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及解读 > 工作计划
分享到:
井头圩镇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 2021-01-27 14:31
  • 来源: 井头圩镇政府
  • 发布机构:东安县井头圩镇
  • 【字体:    

井头圩镇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


井头圩镇党委、政府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井头圩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各级各部门的决策部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保证了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1.打好收官之战,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今年共完成4587人脱贫,12100人以上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实现全覆盖教育、健康、就业、兜底保障等扶贫政策全面落实,确保全镇所有贫困户达到稳定脱贫。2020年申报扶贫产业项目30个,9个实施见效,累计投入资金294.3万元;为3621名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2020年春、秋学期享受雨露计划184人次;组织59人次参加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发放交通补贴共计17700元。作为全省扶贫资产管理试点镇,成功举办2020年扶贫资产管理现场会,确权登记公益扶贫类资产、经营类扶贫资产、到户扶贫资产共528个,净资产值总计5774.43万元,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发挥效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抓好关键步骤,提升文明创建成效

今年累计投入资金3万余元,打造了1个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多个村级文明实践所。镇级领导小组、志愿服务队名单、工作制度均已上墙,并配专人管理,各村严格落实“五有”标准,完善基础设施。全镇成立33支志愿者队伍,提供公益性服务32次,累计服务群众达5000余人次,开展宣传活动3次,定制宣传栏20余块,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在石板铺村乡风文明创建活动试点成功经验基础上,在全镇范围推动以村容村貌整治、红白喜事简办、营造勤劳致富健康娱乐新风尚为主要内容的乡风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改进了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3.筑牢生命防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村领导+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村医+志愿服务队、医疗服务队”的工作机制,使防控责任到村、到、到户、到人;二是优化管理措施,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坚持“一张网格表,三项硬措施”的工作措施,设立26个监测点,发放疫情防控相关通知共计2万余份安排防疫知识宣传车36辆走村入户宣传;三是加强物资保障,购买抗疫中成药汤剂140份,落实好医疗用品储备,为群众提供代购服务,保障村民正常生活;四是坚持执纪监督,镇纪委坚持到村到户督查工作落实情况,已累计开展全覆盖专项督查53次。

4.夯实发展基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一是招商引资有效益。引进总投资6亿元,规划面积750亩,计划年销售15亿元的永州新湘农格瑞农业有限公司第一期建成投产;总投资1.8亿元,计划年出栏商品猪苗20万头的东安温氏畜牧公司霞栖猪场已开工建设,场地正全面平整;引进总投资3亿元的凤凰谷康养综合体,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有序推进。二是项目建设有质量。永东城际快速通道一期建成通车,二期基本拉通;县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完工投入运行;农村环境卫生治理PPP项目井头圩镇垃圾中转站建成运营;全镇新装路灯797盏,完成集镇街道亮化改造工程。三是农业经济有规模。坚持走“三产融合发展”之路,积极探索“三变改革”,以古楼兰家村为试点,千亩蜜香脐橙基地、高档苗木基地、东安鸡孵育基地已完成建设,成为东安农业的一大亮点。

5.改善城乡面貌,推动镇村协调发展

一是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全镇大力推进废弃物清理,完成改厕683户,加大空心房拆除力度,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二是推进生态建设。开展多轮环保投诉督查件复核工作,深入推进“双河长制”,扎实开展“六化大比武”,南涧河山口铺段成为秀美的样板河。三是开展集镇街道整治。全年开展街道整治行动24次,入户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设置宣传牌30块;拆除大棚门面556个,整改摊位50个,新建集中销售点1个。四是加强资源治理。基本完成土地确权登记、土地整理工作,山口铺、云凤等6个村获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我镇新科生态养殖基地、蜜香脐橙生产基地、霞栖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共20个扶贫资产获得确权颁证。

6.有力保障民生,健全民生保障体系

一是推进民生工程。今年大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群众饮水困难,完成危房改造125户,积极开展文化惠民工程;二是完善社会保障兜底。截至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15377人,医保参保缴费44715人;全年发放城乡低保、五保款约510.02万元,临时救助约76.32万元,优抚款约223.74万元,各项补贴、政策有效落实。三是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制度,共办理群众来访件127起,办结网信系统案件36起,化解信访积案8件。四是严抓安全生产管理。严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全年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16次,进行执法检查12次,执法处理20起。开展高铁沿线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活动,排查高铁安全隐患点10处,拆除彩钢瓦621㎡,加固顶棚5740㎡,镇内高铁安全隐患全部整治销号。

