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分享到:
在全县应急知识宣传周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 2009-01-12 00:0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陈宇荣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县应急知识宣传周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应急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活动,进一步普及公众应急知识,提高公众应急能力和水平。省、市政府对这次活动高度重视,5月22日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县政府领导对开展这次活动作了重要指示,县政府办公室专门制订了实施方案并下发了通知。为组织开展好这次活动,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
    应急管理工作是党和国家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深刻反映了时代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愿望,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工作的与时俱进。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是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应急管理科普宣教,积极推进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措施,对于增强公众的公共安全意识,提高公众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是全面推进应急管理工作的必然要求。要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加强应急知识宣传是重要前提和基础。近年来,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应急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多次召开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予以强调,并下发了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国务院应急办2005年设立了专门的宣教处负责应急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创办了专门的宣传刊物并设立了应急管理网站进行应急知识宣传。2007年11月颁布的《突发事件应对法》第二十九条对开展应急知识的宣传普及活动做了明确规定。2007年5月10日至6月10日,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县大张旗鼓地开展了应急管理宣传月活动,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但应急管理毕竟是新生事物,广大公众的认知还有一个过程。因此,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普及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坚持不懈的工作和努力。
     (二)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是增强公众公共安全意识、提高公众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重要举措。广大公众是应对突发事件的主体,公众的公共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如果应急知识得不到全面普及,广大公众的公共安全意识就难以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就难以增强。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夺去了30万人的生命,痛定思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们缺乏对海啸灾害严重性的认识,缺乏安全防范意识,缺少应对技能和应对经验。相反,如果应急知识宣传得到深入开展;应急知识得到全面普及,广大公众就能够更好地应对所遭遇的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维护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美国“9.11”事件发生时,世贸中心的多数人员没有争先恐后往外跑,而是有秩序地从即将倒塌的大楼撤退,甚至让儿童和女性先走,使这起事件造成的死亡大大降低,这与美国政府和社会长期重视应急知识宣传是分不开的。这充分说明,凡是应急知识宣传普及得力,应对工作就主动,就会有成效;如果宣传工作薄弱,应对工作往往就会陷入被动,就会遭受损失。开展这次“四进”活动就是为增强公众公共安全意识,提高公众应急能力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就是要将我县常见的多发的自然灾害、安全事故等通过直观的形式,包括《公众应急手册》、宣传挂图等,告诉公众在灾害面前怎么防范、怎么处置、怎么应对。
     (三)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是当前公共安全形势和奥运会安全保卫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国面临的公共安全形势和奥运会安全保卫工作形势相当严峻。从国际上看,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并存,恐怖主义和能源安全、金融安全、粮食安全等问题日益突出。同时,难以预料的全球性气候异常和难以控制的自然灾害时有发生,跨国性的重大疫情也不时出现。今年5月,缅甸发生的特大强热带风暴已造成7.7万人死亡。大家关注的手足口病疫情目前已蔓延到10多个国家,造成几万人感染,上百人死亡。从国内看,今年年初,一场特大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袭击了21个省市区,直接经济损失1516.5亿元。5月12日发生的四川汶川8.0级特大地震目前造成41353人遇难,274683人受伤,有些城镇甚至成为一片废墟,损失巨大。同时,北京奥运会即将举办,安全保卫形势也相当复杂。达赖集团打着宗教幌子,长期在国际上从事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活动,今年3月制造了震惊世界的“3.14”拉萨打砸抢事件,藏独分子还对奥运火炬接力仪式进行破坏,影响极其恶劣。这就迫切需要我们更好地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增强广大公众的公共安全意识,提高公众应对突发事件和自救互救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二、要精心周密组织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这次应急知识宣传周的时间为5月26日至6月1日,其中5月26日为集中宣传日。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开展“四进”,即让应急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按照县政府要求,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确保这次宣传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一)要明确宣传内容和重点。这次宣传周活动的宣传内容,主要是宣传介绍各类突发事件的种类、特点、危害和普及防灾减灾的基本技能、自救互救的应急常识,应对突发事件的有效处置方法和常用的各种应对措施,以及《突发事件应对法》等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应急预案中的重妻内容等。宣传内容要以县应急办、县直各部门发放的宣传提纲、宣传标语、宣传挂图、《公众应急手册》和《突发事件应对法》为蓝本。
开展这次宣传周活动,要紧密结合东安实际,抓住重点,体现特色。具体讲,进社区,重点是宣传介绍火灾、供气供水事故等应急知识;进学校,重点是宣传介绍食物中毒事故、交通事故、溺水事故等应急知识;进企业,重点是宣传介绍安全生产事故、环境污染事故等应急知识;进乡村,重点是宣传介绍山洪地质灾害、防汛抗洪救灾、森林火灾事故等应急知识。
