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公示公告
分享到:
中共东安县委东安县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3-03-23 09:26
  • 来源:
  • 发布机构:东安县人民政府
  • 【字体:    

中共东安县委

东安县人民政府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中共永州市委、永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动法治政府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县工作的突出位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做到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二是全面统筹推进。组织召开了东安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东安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会议、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动员会,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调研和实地督察,印发了东安县贯彻落实湖南省“一规划两方案”工作任务措施清单。三是强化考核机制。切实发挥考核制度与述法制度的联动效应,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全县绩效考核评估内容,全县28个政府部门和16个乡镇场党政主要负责人均提交了个人述法报告,4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上现场述法。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行政能力稳步提高。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党校学习课、“八五”普法内容。县委理论中心组、县政府工作部门及各乡镇场均开展了多次法治专题学习。2022年度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参学率、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全县60家党政机关单位均配备了法律顾问。今年以来,县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文件审核18件、行政诉讼33次。5月份以来,县政府行政诉讼负责人出庭14人次,出庭率提升至100%。

(二)突出服务发展,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聚力“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推出网办事项2044项,投入1亿多元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便民平台进行了提质升级。制订出台《东安县工业园区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东安县优化营商环境“六大”行动方案》等“1+N”系列文件,聘请了20名特邀监督员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出谋划策。健全跟踪评价机制和督查问效机制,对全县124个相关单位开展“好差评”测评,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实行快查办、严问责。

(三)坚持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效能显著提升。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当前全县共有行政执法人员772名。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由县委依法治县办牵头开展法治政府实地督察和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并在全县书面通报结果。积极探索“两法衔接”创新实践,成立东安法院驻永州市生态环境局东安分局法院联络室,扩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范围。全县文化、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城市管理、生态环境、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领域的执法队伍按省市要求转隶到位。

(四)实行调解先行,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巩固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5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342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全覆盖。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政法“五老”+“好邻居”调解品牌建设,全县共配备基层人民调解员1206名,今年共调处各类纠纷915起,调解成功率99%。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成立县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今年共应诉各类行政诉讼案件35件,胜诉率95%,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4件,办结14件。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县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上来,以早日建成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为目标,为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永州贡献更多东安力量。一是继续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大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二是有序贯彻落实《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工作任务措施清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配套制度,加大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三是持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建立行政机关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规章清单,推动法治专题学习规范化制度化,着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执法公正的执法队伍。

                                 中共东安县委

东安县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6日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