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分享到:
东安县2010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 2011-09-22 00:00
  • 来源: 唐劲松
  • 发布机构:唐劲松
  • 【字体:    

  今年一季度,在全球经济衰退基本结束、回升基础逐步巩固的大背景下,我县经济继续延续了上年高开稳走的良好态势,总体上说,县域经济持续向好,回稳态势逐步巩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1、经济平稳运行。一季度我县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6.47亿元,同比增长13.6%。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增加值3.8亿元、6.34亿元和6.33亿元,分别增长3.8%、24.7%和10.3%。

  2、农业开局良好。我县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农业生产形势向好。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货源贮备充足,大部分农资价格稳中趋降,促进了全县春耕备耕顺利进行。粮食播种面积增加。全县共落实粮食作物春播面积82.6万亩,其中落实早稻播面39.6万亩,比上年增加2.06万亩;玉米播面7.1万亩;种植烤烟2800亩。畜牧业保持平稳发展势头,全县生猪发展78.6万头,出栏23.9万头,同比分别增长10.7%和12%。

  3、工业生产提速。我县工业生产在经受了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后,已安全渡过了低迷期,扭转了下行趋势,回升态势进一步明朗。今年以来,2月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单月增幅达到58%,为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最高值;一季度,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18.6亿元,同比增长40.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12.9亿元,同比增长53.2%,比上年同期提高20.5个百分点。四大支柱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加大,共完成规模工业产值8.4亿元,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推动工业增长41.5个百分点。工业产品产量同比大幅增长,增幅均超过了20%,其中水泥增长168.3%、铁合金增长33.5%、有色金属增长64.1%。主要骨干企业生产情况较好,其中东港锑品公司实现产值8283万元,同比增长84.5%;豪迈水泥实现产值2552万元,同比增长71.1%;舜皇米业实现产值3416万元,同比增长60.2%。

  4、投资驱动明显。一季度,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亿元,同比增长34.7%,其中城乡50万元以上投资完成8.8亿元,同比增长38.5%。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主动力地位更为突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从投资规模看,500万元以上投资完成8.8亿元,增长71%。分城乡投资看,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1亿元,增长71%;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亿元,增长18%,城镇快于农村。

  5、消费持续活跃。一季度,正值元旦、春节、元宵传统节日,消费市场购销两旺,全县消费品市场迎来“开门红”,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亿元,同比增长19.4%。其中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4.9亿元,同比增长19.5%;农村市场实现零售额0.7亿元,增长19%,增幅比上年同期快5.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批发和零售业零售额5.1亿元,增长19%;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0.5亿元,增长24.1%。

  6、居民收入增加。一季度,全县城乡居民收入受转移性收入较快增长及消费环境趋好的带动,实现稳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41元,同比增长10.9%;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786元,同比增长17%,增幅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当前,我县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

  一是经济回升基础仍不够牢固。尽管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衰减,但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短期内仍难彻底消除,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定。我县经济运行仍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如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投资项目储备不足,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仍较乏力等。

  二是农民增收有难度。今年一季度,从养殖业看,当前生猪价格下滑,供大于求的现象日益突出,养殖效益明显下降,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有一定减少。

  三是工业生产面临不少困难。主要是:工业经济运行的基础还不牢固,企业融资困难导致资金周转不畅,新兴产业基础和支撑的条件仍然薄弱,企业经营状况总体上仍然粗放,有尽快转型升级的需要,工业企业节能减排压力加大等问题。

  三、对策建议

  1、抓好“三农”工作,保障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一要推进农业基础建设,提高防灾抗灾能力,为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撑。二要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三要扩展农村二、三产业增收空间,增加农民收入。

  2、改善工业生产环境,助推工业正常运转。①充分认识工业生产困难的严重性和长期性,采取措施,抓好运行调节,改善经营环境,保障平稳运行。②全面落实减轻企业负担各项政策措施,优化工业发展环境。③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扶持做强投资担保公司,完善担保机制,提高融资担保实力,为中小企业生产提供资金支持。

  3、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强力推动经济增长。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快建成、快投产、快达效。重点抓好在建项目,加快审批新开工项目,尽快落实未开工项目,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作用。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新兴产业项目,加大新增投资力度,为投资持续增长提供充足的项目储备。

  4、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拉动消费持续增长。开拓农村消费市场,推动农村消费升级,缩小城乡消费差距。大力实施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建材下乡和家电、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全面落实农民购置农机具、农用车、家用电器等耐用消费品的补贴政策。培育壮大旅游业。完成创建舜皇山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工作,丰富旅游产品,完善配套设施,加大风景区的开发力度,提升风景区的品位。大力发展物流业、金融服务业、中介服务业等面向生产的服务业,改造提升商贸流通餐饮业、社区服务业等传统服务业,培育科技及信息、房地产业等新兴服务业,促进就业和消费。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