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分享到:
东安县2011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 2011-09-22 00:00
  • 来源: 东安县统计局
  • 发布机构:东安县统计局
  • 【字体:    

  2011年是推进“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十二五”时期加快发展、实现新跨越的起步之年。今年以来,全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围绕五县思路、实施五主方略、强化五重举措、打造五个东安”的总体要求,积极抢抓机遇,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一季度全县经济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总体上呈现出“开局稳、动力足、质量好”的特点。与此同时,经济运行中工业、投资、消费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物价、宏观政策调控等因素的影响也不容小视,仍需积极应对,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一、一季度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开局稳

  一季度,全县地方生产总值完成19.7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1.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83亿元,同比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7.43亿元,同比增长15.6%;第三产业增加值7.51亿元,同比增长13.2%。三次产业实现稳步发展。

  农业生产来势看好。中央已连续八年出台一号文件,锁定“三农”。我县各级各部门狠抓惠农政策落实,支农力度加大,农业生产来势良好。一季度,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2亿元,同比增长3.5%。春播面积稳中有升,全县共落实农作物春播面积83.8万亩,同比增长1.4%。其中粮食作物面积59.5万亩,较上年增加0.1万亩;蔬菜9.2万亩,较上年增加1.3万亩;油料作物5万亩。肉类市场价格继续挺坚,需求旺盛,畜牧业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县生猪出栏20.4万头,增长3%,能繁母猪存栏达到4.9万头,增长2.1%,家禽、牛、羊、水产品产量也稳步增加,分别比上年增长5%、6.1%、8.2%和6%。

  工业生产开局平稳。尽管受春节假期及规模工业统计起点标准调高的影响,我县规模工业仍保持稳定增长势头。一季度,全县实现工业增加值6.8亿元,同比增长15.3%,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3.8%,拉动GDP增长5.2个百分点,是全县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完成工业总产值26.1亿元,同比增长29.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18.1亿元,同比增长38%。支柱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冶炼、建材、电力生产与供应、农产品加工产值同比分别增长38.8%、49.5%、14.8%和24.7%。

  第三产业稳步增长。一季度,我县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7.5亿元,增长13.2%,对GDP的贡献率为44.3%,拉动GDP增长5.2个百分点。金融业运行平稳,截止3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4.6亿元,比年初增长10.4%,其中储蓄存款余额52亿元,比年初增长12.9%,各项贷款余额25.3亿元,比年初增长3.3%。旅游业持续发展,1-3月全县共接待游客1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80万元,同比增长21%。

  (二)动力足

  一季度,投资消费需求动力充足。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我县主要依靠投资和消费。从一季度投资和消费的增长速度来看,两大需求的增幅明显快于生产的增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出GDP23.5个百分点,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高出GDP5.8个百分点。

  投资增长稳健。今年以来,我县把扩大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突出实施重大项目战略,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投资保持了稳健增长态势。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85亿元,同比增长35.3%,其中城镇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亿元,同比增长32.9%,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1.98亿元,同比增长26.4%,农村非农户固定资产投资完成0.84亿元,同比增长80.4%。

  消费持续旺盛。一季度我县商贸流通市场活跃,在假日经济及旅游的双重带动下,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亿元,同比增长17.6%。分城乡看,县城市场实现零售额5.8亿元,同比增长18.1%,农村市场实现零售额0.8亿元,同比增长12.2%,城乡消费市场同步实现了 “开门红”;按行业分,零售业来势良好,累计实现零售额5.4亿元,同比增长18.5%,增幅高于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0.9个百分点,餐饮业市场持续火爆,累计实现零售额0.34亿元,同比增长26.2%,增幅高于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6个百分点。

  (三)质量好

  财政收支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县累计实现财政总收入12322万元,同比增长37.5%,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665万元,增长35.1%;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9556万元,同比增长31.1%,民本民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教育、农林水事务、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分别增长34.8%、8.5%、18.9%和48.2%。

  居民收入不断增加。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73元,同比增长12.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2160元,同比增长20.9%。

