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分享到:
东安县2010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及全年经济走势判断
  • 2011-09-22 00:00
  • 来源: 东安县统计局
  • 发布机构:东安县统计局
  • 【字体:    

(2010年7月19日)

  今年上半年,在经济环境逐步好转、政策效应继续显现和上年低基数的影响下,全县经济延续了一季度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县经济运行面良好。但随着国际经济不确定因素的增加以及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我县要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还面临许多困难。初步测算,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7亿元,同比增长13.8%。从全市上半年各县区主要经济指标排位情况来看,13个核心指标中我县有8个排位全市前三位,其他指标排位也基本靠前。与一季度相比,增速趋快,全县经济运行正由恢复性增长向正常状态过渡。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概括起来,我县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是:“发展趋稳、驱动趋优、质量提高、调整加快”。

  (一)发展趋稳

  今年以来,全县GDP增速“低开高走”,从一季度的13.6%到上半年的13.8%,发展速度趋于平稳,实现了年初预期目标。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经济增长平稳。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7亿元,增长13.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5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4.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3.2亿元,分别增长6%、25.2%、8.1%。

  二是农业生产发展平稳。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4亿元,增长6.1%。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步增长。共完成春夏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0.9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万亩,增长4.04%;蔬菜面积11.1万亩,同比增长7.7%;瓜果面积3.86万亩,同比增长16.3%。养殖业继续呈现增长态势。上半年出栏生猪31.39万头,增长3.02%;家禽出笼406万羽,增长6.1%;肉羊出栏2.37万只,增长7.8%;水产品产量1.06万吨,增长6.8%。

  三是工业生产形势喜人。上半年,全县工业生产加速升温,共完成工业总产值43.7亿元,占全年计划的54.6%,增长41.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至86家,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32.2亿元,占全年计划的53.3%,增长51%,比上年同期提高25.4个百分点;实现工业增加值12.7亿元,增长25.6%,工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四是第三产业保持了平稳增长。初步统计,上半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50.9%,增长19.5%,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旅游业来势很好。受“五一”黄金周和端午小长假的带动,全县旅游业逐步升温。截止6月,全县共接待游客54万人次,增长15%,实现旅游总收入2.15亿元,增长18%。

  (二)驱动趋优

  从需求层面的“三驾马车”来看,拉动我县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投资和消费,今年上半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所降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正逐步增大,两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协调性进一步改善。

  从投资来看,由于受投资调控政策、货币政策趋紧以及去年投资高基数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县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8亿元,同比增长32.1%,其中500万元以上城镇投资完成15.6亿元,增长36.4%。投资增长呈高位回落态势,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4.6%,拉动GDP增长7.5个百分点。贡献率比上年降低3个百分点。

  从消费来看,今年上半年,促进消费政策效应继续显现,如增加“三农”补贴,提高城镇低收入人群补贴额度,拓展医保、社保覆盖范围,汽车购置税、家电和汽车摩托车以旧换新政策延续,等等,加之经济增长、企业效益改善,居民收入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消费者信心,刺激了消费。上半年,消费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4.5%,拉动GDP增长6.1个百分点。

  (三)质量提高

  财政收入持续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县财政总收入1.65亿元,同比增加0.4亿元,同比增长31.2%,增幅连续保持在19%以上。金融支持力度不减。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5.4亿元,比年初增加6.1亿元,增长12.3%,其中储蓄存款45.1亿元,比年初增加5亿元,增长12.5%;各项货款余额23.2亿元,比年初增加7958万元,增长3.6%。

  工业经济效益大幅提高。上半年,全县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257.5%,同比提高11.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销售收入32.1亿元,增长51%,实现利税总额1.23亿元,增长5.1%。

  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上半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85元,增长12.2%;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102元,增长18.4%,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

  (四)调整加快

  上半年,我县紧紧围绕“调结构,转方式”经济增长重点,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着力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光伏新兴产业实施力度加大,工业化进程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升级。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6.5%,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产业化水平提高。工业四大支柱行业实现产值28.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87.9%,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冶炼行业产值14.1亿元,建材3.7亿元,农产品加工8.2亿元,电力生产与供应2.3亿元。企业成长步伐加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86家,限额以上商业企业发展到34家,限额以上服务业发展到54家。农业产业化经营规模不断壮大。以舜皇米业、金叶米业、东安鸡等为龙头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255家,发展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5家。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金融业增加值达到4340万元,增长10%;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增加值增长12%;房地产业增加值11090万元,增长4.5%。光伏产业建设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我县将发展光伏新兴产业作为调结构的重要内容,加大了光伏产业园开工建设力度,5月上旬,县政府与湖南格润新能源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东安光伏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合同。5月中旬,县光伏科技产业园奠基开工。与此同时,天润太阳能级单晶硅项目、一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新兴产业企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二、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上半年我县经济增长情况总体较为乐观,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业和内需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国家宏观政策走向对我县今后可持续发展有较大影响,需要引起重点关注。

