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国内要闻
分享到:
“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湖南 丨 “两不愁三保障” 提升脱贫质量
  • 2020-10-11 07:50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十一”期间,凤凰县竹山村上百间民宿“一房难求”。坐在民宿里煮茶听雨的游客,怎么也想不到,这些坚固、极具苗族特色的民宿中,有不少竟是由以前的危房改造的。

  不愁吃、不愁穿,住房、教育、医疗有保障(简称:两不愁三保障)是实现脱贫的基本条件。脱贫攻坚以来,湖南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开展清零行动。目前,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早已稳定实现,“三保障”问题全部保障到位。同时,湖南还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上巧做“文章”,提高脱贫质量。

  农村危房改造全覆盖

  ——危房改民宿,增收有门路

  确保贫困群众住有所居,湖南聚焦贫困地区,足额安排农村危房改造指标和资金,确保“应改尽改”。在全国率先实施差异化补助、重点帮扶、加固改造等措施,经验做法多次获得国家相关部委推介。

  “隆老板,中午帮忙搞两个菜。”“十一”期间,凤凰县竹山村贫困户隆求选忙得脚不沾地,家里3间客房改成的民宿,天天爆满。

  隆求选和妻子都患有慢性病,因病致贫,所居住的房屋年久失修,成了危房,被列入危房改造范围。

  竹山村贫困程度深,全村像隆求选家这样需要实施危房改造的房子就有149栋。竹山村又是苗族聚居村,村民原来的老房子极具苗族特色。

  怎么改?是推倒重建,还是通过加固保留原汁原味的民族特色?2018年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后,引导村民将危房改造和发展民宿结合起来,通过加固保障住房安全,利用房屋的民族特色打造民宿,拓宽增收门路。

  隆求选家的房屋经改造后,焕然一新。他与另外4户村民联营将多余的住房腾出来做民宿,节假日一房难求。

  去年,竹山村的危房改造全部完成,建成了上百间民宿,一部分贫困户成为老板,通过民宿增收脱贫。

  今年,湖南将全面完成4类重点对象和“边缘户”的危房改造任务,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行动,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全覆盖。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辍学失学

  ——工作队千里劝学,孩子们安心读书

  发展教育,斩断穷根。湖南深入开展“三帮一”(即一名教师、一名村干部、一名家长或监护人帮扶一名辍学学生)劝返复学行动,持续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辍学失学,推动实现义务教育全覆盖。

  在泸溪县麻溪口村流传着一个“千里劝学”的故事。麻溪口村贫困学生廖斌,小学毕业后,不愿再上学,跟随父母前往杭州务工。去年8月底,驻村帮扶工作队、村支两委,组成“劝学特别行动队” ,跨越1000多公里奔赴杭州,将廖斌劝回学校。

  驻村帮扶工作队汲取廖斌曾经辍学的教训,发动社会力量,在麻溪口村开展助学帮扶。来自长沙的多家公益教育机构来到麻溪口村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既捐助学习用品,也开展美术、体育、英语等课程教学,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激发学习兴趣。

  不让一个贫困学生辍学,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湖南不断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学生资助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阶段全覆盖。从2018年开始,湖南将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学生教材费和中小学建档立卡学生教辅材料费,将普通高中特困学生资助标准提高到每生每年5000元。今年,新建、恢复教学点158个,全省乡村小规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

  贫困人口医保参保100%

  ——三重保障,应保尽保

  安化县胜利村贫困户丁社寿是村卫生室的“常客”。“以前,有病看不起;现在,小病不出村,就能及时看。”丁社寿说。丁社寿患有哮喘等多种疾病,去年住了两次院,住院费用6000多元,医保报销了大部分,他自己只花了几百元。

  胜利村全村2379人,患有肿瘤、冠心病、哮喘等疾病的村民达312名,残疾村民42人。因病、因残致贫问题突出。省医保局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后,将做好基本医疗保障列入专项计划。全村贫困户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贫困群众大病保险参保率达100%,贫困户住院报销比例达85%以上。村里新建的卫生室,诊疗室、治疗室、药房和基本医疗设备齐全,还配备了村医,全村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100%。

  看得上病,也看得起病。省医疗保障局、省财政厅、省扶贫办联合出台《湖南省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因病致贫返贫等特殊贫困人口,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范围。实施三重保障,确保应保尽保。

  (文/奉永成)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