    (二)要切实搞好自主宣传。自主宣传是这次宣传周活动的主要形式,也是这次宣传周活动能否取得预期效果的关键所在。宣传周期间,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社区、学校、企业、乡村等基层单位,都要在本单位本辖区设立宣传点,采取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举办知识讲座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应急知识宣传活动。宣传中,要采取平等交流、双向互动的办法,努力让公众自觉自愿地,参与宣传活动,潜移默化地实现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要针对不同对象,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增强应急宣传活动对广大公众的吸引力,扩大宣传效果。要采取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通俗易懂,简明扼要,多题材、多角度、有针对性地进行应急知识宣传普及。
    各乡镇场和县直相关部门要在组织开展“四进”活动的同时,按照职责分工,组织专业人员赴社区、学校、企业、乡村等基层单位举办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题知识讲座,分别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的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常识进行宣传介绍。民政、水利、国土资源、农业、林业、气象、科技等部门要组织实施自然灾害应急管理专题知识讲座,宣传介绍各单位有效应对自然灾害、提高灾害预防预警能力、加强灾害紧急救助和重建工作等情况,开展相关应急预案的宣传解读、应急常识和技能的宣讲;安监、经委、规划建设、交通、环保、质监、旅游、公安消防等部门要组织实施事故灾难应急管理专题知识讲座,宣传介绍各单位加强事故灾难救援工作的情况,开展相关应急预案的宣传解读、应急常识和技能的宣讲;各级卫生、畜牧水产、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要组织实施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专题知识讲座,宣传介绍各乡镇各单位有效应对公共卫生事件情况,开展相关应急预案的宣传解读、应急常识和技能的宣讲;公安、商务、宗教、信访、外事侨务、人民银行等部门组织实施社会安全事件应急管理专题知识讲座,宣传介绍各部门各单位妥善处置各类社会安全事件的情况,开展相关应急预案的宣传解读、应急常识和技能的宣讲。
     (三)要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宣传周期间,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电视、广播、网站等各种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对应急常识、《突发事件应对法》、应对处置重特大突发事件情况特,别是常见的山洪地质灾害、防汛抗洪救灾、森林火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知识等进行宣传介绍。各新闻媒体要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无偿开展应急知识的公益宣传。县新闻媒体要带头作好宣传周的公益宣传工作。电视台要连续播出应急常识和相关节目,东安新闻网要在网页上设立应急知识专题。宣传内容主要以《公众应急手册》、《突发事件应对法》以及宣传提纲为准,由县应急办负责提供。
     (四)要组织好宣传周启动仪式。5月26日,是全县应急知识集中宣传日,各乡镇要设点同步举行宣传周启动仪式。5月26日9时,县政府将在行政中心广场举办启动仪式并同时在县城主要公共场所设置2个应急管理现场宣传点,集中开展应急管理宣传活动:①由县民政局牵头,会同县卫生局、县公安局、教育局、县城管局、县广电局、县药监局、白牙市镇政府、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等单位,在生智商业广场设置宣传点。②由县安监局牵头,会同县规划建设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气象局、县林业局、县粮食局、县交警大队等单位,在行政中心广场设置宣传点。届时县政府领导将出席启动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各乡镇要参照县里做法与县政府同步举办启动仪式。仪式后,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所设点同步进行集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挂图,进行现场咨询。要组织应急工作专业人员到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建筑工地和个体私营,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标语,展放应急知识“四进”图板,举办应急知识咨询活动。要以社区服务活动室等文化活动设施为载体,大力开展社会宣传。要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学习应急知识,有条件的地方要开展学校应急演练。要通过到乡村发放宣传资料、在广播站播放应急常识、印刷墙壁应急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应急知识宣传。
    三、要切实加强领导
    这次应急知识宣传周活动时间紧、要求高,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强领导,务求取得实效。
    (一)要强化领导力量。对这次活动,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安排,分管领导要集中精力抓。大家回去后要尽快将会议精神向领导汇报,争取重视和支持。要利用这次全县联动的宣传活动机会,宣传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在保障公共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进一步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要认真履行职责。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一定要将开展应急管理宣传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保证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确保应急管理宣传活动顺利开展。会后,各职能部门要尽快制定工作计划,尽快启动,刻不容缓,全力以赴,抓紧工作。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要明确一名领导具体负责,确定专门班子负责这项工作,确保这次应急管理宣传活动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牵头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牵头责任,主动与参与部门协商沟通。各参与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不能只当配角,更不允许敷衍应付和推诿扯皮。新闻媒体要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把握好新闻宣传报道的度,客观、公正、准确地报道应急管理工作情况,责无旁贷地肩负起应急管理宣传报道工作的重任。县政府督查室要对应急管理宣传活动的各项工作进行督查,对工作不认真、不积极,不支持配合,延误工作的部门单位及其有关人员,要给予通报批评,直至行政处分。
    同志们,加强应急管理宣传,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是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顾大局、求发展的高度,以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把思想认识提高到更高层次,把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扎实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应急管理宣传周的各项工作任务。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