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评论
用扫黑除恶成绩单增强人民生活安全感
  • 2019-03-28 00:00
  • 来源: 湖南省政府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平安健康的环境才能保证老百姓安居乐业。

  近日,从湖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8年1月开展全国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湖南共打掉涉恶团伙683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028起,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811个。会上披露,截至今年3月25日,湖南省涉黑案件收网68起,打掉涉恶团伙683个,破获刑事案件4238起,刑拘犯罪嫌疑人6912人;缴获枪支140支,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6.9亿多元人民币;起诉涉黑案件29件345人、涉恶案件853件3608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537件2417人,二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149件845人。

  一份扫黑除恶成绩单,一组组数据,增强的是民众生活的安全感。黑恶势力横行一方,祸害乡里,严重危害群众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广大群众深恶痛绝。此等社会毒瘤,不除不足平民愤,不除不足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论是净化政治生态,还是赢得党心民心;不论是夯实执政基础,还是有保证社会大局稳定和长治久安,其最终指向就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样一份不俗的成绩单如何取得?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建立举报人奖励、保护制度。把打击锋芒对准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插手民间纠纷等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对重大案件采取挂牌督办、提级管辖、异地用警、异地办案、专业化团队办理等手段。显然,除恶务尽的态度,联动有效的机制,精准的目标导向,是围猎黑恶势力成功的关键。

  《尚书》有云,树豫务滋,除恶务本。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注定是一场攻坚仗,也是一场持久仗。湖南目前取得的成绩是可喜的,但不可懈怠,依旧要紧盯目标任务,强化政治担当,以坚如磐石的决心,认真落实各项既定部署,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始终保持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不达目的决不收兵。

  同时,要善于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这场“围猎”中来,使黑恶份子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息阴无恶木,饮水必清源”,这是民众共同呼声,而这一切有赖执政者为其肃清周边毒瘤,打造一个海晏河清的生存环境。

  而扫黑除恶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让打击、宣传、普法同频共振,确保专项斗争越深入,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越有效,在全社会形成扫黑除恶强大攻势,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让三湘百姓安居乐业。

  (文/三秋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