  企业效益继续趋好。一季度,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8.1亿元,增长39%;实现利税总额10368万元,其中利润2824万元,增长30.7%;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304.3%。

  二、上半年经济增长的走势预计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来看,由于国家调控政策已落地实施了一段时间,价格上涨和通胀因素并未再度蔓延,所以预计上半年国家调控政策不会带来新的、更大的压力,加之我县重点项目的陆续上马、工业企业的陆续开工,总体态势可能保持向好发展的势头。但由于不可预见因素的影响,加之我县属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会因融资难度的加大,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三大因素影响”和“四个突出问题”。

  (一)“三大因素影响”体现在

  1、规模以上工业和固定资产投资及建筑业统计标准起点调高的影响。从今年开始,规模以上工业统计标准起点由5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和建筑业由50万元起点提至500万元。受此影响,我县剔除了一些未达到统计标准和关闭停产的规模工业企业,比上年减少了10家,现有81家;资质建筑业减少了1家。规模工业企业的减少,直接导致规模工业产值和增加值的减少,短期内对我县经济总量、经济结构及增长速度都将产生较大影响。

  2、物价上涨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央行连续三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抑制国内通胀。主要原因是去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国内CPI持续走高,尤其是食品价格上涨幅度明显,加之近期中东北非国家的动荡和日本大地震也可能助推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对我县而言,将直接影响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加大了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压力,导致居民实际收入减少;同时,存款准备金率调高,银行紧缩信贷,企业融资将会更加困难,资金瓶颈进一步凸现,使得一些项目落户、开工延缓,直接影响我县投资增速。

  3、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为控制房价上涨趋势,今年1月国务院公布了八条最新楼市调控政策,“新国八条” 可谓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其中房贷方面,二套房贷首付提至六成,限购令也逐步推向全国;交易方面,调整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政策,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统一按其销售收入全额征税。“新国八条”将对我县房地产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一段时期内将导致市场需求减弱,房地产开发投资减缓,下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二)“四个突出问题”表现在

  1、工业方面:受去年同期基数前高后低的影响,加之今年统计标准调高后规模工业企业的减少,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增长速度将会受到明显的制约,产值增幅将会徘徊在30%左右,增加值增幅徘徊在20%左右,与上年比较,增幅分别放慢15个、10个百分点,将下拉GDP增幅0.3-0.5个百分点。预计上半年GDP增速将比上年有所放缓,全年发展轨迹将呈现稳启动、慢走高的趋势。

  2、投资方面:国家接连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短期内将对我县固定资产投资起到抑制作用,影响经济正常运行和较快发展势头。主要包括:一是国家“缩紧银根”和抑制通货膨胀,对项目建设融资带来较大困难;二是国家房地产政策抑制房地产开发投资;三是国家围绕转方式、调结构对一些项目实行限批,会影响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四是我县投资增长主要依靠城镇建设项目为主,而以工业经济为主的内生性投资却不足,发展能力不强。在这种大背景下,上半年投资增长速度将比上年回落1-3个百分点。

  3、消费方面:消费需求作为社会再生产过程的终点和新的起点,在社会总需求中居于主导地位,将直接拉动GDP的增长。但我县消费结构还处在生存型的初级阶段,一方面体现在以日常消费和基本生活消费为主,享受型和发展型消费不足;另一方面还体现在政府性消费比居民消费增长速度要快,直接导致消费需求不足。

  4、进度方面:从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来看,进度不是很理想。在16个主要经济指标中,完成进度计划的7个,占43.8%;接近进度计划的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业总产值2个指标;第二产业、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3个指标进度完成不足20%。指标普遍未达到进度要求的主要原因是:与上年基数占全年任务的比重有关,2010年一季度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工业增加值、工业总产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完成数占全年任务的比重分别是19.7%、17.9%、19.5%、19.2%、16.2%、10.1%,这些主要经济指标的比重从二季度开始达到正常水平。另外,受国家调控政策及工业、房地产与建筑业统计起点标准的变化影响,工业与投资增长速度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进度的完成。

  三、促进经济发展的建议

  二季度是推进全年工作的关键阶段,事关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应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对照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工作重点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制定的预期目标,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抓形势研判,积极应对调控政策

