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国内要闻
分享到:
太空“快递”出发啦!——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现场目击记
  • 2021-09-21 07:49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9月20日下午,骄阳当空。虽然很晃眼,可人们依然紧盯着文昌航天发射场高耸的塔架,生怕错过激动人心的时刻。

  15时10分,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搭载着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从这里启程,开启了太空快递之旅。按照任务规划,天舟三号货运飞船装载了航天员生活物资、舱外航天服及出舱消耗品、空间站平台物资等,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交会对接后,转入组合体飞行段,为空间站在轨建造后续飞行任务奠定基础。

  发射前,记者来到文昌航天发射场距离2号发射工位约3公里的参观场坪上,等待那荣耀时刻。

  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首个开放性滨海航天发射场,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低纬度发射场之一,能借助接近赤道的较大线速度,以及惯性带来的离心现象,使火箭燃料消耗大大减少,亦可通过海运解决巨型火箭运输难题并提升残骸坠落的安全性。

  20日,文昌天气晴好,“发射窗口”正佳。

  13时许,观看草坪上已经十分热闹,前来参加“青春与星空对话”活动的中西部学校的青少年兴奋地交谈着、雀跃着,像过节一样。来自湖南十八洞村的11岁学生杨家寿憧憬着火箭升天的壮美模样,他告诉记者:“我也想当航天员,去体验空间站的生活。”

  远眺,发射塔上,长征七号遥四火箭在回转平台环抱下,静静伫立。

  14时许,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杨利伟突然现身草坪,人们从遮阳棚里纷纷涌出来与他打招呼。杨利伟与来自中西部学校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他欢迎大家前来观看火箭发射,并鼓励他们一同去太空探梦。

  “一小时准备!”“10分钟准备!”“6分钟准备!”“5分钟准备!”“3分钟准备!”……喇叭里不时传出各种指挥声和应答声。

  距离发射的时间越来越近,人群越来越激动。当听到“1分钟准备!”的指挥声,人们大声欢呼,立马举起“长枪短炮”聚焦火箭发射架的方向。嬉闹的孩子们也安静下来,默默等待。

  长征七号遥四火箭距离点火升空进入读秒阶段。

  喇叭里传来发射倒计时,现场观众一起跟着喊:“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点火!”话音刚落,只见火箭底部一阵橘红色的火光燃起,火箭踩着喷发的火焰球,腾空而起,伴随着巨大的轰隆声,奔向浩瀚苍穹。

  翘首仰望,火箭越飞越高,直到穿过云层,消失不见。发射圆满成功,观众们大呼“好激动啊”,随后心满意足地开始撤离。

  喇叭里,继续传出各种指挥声和应答声。参与发射的科技人员,依然在紧张工作,对火箭的轨迹追踪,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据悉,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20次发射任务,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89次飞行。

  (文/周阳乐)

相关政策
  • 一审:
  • 二审:
  •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