7.加强自身建设,廉政建设得到加强

一是压实党风廉政责任。成立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制网络。二是把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挺纪在前,截至目前,镇纪委受理党员违纪案件9件,立案9件,结案7件,党内严重警告1人,开除党籍6人,追缴资金10.5万;受理信访件8件,办结7件。三是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共开展作风督查32次,发现问题线索51条,共处理55人次,其中提醒谈话40人次,约谈15人次。四是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共组织152人次参加党纪法规应知应会考试,组织镇、村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例行廉政谈话63人次,党风廉政教育深入人心。五是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在整改中深化,在深化中完善,对全镇26个村(居)巡察全覆盖,共交办问题线索3条、立行立改问题6个,已全部办结,其中给予党纪处分3人次,问责21人次。

二、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井头圩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到“产业重点发展、镇村协调发展、民生优先发展、社会和谐发展”,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致力推动产业重点发展,打造经济增长新动力

是推进招商引资,在“引大招强”上力争新突破。营造全民招商氛围,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做到“亲商、安商、富商、助商”,集全镇之力积极引进大项目,提高项目的科技含量。二是推进提档升级,在“质态提升”上力争新突破。抓好强外拓内,挖掘市场潜力,争取把格润新能源、耀晖新能源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三是推进企业帮扶,在“服务效能”上力争新突破。加快对湘晖60MW太阳能发电、温氏集团、九鼎科技、新东芦公路、永东城际快速通道、和谐钢结构等项目建设进度,继续深入开展党政领导干部挂钩企业和项目的“一对一帮扶”活动,不断加大对全镇工业经济的服务协调力度,创优工业经济发展环境。加大永新、永零两条高速公路建设的服务协调力度,创优施工环境,促进项目顺利施工,早日建成,发挥作用;四是推进农业发展,在“转型升级”上力争新突破。优化农业布局、做强主导产业、彰显区域特色,建设高标准农业园区。以霞栖现代农业园、新科生态农业园等项目为样榜,继续加强葡萄基地、蔬菜生产基地、油茶生产基地的建设,在现有基础上加大科技投入,结合“互联网+”推广,促进我镇农业生产特色化、生态化、现代化。

2.统筹推进镇村协调发展,实现全镇面貌大改善

一是配套推进城镇建设。绿化、美化集镇出入口和街道内的公共用地,做好城镇街道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巩固马路市场整治成果,加大马路市场秩序规范力度,健全环卫考核监督体系及长效监管机制,提升集镇综合配套建设和管理维护水平,确保集镇环境面貌不断改善。二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开展生态、流域、河道等治理工作,深化大气污染防治,严禁秸秆焚烧。突出建章立制,聚焦重点区域,加强集镇范围内“三乱”现象和建筑垃圾的整治管理,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全面开展村庄卫生治理活动,有效改善村容村貌,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三是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推进农村垃圾分类试点等工作;扎实完成农村污水处理建设,加强分类指导,落实多元投入;全面完成农村“厕所革命”任务。四是奋力推进河长制工作。各村(居)坚持水陆共治,持续、动态开展河道保洁,河道实现从“有人管”到“管得好”转变。实行河长履职与村干部报酬挂钩制度,出台村级河长制工作奖惩考核办法,对巡河工作开展不力的村干部予以问责并扣发绩效考核工资。

3.致力推动民生优先发展,争创民生改善新样板

一是着力增强社会保障能力。积极构建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相结合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加强就业服务指导和就业援助。二是努力实现民生工程目标。推进就业、创业工作,转移和扩大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面。加强卫生计生工作,提升镇、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水平,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做到精准救助、应助尽助。三是牢固织好社会治理网络。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四是努力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以基层文化建设“七个一”为主要内容,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强化网络宣传管理,营造良好文化环境。

4.全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争做和谐安镇新典范

一是突出抓好综治维稳工作。坚持发展和稳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动摇,扎实做好各项维稳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建立健全信访矛盾诉讼听证会制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农村网格化管理机制、特殊人群管控帮教机制。深入开展“化纠纷、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二是突出抓好法治教育活动。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深入推进普法工作,创立群众喜闻乐见的有效普法载体,不断增强社会的亲和力、凝聚力。三是突出抓好平安创建活动。开展平安村庄、平安企业、平安学校、平安市场、平安家庭等基层系列平安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社会管理综合绩效。四是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决执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一票否决”制度,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发生,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

                                                                                      井头圩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7日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