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及解读 > 工作计划
分享到:
2021年东安县民政工作计划要点
  • 2021-09-22 17:37
  • 来源: 东安县民政局
  • 发布机构:东安县民政局
  • 【字体:    


2021年东安民政工作要点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县民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工作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民政事业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以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基础社会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专项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不断优化民政事业发展布局,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努力为“十四五”东安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强化政治引领和理论武装。以建党 100 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2.强化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制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党组成员一岗双责清单、基层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切实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持续抓好五化党支部建设,筑牢支部战斗堡垒。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日常廉政教育,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及时“咬耳扯袖”,筑牢廉政防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持续整治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4.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积极做好民政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守牢民政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坚决维护民政领域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加强民政信息宣传工作,讲好民政故事,传递民政好声音;加强民政领域舆情管控,建立和完善网络舆情应对处置机制, 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

5.加强民政队伍建设。强化干部教育、培养、管理和监督,逐级压实传帮带责任;强化自身学习,提高队伍业务素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不断激发民政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二、改革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6.完成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将城市低保保障标准提高至570元每月,月人均救助水平不低于386元。将农村低保保障标准从340元每月(4080元每年)提高至375元每月(4500元每年),月均救助水平不低于238元。将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从435元每月(5220元每年)提高至488元每月(5856元每年);将农村集中供养人员供养标准从650元每月(7800元每年)提高至750元每月(9000元每年)。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分别从65元每月提高至70元每月。

7.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低保审核确认、特困人员认定、低收入家庭认定等制度。全面推行精准补差救助。对新纳入的城乡低保对象,全部按照最新核算评估办法计算救助水平,由过去的“评”改为“算”;对其他在保对象,结合动态管理,在年内低保统一年审时进行重新评估核算。全力推进社会救助服务方式创新试点工作。

三、持续推动一老一小事业提质发展

8.健全养老服务工作机制。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完善新建住宅小区与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工作规则,确保新建小区在竣工交付时养老服务用房同步交付使用。

9.全力做好兜底养老服务。对部分入住人员少、基础设施差、服务管理能力弱的乡镇敬老院进行撤并。完成白牙市中心敬老院第一期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启动第二期项目建设。年内确保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50%以上,对有集中供养意愿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实行应养尽养,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委托照护率实现100%。加强敬老院运行管理和安全风险防范。

10.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改革。不断巩固家庭养老的基础地位,推进支持困难老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加快医养结合发展步伐。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年内新建5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示范点并投入运营。东安县社会福利中心积极探索开展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

11.健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调整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切实履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的牵头部门职责,做好新时期的收养评估工作,全面履行“公职监护人”的法定职责。

12.持续优化儿童关爱保护服务。按省定标准落实好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待遇。结合建党100周年等宣传纪念活动,开展以红色(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活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积极推进“爱心助童”公益慈善项目。

四、着力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13.做好村居委会换届后续工作。及时变更补录村居委会成员信息,颁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推选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议事会等村级配套组织,为实施乡村振兴打造过硬“头雁”队伍。

14.加强城乡社区规范化建设。贯彻执行省委“1+5”政策文件,制定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三项清单”落实措施,建立村(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加大村(社区)主干培训力度,提升社区工作效能。开展城市和谐社区、农村幸福社区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示范创建工作,将“一门式”服务平台建成综合服务阵地。

15.深化基层民主自治。指导基层修订完善村(居)规民约,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评议程序,探索建立规约奖惩机制,发挥制度约束和道德引领作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五、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16.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深化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推动社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社会组织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17.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大力支持公益型、服务型、枢纽型社会组织发展。持续开展全省“十百千”示范社会组织创建。

18.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围绕创新社会治理、“一老一小”等领域组织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服务活动。

19.加强社会组织监管。严肃查处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切实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

六、稳妥推进区划地名和老区工作

20.加强区划地名和老区工作。积极推进白牙市镇撤镇设街道和鹿马桥镇苏家岭行政区划调整工作。规范地名分类管理,依法稳妥开展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加强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深化平安边界创建,完成东安—冷水滩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加强老区项目的审核申报、组织实施和资金管理开展“重走慰问路,赓续老区情”宣传纪念活动。

七、不断优化社会事务管理

21.深化殡葬改革。加大殡葬执法力度,开展安葬(放)设施违规建设经营专项整治工作和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和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持续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殡仪馆骨灰寄存楼项目建设。加强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完成芦洪市社塘村、端桥铺镇俞家村2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倡导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22.优化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健全部门联动机制,持续开展“救助服务质量大提升”、“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节日送亲情”等专项行动。做好长期滞留人员落户安置工作,开展“互联网+”寻亲服务,帮助更多走失人群回归家庭。加强救助管理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救助管理站改建工作。

23.加强婚姻管理规范化建设。抓好《民法典》有关婚姻家庭法条的学习宣贯,调整完善婚姻登记管理细则,探索开展婚前辅导和离婚冷静期内对当事人开展婚姻危机干预的方法措施,积极推进跨区域婚姻登记。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积极争创全国“5A”婚姻登记机关。

八、发展壮大慈善社工和福彩事业

24.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完成慈善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履行慈善组织认定、公开募捐备案等职能,强化慈善组织和慈善活动监管,规范线上线下募捐活动。充分运用“互联网+慈善”新引擎,多渠道壮大慈善资产规模。大力实施慈善救助项目,在持续抓好“爱心圆梦”、“关爱抗战老兵”、“暖阳工程”、“牵手救助”、“免费午餐”等慈善公益项目基础上,拓展实施“一老一小”关爱、烈士后代帮扶和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公益项目。

25.大力推进社会工作。制定支持社会工作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社工专业人才培训、统计、利用工作,积极推进湖南社工“禾计划”2.0版建设。

26.抓好志愿服务行政管理。推广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推进志愿服务信息平台互通;加大志愿者招募注册工作力度,保持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比例动态达标。拓展推广“时间银行”等志愿服务项目试点经验,发挥志愿服务在文明创建、“一老一小”、基层社区治理等基本社会服务中的重要作用。

27.稳妥推进福彩事业转型发展。根据福彩发行政策的调整变化,创新营销手段,拓展社会网点,挖掘市场潜力,完成福彩销售任务。大力弘扬福彩公益文化,深化拓展“福泽潇湘”系列公益项目,推进福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九、统筹推进民政自身能力建设

28.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排查整改民政服务机构风险隐患,确保全县民政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29.积极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按照县委文明创建工作的统一部署,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等相关工作。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和积极参与民政文明行业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民政干部队伍文明素养。

                                                        

东安县民政局办公室                         2021年5月10日印发  

相关政策
  • 一审:
  • 二审:
  •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