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国内要闻
分享到: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 2022-01-17 08:21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1月16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范文彬在会上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卿立新主持发布会。

  会上,范文彬发布: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1月17日上午9时,在省人民会堂正式开幕,1月19日下午闭幕,会期3天。

  继续开设“代表通道”和“厅长通道”

  范文彬介绍,本次会议共有九项议程:一是听取和审查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审查湖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湖南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三是审查湖南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湖南省2022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四是审议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草案)》的议案;五是听取和审查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六是听取和审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七是听取和审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八是补选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湖南省监察委员会主任;九是审议通过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草案。

  本次大会将举行三次全体会议。会议期间,各代表团将举行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分别审查政府、人大、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草案)》,酝酿、讨论各项候选人名单。还将召开4次主席团会议。

  今年大会将继续开设“代表通道”和“厅长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会议期间“代表通道”和“厅长通道”各开设两场。届时,将邀请部分省人大代表和厅局长在省人民会堂现场接受记者集中采访。

  确保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

  去年10月,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

  “会议召开后,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议题安排部署,第一责任抓好落实。”范文彬介绍,省人大常委会突出系统谋划,作出了“五个一”的总体安排部署,即:开展一轮宣讲,召开一个会议,出台一个文件,进行一轮督查,开展一次“回头看”。今年省人大还将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突出靶向发力,切实将会议精神融入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各项工作中,让人大工作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突出氛围营造,通过省市县三级联动、协同发力,推动会议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据介绍,1月下旬,省委将召开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范文彬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将按照省委推进会精神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多举措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过去一年,省人大在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方面有哪些主要措施和成效?

  范文彬介绍,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出台9个方面23条具体措施的实施意见,丰富和拓展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方式、内容。

  开展省级领导干部代表参加“学党史作表率,为群众办实事”代表小组主题活动。帮助解决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32个,形成调研报告和代表建议11份,推动解决问题6万余个,落实帮扶物资4.4亿余元。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1574件建议全部按期办复,建议所提问题当年解决率达77.5%。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代表建议,首次召开高规格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座谈会,推动解决一批事关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高质量推进全省乡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全覆盖,2021年底实现全省1524个乡镇票决制工作全覆盖。

  提高立法质效,助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省人大常委会始终立足我省实际,把推动‘小切口’‘小快灵’立法作为提高立法质效的重要手段,做到立务实管用的法。”范文彬介绍。

  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紧扣“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制定、修改省本级地方性法规13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自治州地方性法规30件。制定出台了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和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草案将提请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此外,在优化营商环境和人才支撑方面,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着力推动落地落实。

  全力做好监督工作

  “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全力做好监督工作。”范文彬说。

  连续4年围绕大气、水、土壤、固废污染防治开展了执法检查,监督推动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整改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今年将组织开展环保法、湖南省环保条例执法检查,进一步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

  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和耕地保护“一法一办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助力实现湖南年度重特大事故“清零”,并用法治手段“护航”耕地保护与利用。开展职业教育“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运用法治力量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非诉讼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打出“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的履职组合拳,率先在全国首次作出“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决议。

  发挥人大信访法治功效,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聚焦聚力“三个服务”(服务人大常委会行权履职、服务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服务人民群众依法维权)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文/唐亚新 陈奕樊 孟姣燕)

相关政策
  • 一审:
  • 二审:
  •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