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分享到:
东安县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 2019-07-31 17:14
  • 来源: 东安县统计局
  • 发布机构:东安县统计局
  • 【字体:    

东安县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全面实施“六大战略”,深入推进“752121”工程,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半年全县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平稳运行的发展态势。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5538万元,同比增长6.8%今年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经济运行趋势与国家、省、市基本一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总体向好,11个主要经济指标中,增速排位进入全市前六的有9个,其中有4个指标排名全市前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第1位、地方财政收入第2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第3位)。与去年同期比较,11个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五加快五回落一持平,在全市排位五进四退两持平,经济运行总体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

(二)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上半年,全县三次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159006万元、297524万元、419008万元,分别增长3.4%7.3%7.5%,其中,第三产业增速比第一、二产业分别高4.10.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7%,是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18.1633.9847.86,第三产业占比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

(三)工业生产渐趋稳定

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连续保持8%及以上的增长速度,增速排名比一季度前移1位。1-6月,工业用电量完成22255万千瓦时,同比增长31.9%,比一季度加快15.1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在全市第1位。

(三)投资消费稳中有进

投资结构继续改善。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6%,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增速排位全市第3位。投资结构得到持续改善。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58.8%,比上年末提高10.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49.2%,比上年末提高5.6个百分点。市场消费稳中趋快。上半年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3866万元,同比增长10.6%,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市第1位。住宿业、餐饮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21.6%22.7%,比一季度分别加快0.70.3个百分点。

(四)财政收入质量双升

上半年全县财政总收入75922万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6.0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市第6位,比上年同期前移4位。全县税收收入完成52735万元,非税收入完成23187万元,税收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为69.5%,比上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全县财政总支出同比增长12.9%,其中,教育、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等民本民生支出保持较快增长。

(五)居民收入持续增加

居民收入增速继续快于经济增长。上半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53元、同比增长9.7%,比去年同期加快1.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87元、同比增长9.8%,比去年同期加快0.7百分点;增速分别快于经济增长2.93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

与上年同期比较,经济增长持续回落。其中GDP回落1.7个百分点,第二、三产业分别回落0.73.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回落0.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回落0.5个百分点。与预期目标比较,主要指标差距较大。其中GDP0.9个百分点,第一、三产业分别低0.13.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低0.4个百分点。建议各责任单位要紧盯各自负责的指标,加强日常调度,着力解决问题,努力保增长、稳预期。

(二)工业企稳回升基础尚不牢固

从生产现状来看,部分企业由于市场需求不足、自身竞争力不强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企业生存压力大。从生产后劲来看,今年以来虽入统7家企业,但企业规模普遍不大;今年以来工业增值税增速一直为负增长,1-6月同比下降28.6%,降幅比1-5月扩大15.4个百分点。这些情况表明工业生产向好趋势尚不明朗,依然面临较大下行风险。建议县科工局加强企业培育和入统力度,培育带动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继续优化工业经济结构;县税务局加强工业实缴增值税的收缴入库。

(三)项目投资增长后劲不足

一是项目入库难度增加。受投资改革影响,5000万以上重大项目入库审核趋严,项目入库都要经过网上验证,1-6月新入统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2个、房地产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21.1亿元,与100亿元的入库目标差距较大二是重点项目储备不够,截至目前,全县联网直报库存亿元项目30个,比上年同期减少18个,计划总投资27.1亿元,比上年减少6.8亿元,投资增长前景堪忧。建议县发改局牵头,按照612日县委常委会确定的投资项目入统分工,协调各责任单位加快重大项目的引进和在建项目的建设进程,抓紧重点项目的申报入库工作。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经济运行研判

深刻认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坚持目标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各单位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重点加强对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产业投资、研发投入、技术创新、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的监测工作,科学研判、深入分析,准确把握全县经济发展趋势,积极解决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加紧工业生产调度

坚持工业强县的发展思路,重视工业经济发展。一要强化调度。巩固去年以来工业经济良好增长势头,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精准分析,如对税率调整、货币政策等宏观环境变化对我县企业的影响等,及时提出并落实应对之策,加强企业生产调度,千方百计帮助实体经济和困难企业降本增效,为经济平稳增长夯实基础,扭转当前工业经济经济的回落态势。二要加快培育。优化园区环境,完善园区平台建设,引入有潜力的、高技术的项目企业,激活工业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三)加快投资项目建设

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理念,狠抓投资项目建设。一要加快建设进度。抓紧推进在建项目,落实已经审批的项目,加大上报待批项目的衔接力度。二要积极储备项目。精心开发包装一批重大招商项目,不断充实项目储备库,为全年投资平稳增长奠定基础。三是做好项目入库工作。抓紧明确部门责任,各负其责,积极准备入库资料,将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入库。

(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充分认识服务业的主动力作用,有步骤地稳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在巩固发展传统服务业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互联网+”产业发展,加快培育壮大新兴消费规模,加快发展休闲旅游、信息技术、租赁和商务服务、居民服务、文化娱乐等现代服务业,不断扩大服务业规模,为经济增长稳中提质增添活力。

(五)加强部门统计调度

今年以来,我县通过加强部门调度,财政、税收、电力、金融等各项支撑指标来势良好,16个主要支撑指标中,有10个指标排名进入全市前六,有4个指标排名全市第一,数据的匹配度和支撑度不断提升。下半年,要继续巩固上半年向好势头,加强调度,密切配合,确保实现预期目标,为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EndFragment-->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