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国内要闻
防疫+扶贫,我们都要打胜仗!
  • 2020-02-21 07:12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大地回暖,草木萌动,三湘大地春光渐浓。

  连日来,全省超5万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春耕备耕、动员群众留乡务工、多方协调发展产业。决胜脱贫攻坚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两个战场”上,都留下了他们冲锋陷阵的身影。

  2月20日,湖南日报记者采访了3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在他们不同的故事里,记者读懂了同样一句话:“防疫+扶贫,两个战场我们都要打胜仗!”

  滞销变脱销,15万公斤脐橙抢光了

  【讲述人】

  长沙理工大学驻新宁县水庙镇枧杆山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宋刘斌

  “宋书记,我家堆了几千斤脐橙,卖又卖不脱,怎么得了喽!”2月9日,我刚踏进村支部的大门,三组贫困户杨子和的电话就打了过来。

  我的心里“咯噔”一下,这正是我最不放心的事情。枧杆山村不少人家中都种了脐橙,去年受雨水影响脐橙产量略有降低。12月下旬,一些农户将脐橙采摘完后囤在家中,本指望在春节期间能卖个好价钱,没想到疫情突然来袭,收购商进不来,自己又运不出去,别说多赚点钱,保本都是个问题。

  接下来的几天,利用疫情防控排查摸底的机会,我把每家每户的脐橙库存也摸了个底:少的1000、2000公斤,多的1.5万公斤,全村加起来积压了约15万公斤的脐橙!这些种植户中有不少是贫困户,看着家里堆成山的脐橙,有的人都快急哭了。

  决不能让贫困户吃亏!“顺兵,你们几个致富带头人先把贫困户家中的脐橙买回来,到时候我们再想办法统一销售出去!”我给何顺兵、杨顺飞等脐橙种植大户打去电话,请他们以略高于市场收购价的价格收购贫困户家中的脐橙,先解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接着,我和县里和镇上有关部门同志一起,通过上线电商平台、引进收购商等方式,大力推销“新宁脐橙”。我的“坚强后盾”——长沙理工大学的教职员工还以爱心认捐的方式购买了2万公斤脐橙,赠送给武汉和黄冈的医护人员。

  如今,疫情防控工作有了成效,这富含维生素C的脐橙也成了抢手货。短短一周时间里,15万公斤脐橙就都找到了买主。这些天来,屋场前,村民们戴着口罩忙着装脐橙;村道上,跑运输的货车也多了起来……枧杆山村又慢慢恢复了往日的忙碌。

  真好,忙起来了,希望就有了。

  扶贫车间再“搬家”,“堂屋”里务工安心了

  【讲述人】

  省委宣传部驻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如意社区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 宁林波

  2月20日中午,从食堂吃完饭出来,我遇上了抱着箱子给扶贫工厂送成品的陈美花。我帮陈美花搭把手,和她边走边聊:“这两天干得不少啊,箱子都装满了。”“终于又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了,肯定要卖力干才对得起你们!”

  陈美花是如意社区扶贫工厂的务工人员。去年,这家工厂新建成1800平方米的车间后,陈美花和她婆婆就在这儿干活,负责汽车线材的粗加工,每人每天能挣100多元钱。既能在家门口赚钱,又能照顾家中的两个孩子,陈美花干了一年还挺满意。然而,疫情一来,工厂原定复工的日子一拖再拖,陈美花和其他工人们急了,天天向村干部们打听开工时间。

  工人们急,留在这里过春节的我也急。我跟工厂负责人李小平反复商量复工中的防疫措施,并帮忙筹措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最终确定了“可以外发的业务尽量让工人在家做,厂内复工人员严格控制人数”的复工方案。

  2月15日,工厂正式复工,优先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上岗,韦珍凤就是其中的一个。和以往不一样的是,这次的生产车间从她“家门口”直接搬到了“堂屋里”,韦珍凤笑得合不拢嘴:“坐在屋里有活干,一天能有七八十元的收入,心里也就踏实了。”

  更让人没想到的是,这次疫情对我们扶贫车间也是个机遇。村里原有不少人在广东务工,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人还没南下。看到扶贫工厂开了门,好多人都来瞧新奇。

  前两天,冯国珍、廖运香夫妇就来到扶贫工厂,了解这里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待遇。我们带他们参观了工厂和扶贫车间子弟托管中心。廖运香说,原来在佛山做家具,孩子和老人都留在老家。现在看来,在家门口务工是最好的选择,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人。

  如今,已经有几位乡亲决定不再外出打工,留在扶贫车间。我想,未来一定还会有更多人选择留在“家门口”,我们决胜全面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水稻、玉米种子免费发,蘑菇也卖了好价钱,春天已经来了

  【讲述人】

  省农业农村厅驻花垣县长乐乡谷坡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欧阳臻

  “少出门,少聚会,勤洗手,勤通风……”“食用菌农户请关注群动态,有新消息……”“今年在家务农的请来村部登记……”2月20日上午10点,谷坡村的村村响大喇叭又如期响起了苗汉双语的防“疫”注意事项及产业服务信息。

  踏着这清脆明快的苗家语调,我赶到谷坡村食用菌合作社。合作社里,负责人梁春华正忙着给农户送来的蘑菇称重打包。

  谷坡村是附近小有名气的“蘑菇村”,全村有31个食用菌大棚,面积达6000平方米,不少人靠种植平菇摘掉了“穷帽子”。疫情来袭后,鲜平菇的销路成了问题。而我们之前为合作社购置的烘干机和真空包装机就派上了大用场。

  合作社以5元每公斤的价格统一收购了农户的3500公斤鲜平菇,再通过烘干和抽真空后制作成干菇,既延长了产业的销售周期,又保障了种植户的利益:鲜平菇不仅没有因为疫情而烂在地里,合作社成员人均还增收了2000元。

  这次,梁春华又告诉我一个好消息:花垣县里的一家省级龙头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合作社签订了蘑菇收购合同,等物流恢复后就来装运,真是个好消息。

  从合作社出来,我回到村支部,免费发放给村民的近1000公斤优质水稻、玉米种子、21.6吨化肥也完成卸货,村干部们正在制订排班时间表,为全村低保兜底户免费提供耕地服务。

  拿上刚托人买到的一批口罩,我赶着给即将启程赴浙江嘉善务工的60多位乡亲送去“保障”。路上,看着沉睡了一冬的树枝们争相开始抽绿,我知道,春天已经来了。

  (文/孙敏坚)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