  (一)关于工业

  我县规模工业企业从行业分类来看,结构不优。冶炼行业企业有43家,占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50%。今年5月,国务院部署节能减排工作,强调将采取铁腕手段淘汰落后产能,我县这些高能耗企业在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严厉措施下,如果产业结构不适应形势发展,全县工业将受到严重影响。此外,上半年工业增长速度较快,主要原因是受上年同期工业产品价格相对低的影响。这些企业若不进行技术创新,增加产品竞争力,一旦市场价格波动,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将明显减弱。同时,随着能源、原材料库存回补逐步得到满足,劳动力、生产原料供应紧张,企业高效运行束缚因素增多,工业持续快速增长将会受到制约。

  (二)关于内需

  今年我县继续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着力点,目前取得的成效明显,投资、消费实现了“双轮齐动”。但今年的内需形势仍不容乐观。投资方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高位回落,上半年增速与去年同期的60.6%相比,下降了28.5个百分点,城乡50万元以上投资下降了33.8个百分点;1-5月,增速均在35%左右,4月份跌破30%,为“十一五”以来的新低,这是历年来所罕见的。抑制投资增长的因素主要有:1、投资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0年要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与去年初快节奏下拨投资相比,今年中央投资下拨节奏放慢,民生、科技等一些第三产业领域投资增速出现较大幅度放缓。2、从政策要求看,严控新上项目贷款,严控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贷款。今年以来央行连续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大了对银行信贷规模的限制。3、从信贷增量看,人民银行统计显示,我县上半年新增贷款仅0.8亿元,不足上年新增贷款的50%,同比增速明显下降。随着国有商业银行信贷规模约束进一步增强和月度、季度间信贷投放均衡性要求不断提高,保持信贷持续增长难度进一步增大。

  消费方面,增长空间有限。一方面,受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影响及汽车摩托车消费空间的逐步饱和,这两大消费热点将进一步降温。另一方面,居民收入水平不高将直接影响消费。去年我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842元,达不到全国平均水平,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5533元,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同时,今年上半年物价呈上涨趋势,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居民的消费热情。

  (三)关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

  今年以来,国家在继续实施扩大内需政策的同时,出于防范风险考虑,对政策的取向和力度作了适当调整。总体来说,今年我国宏观经济政策逐步趋紧。主要表现在:一是控制信贷规模。今年信贷投放规模将控制在7.5万亿左右的水平,比去年下降25%,而且信贷投放的重点和范围有严格控制,其中重点项目以外的新上项目、“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的行业以及房地产开发贷款等领域的投资,都被列入了严格控制的范围。二是控制新上项目。今年国家开始从严控制新上项目,审批速度明显放慢,用地指标、用地项目审批也有新的要求和变化,总体趋紧。三是严控房价过快上涨。去年年底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国四条”、“国十一条”、“国十九条”等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四是限制部分行业产能。5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淘汰落后产能,并明确了具体行业和具体目标。

  国家政策的调整,对我县经济发展存在不同程度的影响。就我县固定资产投资而言,信贷收缩政策必将造成项目资金的紧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全年投资目标任务的完成。此外,信贷收缩也将加大企业的贷款和融资难度,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从而影响企业投资和经营。比较发现,我县重点培育发展的冶炼、水泥等支柱产业都属于国家限制产能类,这将影响到我县工业的发展,工业节能减排形势严峻,淘汰落后产能将面临更大压力。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我县房地产市场开始降温,上半年房地产业增加值仅增长4.5%,低于第三产业增速6.5个百分点。所有这些,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加以研究,并采取得力措施,最大限度地趋利避害,确保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三、下半年经济走势预测

  (一)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基本估价

  从国际经济形势看,情况仍错综复杂。一方面,在前段时间各国大规模经济刺激作用下,世界经济以复苏姿态迈进2010年。主要发达经济体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受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制造业复苏势头较为强劲,这将为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提供有力支撑。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25%,比年初预测值上调了0.2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金融危机的影响仍未消除,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多重问题。各国前段时间采取的经济刺激政策已接近尾声,部分国家退出的可能性加大。此外,欧洲债务危机风险、初级产品价格震荡走高,发达国家金融市场远未恢复,失业率高位徘徊、产能过剩以及消费者信心回落制约消费和投资,通胀预期有所上升等也不容忽视。