  2011年开局之初,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结合我县实际如何趋利避害,积极抢抓适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才是根本。针对当前国家稳健的货币政策,一是要高度重视,防止投融资难度加大影响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效果,防止物价持续较高影响市场稳定及消费扩张;二是要抓住国家对涉农、水利、民生等方面的利好政策,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医疗等民生工程建设,有计划地包装大型水利项目争取国家资金支持,拓展新的投资渠道,推动经济增长;三是大力发展符合国家政策的新兴产业,加强以重点项目为主的投融资和项目的实施力度,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确保我县经济在宏观调控中也能抢抓发展机遇。

  (二)抓项目建设,推动投资强劲增长

  扩大投资是刺激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二季度要进一步增强“项目意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今年确定的132个重点项目做文章。一是要加大已立项、已开工的城镇建设项目的工程进度,如:湘中置业、狮岩路、金鸡岭公园、舜皇商业广场、站前大道等;二是包装好一批重特大交通项目的立项进度,如新宁经东安至冷水滩的高速公路、东芦公路改造提标、永东公路升级、永州机场搬迁落户东安等;对207国道的改造、永东公路二期、新火车站建设等项目要加快建设的进度;三是加速引进一批打基础、增后劲的工业项目,如:楚天医药科技园、怡民电子、天润新能源二期等充实项目库,四是要强化对重点项目的督查力度,既要严格项目考核,又要切实解决好影响项目建投的突出问题,确保项目建设全面落实。

  (三)抓产业发展,大力调整经济结构

  1、做优做强,巩固工业主导地位。要加大规模工业及工业投资项目的入统力度。一是县统计局、县经委会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深入调查走访,将规模工业和投资项目做到应统尽统,上半年计划将创辉电子、惠康科技、九龙缘食品三家企业纳入规上范围,力争全年入统7-10家规模工业企业、20个左右的工业投资大项目。二是以高新技术产业为突破口,加快光伏产业园、创辉电子工业园和楚天医学科技园建设,重点支持太阳能单晶硅、创辉电子、一东生物等骨干企业加速成长为强企大企,逐步提高新兴产业在整个工业中的比重。三是大力挖掘传统产业潜能,加大技改力度。突出抓好我县冶炼、建材、农产品加工、电力生产与供应四大支柱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扶持东港锑品、舜皇米业、新龙矿业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

  2、强农惠农,夯实农业基础地位。第一,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要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芦江河流治理、山塘清於、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进度,发挥中央资金效益,提高农业抗旱涝灾害能力,实现粮食稳定增产。第二,大力发展休闲农业。鼓励农民以田园景观和自然资源为依托,结合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推动和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加快宝满地农家乐园和石林公园的开发进度,把品尝特色水产、体验乡村生活、休闲娱乐、旅游观光有机结合起来,拓展城乡居民的休闲度假空间。第三,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发展壮大农村经济。一是完善农业补贴制度,及时足额发放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二是开展土地流转试点,组建土地经营合作社,打造新农村建设平台,就目前来说可将我县金银花农民合作的发展作为试点;三是支持优质农产品生产和特色农业发展,重点抓好粮食、水果、油茶、毛竹及畜牧等农业产业化建设,培育壮大以东安鸡加工为主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

  3、培育培新,大力发展服务业。发展服务业是扩大内需、优化结构、促进就业的重要举措。一是突出发展旅游产业。加大舜皇山、树德山庄等景区开发力度,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全力打造旅游品牌,结合“五一”、“十一”等节假日积极开展旅游促销活动,不断提高旅游接待水平和服务质量。二是积极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增强房地产企业对行业宏观调控政策的应对能力。三是实现生活性、生产性服务业同步发展。一方面,大力发展购物中心、连锁超市、文化娱乐、高档宾馆等服务业,以特色街区、商业大道、商业广场为依托,丰富商业网点和布局,提高消费档次,促进市民消费需求;另一方面,重点发展金融、物流、电子信息和软件、商务服务、中介服务等,进一步提升服务业整体水平。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