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东安 > 文化旅游 > 原创文学
分享到:
东安人最后见到的珍稀动物
  • 2016-05-27 17:11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老虎、金钱豹、黑熊、巨蜥、短尾猕猴等都属于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东安现在还有没有?东安人最后一次看到他们是什么时候?我们久违了这些好朋友,许多地方真的对它们不住,真诚地希望它们再回到自己的故园。我们会很好地善待它们。
   1953年古历12月27日清晨,普降大雪。一只母虎带一只小虎觅食来到伍家桥长冲村院子边,被一个挑水的村民发现,立即高声喊叫,村民鸣锣,顿聚二、三百人围轰老虎。老虎被迫进入院子边一岩洞里。时年二十来岁的唐道柏找到四十九岁的石匠胡息槐,商量捕猎老虎。先用大石头将岩洞口堵死,再用烟熏。石头滚动,即听到洞内老虎走动声音。正搬第二个石头堵洞时,冷不防母虎从洞口跳出,一口将胡息槐的下颚咬伤,胡息槐即刻倒地,母虎又来抓唐道柏,唐道柏一闪,母虎扑空,唐道柏凭着年轻力强,顺势将母虎拦腰抱住,在雪地上打滚。唐道柏一时失足,手一松,母虎逃脱,即向留驾岌方向逃进大山。当晚,母虎又回到岩洞,将小虎带走。1986年8月傍晚,大庙口镇办林场职工陈铸钱在陈干山发现两支绿光从白石岭方向向自己这边射来,他忙躲在树后观看,见有扁担花大如小牛的动物,向白马仙方向走去。第二天去看时,发现有大碗粗的五爪脚印,方知是老虎。
    1966年 9月的一天晚上,一只金钱豹不知为啥来到端桥铺镇新屋村的集体牛栏内。第二天早上,负责牧牛的社员去放牛,见有一只金钱豹,立即将牛栏门关死,向生产队报告。几个胆大的社员拿着梭镖来打豹,刚打开牛栏门,走在前面的三个社员,一人被金钱豹抓成重伤,二人被抓成轻伤。他们再一次将牛栏门关死,向大队报告。大队即从民兵营调来一支步枪,爬上牛栏顶,揭开一处瓦,向金钱豹开枪,将金钱豹打死,并将受伤者送进医院医治。死豹集体出卖,卖得人民币五百元,刚好付清伤者医药费。
    1979年9月,大庙口林场紫云工区村民唐启玉在城墙石下的老龙江发现黑熊窝,组织捕猎。在附近的鲁子班槽被猎狗赶出一只黑熊,黑熊被唐启玉用猎枪打伤后滚落玉米地。宁绍云、唐文胜等跑到黑熊身边,说:“这黑熊还有白花呢!”黑熊猛地跳起,向宁绍云扑去,将宁绍云的肋骨咬断一根,黑熊逃走时遇到唐文胜,又将唐文胜咬伤,然后向山下逃去,被十余个持猎枪的村民围住,各向黑熊开枪,黑熊被打死。熊肉120市斤,熊骨180余斤。1993年元月,一只黑熊来到大庙口林场舜皇工区半家岭自然村对门的竹山里,爬树折竹,时间长达半月之久。当地村民严格遵守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无一人伤害黑熊。
    1989年11月1日,紫溪市镇五里牌村农民李朝华等在湘桂铁路旁听到稻田里有奇怪的叫声,到涵洞边一看,见一怪物,就用竹竿去捅,用箩筐罩住一只头大、四足短壮、全身披鳞甲的动物,有人说是恐龙。李朝华见有利可图,就在紫溪市、白牙市、冷水滩等地巡回展览,观众达万余人。后经鉴定是巨蜥,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这只巨蜥体长1.54米,体重3.5公斤。后将此巨蜥放回了大自然。
    1993年冬,一只离群的猕猴来到大庙口林场中学边的松林里,被放学的学生团团围住,大庙口一村民脱下衣服将猕猴活捉,重37市斤,交给舜皇山森林公园,放回了大自然。
    1994年元月中旬一天,一只似虎的野生动物窜入县城附近的林业苗圃围墙内。经过一番追赶而获,原来是一只獐,重12公斤,可惜它已经死了。
    本文所说“最后看到”即从那次以后到如今,还没人再一次看到它们,并非证明东安不再存在这些珍稀动物。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