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分享到:
东安县经济开发区企业用工情况调研报告
  • 2015-01-20 00:00
  • 来源: 县统计局
  • 发布机构:县统计局
  • 【字体:    

  东安县经济开发区企业用工情况调研报告

  为了解我县园区企业用工现状,进一步做好企业招工工作,近日,我县经济开发区通过发放填写调查表、问卷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现场调查,对我县36家园区企业用工数量、用工需求、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工资和福利待遇、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劳动生活条件等进行了调查和统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园区用工基本情况

  东安经济开发区现有企业36家,全部为工业企业,企业目前用工总人数为2200人左右。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发现:

  (一)我县园区企业普遍存在“招工难、留工难”的问题,缺工情况非常严重。我县36家园区企业中,有31家企业存在用工缺口,占整个园区企业的86.11%,尤其是湖南省南方纺织有限公司、东安创辉电器实业有限公司和东安毅荃服饰有限公司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缺工人数达到63%以上。初步统计,我县园区企业共需员工5200人,缺口约为57.69%。

  (二)用工缺口最大的为生产一线的普通工人,其次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我县园区共需普工4200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900人,目前普工仅有1650人,缺口达到60.71%;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550人,缺口达38.89%。

  (三)从调研情况来看,我县36家园区企业目前用工结构存在以下特点:一是平均年龄大,二是女性员工比重大,三是高学历员工稀缺。我县园区企业员工年龄在30-60岁的有1543人,占全部用工人数的70.14%;女性1596人,占全部用工人数的75.54%;本科以上员工126人,仅占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人数的22.9%、全部用工人数的5.73%。

  二、我县园区当前劳动力和企业员工流动的特点

  (一)普通工人岗位流动性大。40%以上的普通工人是周边老百姓,需先顾家再务工,很容易受家庭情况的影响而变动。另外10-20%的务工者是利用在外地找工作的空档时间在本地临时找些事干,因此普工的流动性非常大。

  (二)企业员工学历与流动率成反比,低学历劳动力流动率较高,本科以上骨干人才队伍流动情况相对稳定。低学历的员工大部分没有一技之长、工资待遇低,对企业的依赖性和满意程度低,流动比较频繁。

  (三)不同产业间员工流动率差距较大。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企业流动率高,如湖南省南方纺织有限公司、东安创辉电器实业有限公司和东安毅荃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普工每年的流失量约有30%左右;技术含量高的企业流动相对少,如永州一东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格润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基本没有员工流动。

  (四)企业员工流动方向主要是服务行业。近年来,我县第三产业迅猛发展,员工需求量激增,而相对于制造业,服务行业工作环境好、工资待遇高、工作轻松而又体面,因此,很多制造业员工流向服务业。

  三、园区企业缺工原因分析

  我县劳动力资源丰富,是劳务输出大县,近几年每年外出务工人员约达20万人,但却不能满足本地企业用工需要,这一情况值得深思。调查发现,我县企业“招工难”问题的出现,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企业方面的原因

  一是工资待遇差。我县园区企业多为传统行业、利润空间小,工资待遇差。目前,我县园区企业中普通工人平均工资约为1000-1500元/月,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月平均工资约为1800-2500元,远远低于沿海发达城市工资水平,因此,劳动力外流非常严重。同时,企业每天工作时间长,节假日少。一些人情愿去打零工,工资约为100-200元/天,当天结算并且可以兼顾家庭。

  二是权益保障不到位。个别企业劳动法律法规意识淡薄,不重视员工的合法权益。园区企业不同程度存在普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低、“五险一金”参保率低,目前,企业普工70%是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园区企业参保工伤、养老、医疗三险的企业仅有6家,仅占企业总数的16.67%,且多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10家企业没有为员工购买任何保险,占企业总数的27.78%;其他企业多只为员工买了工伤保险。另外,大部分企业车间无防暑设备,宿舍无风扇,员工在高温天气工作时难以忍受;多数企业没有建立工会组织,当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没有相应的组织牵头来维护其正当权益。

  (二)劳动力方面的原因

  一是就业观念存在偏差。目前,80、90后等新生代打工者,绝大部分不愿留在本地,而喜欢到沿海发达城市打工。这些人认为,沿海发达城市发展空间大,工资高,工作环境比家乡的企业好,也容易找对象。调查发现,有80%以上的农民工表示愿意选择外出就业。这种情况导致用工需求较大的纺织服装、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出现招工缺口较大现象。如湖南省南方纺织有限公司,2014年计划招工600名,但报名应聘者却不到100人。

  二是劳动技能相对较低。我县劳动力大部分为农村人,约为40万人,其中初中及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约占五成。这部分人只能从事最简单的工种,稍微复杂的工作就无法胜任。年龄偏大的务工人员,尤其是男性,文化程度不高,也没有一技之长,养家糊口的压力大,他们为了多赚钱情愿选择劳动强度大、危险系数高的行业如建筑、采矿等而不会选择到企业打工。

  (三)政府服务方面的原因

  一是园区配套设施不够完善。近年来,虽然我县近年对工业园基础及配套设施投入很大,但园区住宿、消费、娱乐、学校等配套设施仍然匮乏,相关第三产业没有充分发展起来,缺乏适合员工文化娱乐、休闲放松的场所,导致员工工作之余,精神上感到苦闷,“招不来,留不住”的问题突出。

