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国内要闻
分享到:
湖南省政协系统开展“万户帮扶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2020-08-04 09:40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从“三个一”到“万户帮扶”

——全省政协系统开展“万户帮扶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我省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也是我省各级政协组织5年来履行职能、服务大局的主攻方向。

  迈入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省政协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化“三个一”扶贫行动,启动开展“湖南政协人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万户帮扶行动”。由湖南政协人组成的1万多个帮扶小组,继续深入深度贫困地区帮扶特别困难家庭,为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贡献政协力量。

  高位推动,精准发力

  2016年,省政协系统启动了“帮助一名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充实家业、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的“三个一”扶贫行动。5年来,全省4万多名新老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共结对帮扶6万多户贫困家庭,帮扶6.8万多名贫困学生,解决贫困群众就业10万多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如何重点对未脱贫户、边缘户和特别困难户进一步帮扶?今年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上提出,将“聚焦生产生活有特殊困难的深度贫困户,组建省市县三级委员帮扶小组集中帮扶”。

  今年4月,省政协对5年来的“三个一”扶贫行动进行了回访,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进村入户了解脱贫情况和疫情对脱贫带来的影响等情况,参与行动的委员也通过政协云提交了微报告。

  “遇上好的时代,有好的政策,自身积极创造条件,日子就会越过越好。但对残疾人、孤寡老人、孤儿、特困家庭帮扶政策的落实一定要精准、精细,社会结对帮扶要积极动员,用机制促进。”这是李微微递交微报告中的一段话。回访期间,委员们共提交了1000多份微报告和大量意见建议。

  通过对大量一手资料的分析,省政协决定对“三个一”扶贫行动进行改进和深化,启动开展“万户帮扶行动”:通过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重点针对未脱贫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以及有致贫返贫风险的边缘户精准发力。

  有了目标,接下来就是行动。今年5月,省政协办公厅和省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湖南政协人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万户帮扶行动”的通知。6月上旬,省政协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进行总动员。会上,全省各级政协形成了共识。至此,“万户帮扶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倾情帮扶,合力攻坚

  号令一出,委员们第一时间深入贫困地区走访困难群众开展帮扶,来自全省政协系统的帮扶力量不断汇聚。

  帮扶过程中,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组成的帮扶小组“各司其职”:县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离困难群众近,可以负责经常性的联系走访,联系落实政策,开展人文关怀等;省市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相对资源较多,可以在帮助就学、就业、就医等问题上发挥优势……

  江永县兰溪瑶族乡香花井村贫困户莫自乾的妻子和3个儿子皆疑似精神残疾。根据莫自乾家庭的实际情况,今年5月,省政协副主席张灼华牵头成立帮扶小组,制定了形成日常照应、随时纾困、定期走访、长期关注等帮扶目标。为阻断“贫困基因”代际传播,他还邀请相关医学专家组成专家小组,对莫自乾家族中8名成员的精神健康状况和智力情况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为他们定制了帮扶措施。

  16岁的小唐是永州市冷水滩区人,从小就患有神经纤维瘤,平日只能跪着行走。7月15日,省政协委员李雨来到小唐家,向他伸出了援手。李雨表示,将发动自己的资源,同时通过直播平台向社会募集资金,为小唐筹集近百万元的手术费用。

  “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要把日子越过越红火。”6月30日,18名住长沙省政协委员来到龙山县走访贫困户,并送上温暖。开福区政协还为115名贫困学生捐赠了17万元助学金。

  今年65岁的泸溪县洗溪镇李岩村村民杨明树患有慢性病,80多岁的母亲患有残疾,家中十分困难。7月8日,一个来自株洲的委员帮扶小组走进他家中,与他一起商量帮扶对策。

  7月1日,18位住湘潭省政协委员来到永顺县,与永顺县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组成18个帮扶小组,深入万坪镇卡木村、万福村联点贫困户家中开展走访。

  ……

  截至7月16日,全省政协系统共有33551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组成11007个帮扶小组,共结对帮扶11449户深度贫困家庭。

  (文/陈昂昂)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