  从国内宏观层面看,我国经济形势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0年我国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扩大内需,调结构,转方式。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已经成功实现V型反转,在投资、消费较快增长的拉动下,工业生产快速回升,我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将成定局。当然,国内经济在回升向好的过程中也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除国际影响外,国内主要产品产能过剩,结构调整压力大,自然灾害频发,物价上涨压力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等,也将给国内经济稳定运行带来挑战。

  (二)我县全年经济走势判断

  1、国民经济较快增长。县委、县政府出台的“调结构,转方式”等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将在下半年加快释放并发挥积极作用,基础设施和投资软环境势必优化改善,重点财源项目有望进入建设高峰,所有这些都将支撑我县全年经济良性运行,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2、投资增速逐步回升。一是由于投资增长的惯性,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有利于投资较快增长;二是城镇化步伐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充足;三是国务院近期又出台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新36条”,有利于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3、工业生产后劲充足。总体来看,目前我县煤、电运供应充足,不会构成瓶颈制约,产品需求仍然较旺,一大批新兴产业项目的投产和储备使得我县工业生产后劲充足,工业生产形势值得看好。

  4、消费保持较快增速。由于刺激经济政策的有效带动,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乡消费将保持稳中趋快势头,特别是随着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实施、国家社会保障政策的到位及物价调控目标的实现,居民消费信心有望提升,消费增长势头不减。

  综合以上因素分析,初步预测,我县2010年GDP增长速度将达到14%以上,其中三次产业增速将分别达到6%、23%、12%以上;工业快速增长,增加值将保持30%左右的增速;投资增速提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40%以上;消费保持稳定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有20%左右的增速。

  四、下半年经济运行的几点建议

  (一)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

  针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复杂性,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及时掌握国内外经济变化情况,同时积极研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有效利用有利于我县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促进我县经济良性健康发展。

  (二)着力调整经济结构

  在当前形势下,要重新审视我县产业结构,以工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全面提升产业水平和区域竞争力,并在结构调整中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三)大力推进项目建设

  要以137个重点财源建设项目为重点,推进全县项目建设。一要抓工期。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受益。二要抓谋划。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瞄准国家政策导向,优化投资结构,以光伏产业园为龙头,高起点谋划一批大项目特别是产业项目。三要抓服务。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有效发挥我县投资担保公司的作用,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多方吸纳投资参与项目建设。四要抓后劲。要积极主动顺应国家调整后的信贷政策和“新36条”,千方百计引导民间资本投资,以此激发我县经济活力。

  (四)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是培植壮大财源。以重点建设项目为载体,巩固财源支柱产业,夯实财政增收基础,强化财税征管力度,提高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二是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增加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提高城乡居民消费能力;加大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建材下乡和家电、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实施力度,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双百”和新网等市场工程,健全消费市场网络;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培育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增强辐射带动力,促进消费市场的繁荣。三是推进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着眼于缩小城乡差距,以白牙市镇、芦洪市镇两个增长极为纽带,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附:东安县2010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数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0年计划

上半年完成数

完成数与全年任务的差    距

绝对额

同比±%

绝对额

同比±%

绝对额

%

地方生产总值

亿元

82

14

34.7

13.8

47.3

57.7

    第一产业

亿元

21

6

7.5

6

13.5

64.3

    第二产业

亿元

25.9

23

14

25.2

11.9

45.9

       工业增加值

亿元

21

25

12.7

25.6

8.3

39.5

    第三产业

亿元

35.1

12

13.2

8.1

21.9

62.4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亿元

36.5

6.5

12.4

6.1

24.1

66.0

工业总产值

亿元

80

28

43.7

41.9

36.3

45.4

    规模以上工业产值

亿元

60

30

32.2

51

27.8

46.3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105

50

28.8

32.1

76.2

72.6

    城乡50万元以上投资

亿元

98

54

25.9

34.5

72.1

73.6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5500

12

7885

12.2

7615

49.1

农民人均现金收入

6360(纯收入)

15

3102

18.4

3760

54.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22

16

11.2

19.5

10.8

49.1

财政总收入

亿元

3

21.5

1.65

31.2

1.35

45.0

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

亿元

58

16

55.4

12.3

2.6

    储蓄存款

亿元

46

15

45.1

12.5

0.9

 —

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

亿元

26

20

23.2

3.6

2.8

 —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