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东安 > 招商引资 > 投资项目
分享到:
东安:竹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 2019-03-08 14:56
  • 来源: 东安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红网时刻3月7日讯(东安分站记者 刘联波)东安县充分把握被列入全省竹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毛竹低改项目县的机遇,积极开展楠竹低改,鼓励和推动竹产业开发建设,全县竹产业发展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东安县现有竹林面积31.04万亩,其中毛竹林面积30.5万亩,涉及8个乡镇2个国有林场1个林种场107个村,总立竹4800万根,是永州市最大的毛竹生产基地。近年来,东安县充分把握被列入全省竹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毛竹低改项目县的机遇,采取修山除灌、垦复施肥、科学取笋、开竹节沟、合理采伐、防治病虫害等措施,对毛竹实行综合低改,不仅提高了毛竹林亩平立竹株数,而且增大了平均胸径,提升了毛竹品质。

东安县林业局局长杨家党告诉记者,“毛竹低改之前,全县各竹林普遍存在管理粗放、幼竹多、单位面积竹蓄积量少等问题,一般亩均立竹70-80根,甚至更低。经过我们的大力低改后,还通过控制挖冬笋,或不挖冬笋,严禁追鞭寻笋等措施,我们全县大部分的竹林都能达到亩均立竹110根以上,部分区域甚至达到了亩均立竹150根,而且毛竹的质量得到很大提高。”

与此同时,东安县还制定和出台了发展毛竹产业相关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和推动竹产业开发建设。舜皇峰竹业有限公司、汤氏竹业有限公司这2家省级龙头企业,主要加工生产高档竹筷、竹砧板、竹炭、竹户外板材、竹家具等。其中,汤氏竹业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省最大的高档砧板生产企业,各类产品通过义乌市场出口到世界各地;舜皇峰竹业建有3个生产厂家并承包经营毛竹林4.6万亩,被列为全省竹类加工十强企业;而林安雅竹业有限公司领头兴建省级竹产业园,已建成了2万平米厂房、展览馆、厂区道路等基础设施,主要生产高档户外竹地板、竹建筑和装饰材料,产品主攻欧美市场,年可实现产值3000万元,创利税150万元。2017年落户东安的湖南歌诺雅乐器有限公司,从签约到投产只花了100天,主要生产制造专业演奏级古典吉他和民谣吉他。到目前,该公司已具备年产40000把吉他的规模,业务量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而且歌诺雅乐器有限公司进驻东安135创新创业园后,通过以商招商,引进了湖南永晟乐器制造有限公司和湖南省泰源乐器制造有限公司两家吉他生产企业,成行成市做大产业集群。

目前,东安县有各类毛竹加工企业40余家,并建成了以林安雅竹业、舜皇峰竹业、歌诺雅乐器制造等企业为代表的竹木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全县竹产业可创产值7亿元。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