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16年东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2017-03-03 10:33
  • 来源: 东安县政务中心
  • 发布机构:东安县政务中心
  • 【字体:    

 

本年度报告由东安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东安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东安县政务服务中心)联系。

    一、概述

2016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相结合,不断拓宽主动公开内容和范围、创新主动公开渠道和平台,尤其是突出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征地信息、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为推动我县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平稳运行、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一)进一步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一是举办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3月份,组织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参加的业务培训,由县电子政务办介绍新形势新技术新模式下的政府信息公开构建策略,并进行新版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操作使用培训;请县保密局的领导讲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有关事项。通过培训,使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一步拓宽了视野,掌握了相关政策,理清了工作思路,提升了业务水平。二是印发了《2016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2016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和方向。三是重新修订《东安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一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东安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专栏内设有审批改革、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审计信息、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十几个子栏目。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发布渠道,进一步发挥其作为政府政策和政务动态的重大信息发布平台、网络问政窗口的作用,互相补充,相得益彰。三是做好《东安政报 》的编辑工作,全年出版3期,刊登县政府有关政策、文件、规定,重要政务信息,重要人事任免情况等内容。此外,还通过电视广播、媒体等多方渠道,扩大政府信息的覆盖范围。

    (三)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重新修订《东安县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督促各级各部门按照《条例》的规定,认真、及时地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县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超过16407条,其中公布县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 10 件,各部门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 1039 条,县政府网站发布各类动态信息 14907条,按规定在县政府网站公布《县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公益慈善、捐款救助、统计月报、统计公报、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采购,公选公招、人事任免、公开招考、应急电话、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应急动态、典型案例以及重点项目建设、城乡建设、公共企事业单位等信息。

 

 

    (一)主动公开范围

    1、规范性文件方面,主动公开了县政府和县直部门的全部规范性文件共 10 个,如:《关于保护渔业资源加强渔业执法的通告》、《关于严防清明期间森林火灾的通告》、《关于清收东安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通告》、《东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芦洪市镇道路客运站场经营管理的通告》等。

    2、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进展和完成情况以及其他各类规划方面,主动公开了 《东安县水利局2016年工作计划》《2016城管工作执法要点》等文件。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行政权力清单方面:在县政府网站和县政务中心大厅设立三清单一目录专栏,及时发布《县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县政府工作部门责任清单》、《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县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动态梳理我县保留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公开保留、取消、转移、下放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等行政审批项目信息。

    财政资金方面:一是及时公开了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并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以及举借债务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了说明。做好了部门预决算公开。细化了预决算公开内容,预决算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逐步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并公开了分地区的税收返还、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情况。二是及时公开了三公经费决算。三是及时完整公开了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投诉处理结果等。四是积极推进预算绩效信息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公开,对县直专项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和单位整体支出绩效信息进行了公开。

公共资源配置方面:县政府出台《东安县廉租住房保障办法》,县国土部门重点公开了土地征收审批结果,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进一步将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在征收范围内公开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向被征收人公开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县住建局和房产管理部门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开住房保障年度目标任务、开工竣工项目情况、房源分配情况以及相关政策规定、监督电话等。加强房源分配阳光操作,实行保障房源、分配过程、分配结果三公开。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真做好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的公开工作,及时发布新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规定、利率调整等信息。

    重大建设项目方面: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重大建设项目信息专栏,发布《东安县2016年重点财源建设项目绩效考核项目一览表》、《2016年重点项目(工程)指挥部成员一览表》等。

公共服务方面:县人社局在县政府网站上发布了《县公共就业服务信息新平台推广》《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对象就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 》等以及其他一些招聘和服务信息。

医疗卫生方面:县政府出台《东安县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实施细则》;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公开和更新医疗机构名单和便民信息。县直各医疗机构积极推进院务公开,及时公开医疗机构基本信息、领导信息、依法执业登记的主要事项等医疗机构及医疗机构位置、交通和院内科室、病房位置等信息,以及科室和专家介绍、服务流程、时间以及门诊咨询、健康教育咨询等医疗服务信息、投诉方式、廉政建设情况等行风建设信息。

    教育信息方面:县教育局依托东安教育部门网站和政务公开栏,重点主动公开五类政府信息:一是部门职能类信息,如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分工联系方式等信息;二是教育行政许可类信息,如学历教育、学前教育、自学考试、民办学校设立、变更举办者核准等信息;三是与人民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服务类信息,如教师资格认定、中小学招生、转学、收费、建议提案办理等信息;四是省、市、县政府及本单位教育政策法规类信息。

    社会救助方面:县卫计委、县综治办、县财政局、县民政局联合下发了《东安县2016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重性精神病患者救治救助工程实施方案》等。县民政局认真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的信息公开和宣传。

    科技信息方面:县经信委在部门网站发布科技项目信息,提供科技项目申报、科技项目验收表格资料等信息。

    环境保护方面:县环保局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项目建设环境信息。 

    医药食品安全方面:县医药食品监管局及时发布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安全信息。并开设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专栏和医药食品黑名单栏目,通报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食品药品信息。

安全生产方面:县安监局利用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东安县安全生产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安全事故调查和分析以及安全常识和指南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1.县政府门户网站:2016年,县电子政务办对县政府网站进行了改版,进一步优化升级,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上政务服务虚拟大厅、县长信箱等系统信息与门户网站进行了整合,使多平台之间的信息能够共享,极大地丰富了网站服务内容。2016年,县政府网站完成网上调查8期,民意征集6期,互动信箱公开信息53条。

 

 

2.县政务中心信息公开查阅点:县政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窗口,建立电子触摸屏,免费为办事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查询、审批业务办理导引、代办等服务。2016年,县政务中心(分中心)政府信息查阅点共接待群众咨询 2万余次。

    3.《东安政报》:2016年,县政府编印《东安政报》3期,汇聚了县政府令、县政府(县政府办)文件以及各单位文件等相关信息。

    4. 政务微信。2016年,东安县政府新闻办主办的东安发布微信刊发 283 多期,微信粉丝数超过 5 万,每日阅读量约  5000  ,分享转发约 800 次。县政府公共微信平台于2015年正式上线运行,成为网上办事和信息公开的有力补充。

    5.政务公开栏:各级各部门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公开相对稳定的政府信息,有关单位还在公共场所和适当位置设置了电子显示屏和触摸屏,公开有关动态信息和业务办事信息,方便群众查阅。

6.新闻媒体:县政府及部门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县政务公开办共收到公开申请1件,县政府信息平台收到公开申请 4件,均依法及时给予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县本级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示情况

2016年,县人大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76件。办理结果在县政府门口的公布栏上进行了公示。县政协共收到政协委员的提案67件。办理结果在《东安政协》杂志上和政协的部门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尚未真正确立,公开政府信息的紧迫感、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还不够高。各单位公开信息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务动态类信息,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更新数量明显偏少;三是信息公开人员力量不足。各单位虽然指定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但人员变动过于频繁,工作交接中欠缺沟通,严重削弱了政务公开队伍的稳定性,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延续性。

()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省、市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梳理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做好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征地拆迁补偿、财政资金使用和三公经费、环境保护、城建规划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满足群众的需要。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以东安县门户网站为主阵地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动态更新,切实做到应上网、尽上网,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相关政策
  • 一审:
  • 二审:
  •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