-05-20 17:28
  • 来源: 本站原创
  • 发布机构:
  • 【字体:    

 

 

 

 

 

 

 

    湖南人民喜食狗肉,烹制方法多种多样,并上宴席待客,成为湖南风味名菜,如酸辣狗肉、红煨狗肉、红烧全狗等。酸辣狗肉永州人喜爱的一道菜,逢好友相聚,常爱吃这道菜,此菜香味浓郁,肉质鲜嫩软烂,芡汁稠浓,辣中带酸,让人吃之回味不已。
 狗肉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且具有入药疗疾的效用。狗肉味甘、咸、酸、性温,具有补 中益气、温肾助阳之功。《普济方》说狗肉“久病大虚者,服之轻身,益气力。”《本草纲目》中 载,狗肉能滋补血气,专走脾肾二经而瞬时暖胃祛寒‘补肾壮阳’,服之能使气血溢沛,百脉沸腾。 故此,中医历来认为狗肉是一味良好的中药,有补肾、益精、温补、壮阳等功用。民间也有了“吃 了狗肉暖烘烘,不用棉被可过冬”、“喝了狗肉汤,冬天能把棉被当”的俗语。

    酸辣狗肉做法如下:
    1、将狗肉去骨,用温水浸泡并刮洗干净,下入冷水锅内煮过捞出,用清水洗2遍,放入砂锅内,加入拍破的葱、姜、桂皮、干红椒、绍酒25克和清水,煮至五成烂时,切成5厘米长、2厘米宽的条。将泡菜、冬笋、小红辣椒切末,青蒜切花,香菜洗净。  
    2、炒锅置旺火上,放入熟油50克,烧至八成热时入狗肉爆出香味,烹绍酒,加入酱油、精盐和原汤,烧开后倒在砂锅内,用小火煨至酥烂,收干汁,盛入盘内。  
    3、炒锅内放入熟猪油,烧至八成热,下入冬笋、泡菜和红辣椒煸几下,倒入狗肉原汤烧开,放入味精、青蒜,用温淀粉调衡勾芡,淋入芝麻油和醋,浇盖在狗肉上,周围拼上香菜即成。

    注意:  
    1、选用膘肥体壮、健康无病的狗。  
    2、狗肉有干腥味,刚宰杀时用温水洗去腥味。  
    3、煨制时用小火,中途不可加汤,时间2小时左右。  
    4、酸泡菜制洗:将水坛洗净抹干,放入温开水2500克,再加精盐150克、花椒25克、八角5克、白酒100克、白糖50克、黄醋50克,然后将需要浸泡的蔬菜洗净晾干,盛入坛内密封浸泡一两天,即成泡菜。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