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
关于印发《东安县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16-09-12 15:47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关于印发《东安县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乡镇场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各社区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局机关各股室、各直属单位:

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将《东安县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东安县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宣传月活动

工 作 方 案

为进一步推动我县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大力激发群众的创新创业热情,全面落实各项创新创业扶持政策,积极营造和谐的创业服务环境,根据《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一轮积极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工作的通知》(湘人社函﹝2016﹞26号)、《永州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永人社函﹝2016﹞26号)文件要求,经报县政府同意,拟全县联动举办东安县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宣传月活动。为确保活动有效开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 活动主题

1、创新创业促就业 同心同德谋发展

2、创业政策宣传与政策落实同行,让创业者梦想成真

二、 活动时间

2016年9月1日至9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1、主动开展需求普查。以乡镇、社区为单位,全面掌握具有创业意愿的大中专毕业生、城乡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的创业需求,及时掌握创业政策落实情况,及时了解具有创业热情的各类在职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创业意愿,做到基础台账明,动态数据清,创业带动就业情况准,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实现创业带动就业信息的动态管理。

2、积极落实专场活动。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牵头单位,积极协调相关单位,选择一到两个人员比较集中的大型广场,组织开展大型的宣传活动,宣传就业创业政策、提供就业创业培训登记,推介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实训基地和创业项目,积极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

3、深入推进社区宣传。一方面,通过乡镇、社区(村)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将就业创业相关法律法规,以扶持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最新就业创业信息等内容张贴到社区宣传栏内,提高创业政策和创业信息的普及率;另一方面,在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相对集中的乡镇、社区组织开展送“创业政策、创业培训、创业项目、创业场地、创业服务”进基层活动,现场免费提供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积极引导城乡失业人员转变就业观念,树立创业信心,进一步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社会环境和创业氛围。

4、大力组织校园宣传。主动联系东安职业中专,邀请近年来我县创业成功人士进入校园现身说法,对即将踏上社会实现就业的应届毕业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意识、创业政策短训班,同时推介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实训基地以及符合应届毕业大学生实际的创业项目。通过创业成功人士有意识的引导,提高具有创业意愿大学生的心理、管理、经营素质,增强其适应和驾驭市场的应变能力。

5、切实强化对接服务。充分利用各乡镇、社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和服务窗口,在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和信息宣传力度的同时,进一步掌握具有创业意愿人员的创业意向、创业状态以及已实现创业人员对政府职能部门提供创业服务的需求,对照现有政策及时提供对接服务,并将相关申报材料及时予以上报。

四、专场活动安排

1、开展“一户一就业”精准扶贫宣传及创业者普查

时间:9月1日—25日

地点:全县范围

内容: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和实施“一户一就业”精准扶贫的举措,帮扶引导贫困户实现就业,精准脱贫目标。走访有创业意愿的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和城乡失业人员,全面摸查创业意向;走访已创业人员的经营场所,各创业孵化基地,了解创业政策落实情况;将摸查情况登记造册,纳入创业服务信息系统。

组长:叶剑波 副组长:杨新华,成员:伍健飞 蒋建林 唐小明 联络员:伍海林

资料整理:伍海玲 各乡镇社区就业服务平台负责人将资料汇总给伍海玲。包括:零就业家庭表、有创业意愿的应届大中专毕业生表、活动总结、现场标语照片、亮点报道材料等。

2、推动创业服务进乡镇、社区

时间:9月1日—25日

地点:各乡镇、社区

内容:在各乡镇、社区布设场地宣传创新创业促就业、工伤、仲裁、劳动用工等相关政策,宣传场地四周悬挡挂大幅宣传标语,设置政策咨询台,开展宣传咨询活动。设立免费咨询服务台,发放“创业政策指南”等各类宣传资料,现场受理创业政策咨询、创业补贴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创业培训申请等业务,推介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实训基地、创业项目等。

组长:蒋东明 副组长:杨新华,成员:伍健飞 陈超斌 李辉 唐近郡 蒋建林 唐洪 各乡镇社区就业服务平台负责人员 联络员:唐华明

资料整理:唐华明 各乡镇社区就业服务平台负责人将资料汇总给唐洪。包括:政策宣传资料、现场照片、活动总结、亮点报道材料等

3、开展校园宣传

时间:9月21日—28日

地点:东安县职业技术学校

内容:邀请创业成功人士进入校园现身说法,对即将踏上社会实现就业的应届毕业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意识、创业政策短训班,同时推介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实训基地,以及符合应届毕业生实际的创业项目。

组长:叶剑波 副组长:杨新华,成员:伍健飞

联络员:蒋建林

资料整理:蒋建林 包括演讲材料、现场照片、媒体报道材料等。

4、在工业园开展专场宣传咨询

时间:9月中旬

地点:工业园

内容:设立咨询服务台,发放“创业政策指南”等各类宣传资料,现场受理创业政策咨询、创业补贴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创业培训申请等业务,推介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实训基地、创业项目等。

组长:叶剑波 副组长:杨新华,成员:伍健飞 蒋建林

联络员:刘涛

资料整理:刘涛 包括活动组织过程资料、政策宣传资料、现场照片、活动总结、亮点报道材料等。

5、媒体报道

时间:9月全月

将就业创业政策、成功创业典型汇总,在东安县新闻媒体开设宣传专栏进行宣传,引导全民创业。

组长:蒋东明 副组长:杨新华,成员:伍健飞 蒋建林 联络员:左平安

资料整理:左平安 包括:媒体宣传文档、宣传图像照片等。

6、积极组织参加永州市第五届“创业杯”男子篮球赛和女子气排球赛

男子篮球组长:陈志刚 女子气排球组长:刘靖国

五、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成立东安县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为顾问,县人社局长任组长,县财政局、县人社局领导班子相关人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叶剑波同志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宣传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2、整合联动,形成合力。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职能部门,各乡镇、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均要高度重视本轮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宣传月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周密安排,认真组织和开展相关活动,并动员辖区及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要因地制宜发挥各自优势,积极踊跃参加宣传活动月的各项活动,相互协调配合,努力形成创业促就业的合力。

3、认真总结,强化实效。各相关职能部门,各乡镇、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要明确专人负责宣传月相关工作,并根据要求做好相关数据的统计和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总结创新创业带动就来宣传月中好的做法和亮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