  二是劳动力市场不够成熟。目前,县内劳动力市场发育较为滞后,没有一个统一发布劳动力供求信息的完整平台,没有一个大型的人才市场,劳动力供求信息的变化得不到及时反映。加之部分企业招工时没有通过正规的劳动力市场发布用工信息,而是习惯在企业门口或人口集聚区张贴招工海报、发动企业内部职工招揽工人等方法招工,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很难及时准确地了解到企业的用工信息,造成供求双方信息沟通不充分。

  四、应对园区企业“缺工”情况所采取的措施

  一是免费劳动培训。县人社局每年会对园区企业的部分普工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实行免费培训,但收效甚微。由于本身文化水平低,绝大部分普工经过培训后仍不能担任技术人员的工作。

  二是县职业中专与园区对接,有针对性开设相关专业,实行定向人才培养。这一举措的确给园区企业输送了一些技术人才,但是大部分人毕业后直接去了或者在当地企业工作几年积累了经验后去了沿海发达城市发展。

  三是通过政府网帮助企业对招工的宣传。由于很多劳动力,尤其是普通工人不懂得使用政府网找工作,因此,政府网的招工宣传没有什么明显的效果。另外,一些企业没有及时将用工需求告知政府相关部门,使得政府网上的招工信息更新慢,与实际有所偏差。

  四是举行大规模的招聘会。近年来,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每年都要联合企业在春节前后举办1-2次企业用工大型招聘会,传递给大家一个观念:“在家乡打工也能挣钱,同时还能孝敬父母、照顾妻儿,”以吸引一些在外地打工的人回乡务工。这项措施效果比较明显,去年春节前的大型招聘会上,永州凯翔鞋业有限公司招到了50名员工、湖南省南方纺织有限公司招到了65名员工、东安创辉电器实业有限公司招到了80名员工,其他参与招聘会的企业也都有所收获。

  五、对策与建议

  (一)强化就业服务

  一是加强就业宣传。大力宣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园区发展前景以及用工优惠政策,增强本地企业对务工人员的吸引力,促进本地劳动力转变就业观念,就近就业。

  二是深化就业培训。将下岗失业人员、城镇新增劳动者、大中专毕业生、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列入免费培训范围,广泛深入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鼓励各类技能培训机构,顺应市场需求和就业发展趋势,调整专业设置,积极开展对农村和外来劳动力及其他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政府对培训机构给予适当补贴。建立健全校企合作培训机制,由政府牵头,工贸中专与各企业进行校企合作,使培养的人员能够快速适应生产岗位的需要,降低企业的培训成本。建立就业培训专项补助资金,每年从财政预算中安排一定经费,用于补贴企业对员工的岗前培训、在职培训补贴。

  三是优化招工服务。建立健全由县城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乡镇就业服务机构和行政村招工信息员组成的就业服务体系,对在各行政村聘请的招工信息员,按工作成效发给一定补助。定期组织招聘会,搭建企业和求职者双向选择的平台,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就业信息和就业指导,引导劳动力资源在园区企业的合理配置。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深入邻县邻市以及邻省欠发达地区招工。建立招工奖惩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乡镇场、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部门和各行政村的招工积极性和主动性,对考核完成年度招工任务的单位,补贴职业介绍费;对没有完成招工任务的单位,向县委、县政府缴纳招工服务费。实行送工考核制度,将送工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

  四是强化用工保障。劳动部门要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完善企业工资支付监控制度、欠薪报告制度和工资保证金制度,确保企业对员工的工资支付及时到位;加强劳动合同管理,督促企业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等等。同时,进一步完善吸引本地劳动力到园区就业的优惠政策,吸引大批外出职校毕业生和打工者回乡就业。

  (二)改善用工环境

  一是切实提高薪酬待遇。企业要在强化内部经营管理、加快自身发展、增加利润空间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工资制度,在有关部门确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基础上,合理地确定用工待遇,在企业经济效益和盈利水平提高的情况下,逐步提高员工福利待遇,使员工工资达到或超过同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对工作效率高的工人给予相应奖励,根据在企业工作年限给予相应工龄补贴,想尽一切办法留住熟练工人。

  二是大力改善劳动条件。企业要加大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投入,采取有效措施,为员工提供必要的安全生产设施和劳动保护条件。有条件的企业要对员工定期进行体检,关心员工的身体健康。此外,要合理安排加班时间,确保员工加班待遇。

  三是努力培育企业文化。企业要不断增强人性化用工意识,树立“善待员工就是善待自己”的理念,加强与员工的感情交流和沟通,努力构建积极、健康、和谐的企业文化,增进对员工人文关怀,积极创造有利于务工人员成长的发展平台,将员工前途和企业前途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以待遇留人,以感情留人,以事业留人,以精神凝聚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为企业服务。同时,在提供吃、住、行方便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企业的文化娱乐设施,消除员工对工作产生的厌倦感。

  (三)完善园区配套

  着力完善生活性配套设施,积极发展医疗卫生、社区服务、文化休闲等消费性服务业,打造良好的园区环境,加快推进园区城市化。规范园区内公交线路的运营,增加公交车次,实行定时、定点在城区停靠,保障企业员工出入城区的方便。抓好园区中心商业街、商住楼盘、廉租房、公租房、学校等配套项目的开发建设,加快综合型医院建设,鼓励发展民工公寓、专家楼,适当发展高档住宅,切实解决员工吃、住、行、购物、就医、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消除其后顾之忧,全面提升园区的开发档次和服务水平和员工生活质量,促进园区和谐发展。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