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18年东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2019-03-08 16:28
  • 来源: 行政审批局
  • 发布机构:行政审批局
  • 【字体:    

本年度报告由东安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东安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da.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东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车站路133号东安县政务服务中心四楼,邮编:425900,电话:0746-4239377)。

 

一、概述

2018年,我县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围绕中央、省、市、县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深化公开内容,不断拓展公开渠道,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组织机构队伍建设,县政府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推动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各乡镇、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具体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发挥东安县政府门户网站的作用,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对政府文件、财政预决算、环境保护、保障住房等情况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公开,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强。

(二)创新信息公开方式。通过东安县政府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定期有序发布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

(三)开展宣传培训工作。314日,我县举办了全县信息化重点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67日,全县举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培训会。截止1231日,全县共培训专业人员300余人。

(四)检查整改情况。2018年,我们按照《关于开展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要求,对我县各级各部门的网站所有公开栏目内容、名称、链接是否正确,有无错别字、有无标点错误、公开信息格式是否统一,链接、图片、下载等是否能够正常显示逐个进行检查,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可能存在的“僵尸”、“睡眠”等现象。全年针对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先后发了四次通知和通报进行督促,以推动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高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县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超过18562条,其中公布县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23件,各部门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3215条,县政府网站发布各类动态信息14608条,按规定在县政府网站公布《县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公益慈善、捐款救助、统计月报、统计公报、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采购,公选公招、人事任免、公开招考、应急电话、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应急动态、典型案例以及重点项目建设、城乡建设、公共企事业单位等信息。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1、政府网站公布政府信息数量

截止2018年底,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996条,电子化率100%。县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含依申请公开)情况如下:机构职能类信息14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 523条,包括计划总结、发展规划和统计数据;法规公文类信息412条,主要包括政府公文、法规、政策解读等;工作动态类信息1773条,主要包括政府会议、公告公示、业务动态以及应急预案、突发公共事件等;人事信息214条,主要是人事任免、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等。

2、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1366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

1.县政府门户网站:2018年,县电子政务办对县政府网站进一步优化升级,使多平台之间的信息能够共享,极大地丰富了网站服务内容。2018年,县政府网站完成网上调查6期,民意征集7期,互动信箱公开信息72条。


2.县政务中心信息公开查阅点:县政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窗口,建立电子触摸屏,免费为办事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查询、审批业务办理导引、代办等服务。2018年,县政务中心(分中心)政府信息查阅点共接待群众咨询1万余次。

3.《东安政报》:2018年,县政府编印《东安政报》8期,汇聚了县政府令、县政府(县政府办)文件以及各单位文件等相关信息。

4. 政务微信。2018年,东安县政府新闻办主办的东安发布微信刊发 300 多期,微信粉丝数超过6万,每日阅读量约5000,分享转发约1000次。县政府公共微信平台于2015年正式上线运行,成为网上办事和信息公开的有力补充。

5.政务公开栏:各级各部门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公开相对稳定的政府信息,有关单位还在公共场所和适当位置设置了电子显示屏和触摸屏,公开有关动态信息和业务办事信息,方便群众查阅。

 


6.新闻媒体:县政府及部门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包括:预期引导(重要政策解读、经济运行情况、财政资金、审计信息)、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社会保险)、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其他重大项目)、ppp项目信息(法规文件、项目进展)、放管服改革(部门权力清单、部门责任清单、投资核准事项清单、规范性文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土地承包、强农惠农政策)、财税体制改革(营改增专栏、财政预决算专栏)、调结构(工商执法监督、产品质量监督、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惠民生(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卫生领域、环境领域、扶贫脱贫、社会救助)、防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防范金融风险)、增实效(建议提案、依申请公开、政府会议、解读回应)。2018年重点领域公开信息1422条,民生就业、三公经费、食品安全等与老百姓新新相关的信息全部公开在其中。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县政务公开办共收到公开申请11件,依法及时给予回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县本级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示情况

2018年,县人大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24件。办理结果在县政府门口的公布栏上进行了公示县政协共收到政协委员的提案111交办96件,办结96部分办理结果《东安政协》杂志上和政协的部门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均衡。个别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最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敏锐度不够,工作主观能动性不强,政务公开“五公开”不够规范。

二是专职人员较少。全县专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较少,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且人员经常变动,容易造成工作脱节。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镇及县直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常态化工作中,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抓好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定期开展培训会和交流会,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机制,加强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督查,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东安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18562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94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6620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34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89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11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21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3264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226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2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1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7

     4.信函申请数

4

  (二)申请办结数

11

     1.按时办结数

1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9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

四、行政复议数量

9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3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6

五、行政诉讼数量

16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9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7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4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3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9

     2.兼职人员数

12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2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26

 单位负责人:  廖艳萍      审核人:张华军    填报人: 邓建军

 联系电话:  13874684866           填报日期  2019226

 

相关政策
  • 一审:
  • 二审:
  •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