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及解读 > 工作计划
分享到:
东安县发改委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与下半年工作打算
  • 2018-07-10 10:12
  • 来源: 东安县发改委
  • 发布机构:东安县发改委
  • 【字体: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与下半年工作打算

东安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7月10日)

2018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科学谋划,真抓实干,较好的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㈠ 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上半年,县委、县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六大战略”,加快推进“752121”工程,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健康、持续、较快的发展态势,但与预期目标比较仍有一定差距。一是经济总体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二是质量效益不断提升,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全市第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4451、7820元,同比增长8.6%、9.1%。三是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19.18:36.26:44.56,与上年同期比较,第一产业下降1.5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下降0.8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提高2.38个百分点。四是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关联指标支撑有力。工业企业增值税完成8671万元,同比增长68.2%,排名全市第3位;工业用电量完成1687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9%,排名全市第1位;批发业、住宿业、餐饮业增值税分别增长35.5%、55%、26.1%,排位均居全市前列。

㈡ 认真编报规划计划,描绘和美东安发展蓝图

一是委托相关咨询公司对我县的燃气管道建设、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前期调研,为出台专项规划作好准备。二是积极配合设计部门对我县新增粮食产能、石漠化治理等项目进行规划设计。三是组织调查研究,认真做好了“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拟写了评估报告;四是提早谋划2019年中央预算内项目申报,配合职能部门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

㈢ 积极向上跑项争资,增强全县经济发展后劲

一是紧跟国家政策和投资方面,积极跑部进京,上半年共争取到棚户区改造资金3000万元,油茶基地建设资金150万元,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460万元,学校建设资金162万元。二是进一步完善修改跑项争资考核方案,提高职能部门跑项争资的积极性。三是积极与省、市发改委进行衔接,及时了解和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项目信息,争取申报项目更多的纳入国家计划。

㈣ 加强产业项目建设,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一是以项目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了我县重大产业项目,上半年我县列入市考核的3个项目已完成投资2.28亿元,投资额和形象进度位列全市前茅。编制了新的产业项目建设计划,并且储备3个以上重大产业建设项目。二是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完成投资1.18亿元。积极协助东港锑品新址征地拆迁,并为中民筑友项目审批实行“一次盖章汇”。 为科技重大创新项目安排本级财政扶持资金项目 ,积极协助瑞麟电子争取创新项目,已为东港锑品争取科技创新项目5万元。三是以产品创新为重点,出台了产品研发奖励措施,项目竣工投产后产品销售额达到预期目标546万元。装配式建筑项目已申报至市经信委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四是以企业签约为重点,上半年我县已引进1个国家级500强企业进经开区。引进红狮水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定了正式合同,到位资金0.8亿元,项目已开工投产;另引进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项目正在建设当中。五是引进重大科技创新人才,编制了引进科技创新人计划;签订合同引进了4名科技人才(中民筑友公司、东港锑品公司、德园众创公司、健民医院各引进博士1名)。引进的4名科技创新人才均围绕项目开展了具体工作,且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㈤ 切实加强项目管理,积极谋划全县重点项目

一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委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加强项目动态管理,对每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都分类建账,在中央、省、市专项资金检查中,得到充分肯定。二是抓好中央财政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工作,每月10号将项目进度情况通过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库上报市发改委。三是配合做好了城区学位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基础配套等项目前期工作。四是积极做好了洛湛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兴永郴赣铁路东安段等关系我县后继发展的重大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㈥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一是继续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和优化审批程序,上半年审批项目49个(其中政府投资项目32个,企业备案16个,企业核准1个),招标核准8个;二是价格认证中心共受理涉案物价格认证87件,其中刑事案件60件,涉案总金额30万元;民事案件27起,涉案金额3万元。没有一起涉价格争议、复议案件;三是价格监督检查局实行经济制裁金额114315元,没收违法所得87935元,罚款26380元。春运、五一出动价格监督检查人员350人次。

(七)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高机关效能服务水平

一是密切联系基层。建立调研和联系点制度,加强与企业、基层单位的交流和沟通,了解企业和基层单位的在项目前期、资金争取及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建立定期学习制度,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水平。建立了周五下午学习制度,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水平。对县委、县政府紧急召开的会议和下发的文件及时组织学习,在全委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干部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工作效率有了显著提高。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今年下半年,我委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六大战略”,全力推进“752121”工程,立足本职工作,坚持以跑项争资工作为抓手,为促进东安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尽到自己的职责,重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㈠ 突出项目建设。继续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牛鼻子”,完善推进机制,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以项目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1、在项目谋划上争取新突破。要紧跟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的安排方向和重点,寻找我县资源和产业优势与国家投资政策的对接点,谋划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竞争力、打基础、管长远、对经济发展有支撑引领作用、带动产业升级的重大产业项目。

2、在项目包装上争取更精细。加快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垃圾无害化治理系统、湘江(东安段)流域综合治理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帮助项目单位抓紧落实规划、土地、环评、节能评估等手续,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3、在项目跟踪上争取更主动。继续加大衔接汇报力度,积极争取洛湛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兴永郴赣铁路、湘桂铁路老线电气化改造、新宁至冷水滩高速公路等关系我县后继发展的重大项目早日开工。

㈡ 致力跑项争资。围绕生态环保、农业水利、市政设施、交通、能源设施、信息和民用空间设施、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主动争取国家、省发改系统和多领域融资渠道对我县的支持。

1、争取政策支持。充分掌握、研究和利用国家和省的政策,及早做好项目选择、储备,积极主动做好项目申报和汇报衔接,在口子镇建设、湘江源头保护、易地扶贫搬迁、石漠化治理、高标准产田等方面争取国家和省的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2、争取资金支持。紧盯投资方面,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到国家、省专项资金盘子。

3、调整存量,做优增量。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帮助已投产的企业培育壮大,能够真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㈢ 立足自身建设。我委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勇于自我革命,更加自觉地学习新知识新本领,探索新路径新方法,以更大决心、下大力气加快机关转型。

1、加强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丰富学习知识,转变思想理念,做到懂全局,管本行。着力搞好经济形势的分析研究,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正确把握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本质特点,加强经济运行的监测预测,高度重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研究。

2、转变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民声,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广泛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使分析判断建立在客观真实的基础上。

3、依法行政。以法治统领,强化制度,规范行政。适应发展变化了的管理需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真正规范办事行政行为。

4、廉洁自律。建立健全权力规范运行机制,进一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审批工作透明度,强化稽察、竣工验收、审计等事中事后监管,营造清正廉洁的发展环境。

相关政策
  • 一审:
  • 二审:
  •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