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国内要闻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2020-02-21 08:10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全省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加快复工

  ·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关键是要选好项目,确保投资精准有效。

  ·要抓住春节后施工的黄金季节,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

  ·要加强土地、资金、能耗等方面的保障,确保重大项目特别是制造业项目及时开工建设。

  ——2020年2月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春日晴朗天,施工好时节。三湘大地机器轰鸣,繁忙的景象打破了多日沉寂。

  张吉怀铁路、常益长铁路、长益高速扩容、长株潭“三干一轨”等重大交通项目相继复工;中联智慧产业城、比亚迪宁乡动力电池项目、株洲三一智慧钢铁城项目等“5个100”重大产业项目施工正酣……

  作为稳增长稳投资的有力支撑、调结构转动能的关键载体、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引擎,一个重点项目就是一个经济增长点。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既着眼当前,又谋划全年,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开工复工。

  韶华堪惜不负春,奋力按下“快进键”。全省各地多措并举为项目排忧解难,只争朝夕力促项目复工,三湘四水热气升腾,萌动着浓浓的春意。

  抢抓施工黄金期,超七成重点项目复工

  2月20日,500千伏望城变电站工程复工,标志着投资规模达146.6亿元的湖南电网主网建设工程全面复工。工程于今年全部建成后,我省将成为华中地区特高压交流重要枢纽。

  同天,长益高速扩容项目交出了阶段性建设成果——全线土建路基及隧道工程全部完工,机电、交安、房建工程已陆续开工建设。长益扩容将确保今年建成通车,为我省新增一条长沙通往湘西北地区的交通干道。

  连日来,全省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一大批项目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快开工复工,为稳投资持续“加码”。

  重点工程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是做好“六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重要支撑。早在2月6日,省发改委就发布《关于抓紧做好全省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复工的通知》,向全省重点项目发出了“复工令”。2月18日,省政府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用30条真金白银的“干货”为项目企业复工复产打下了“强心针”。

  2月20日,沅水河面,波光粼粼。在常益长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沅江特大桥施工现场,水上作业繁忙。

  中铁三局常益长铁路项目部二分部副总经理冯镜源,今年春节没有回山西运城老家。他和50多名工友一起留守工地,持续奋战。原本7天才能完成1根主塔桩施工,他们在14天内就完成了4根。

  随着施工进度加快,需要大量人员复工。“我们已经派出两台大巴到山东、河北等地接60多名工人返岗,估计明天就能到工地。在本地也新招了十余名钢筋笼连接工。”冯镜源说,大家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投入工程建设,确保施工进度。

  “有工人复工,项目就不愁赶不上进度。”2月19日,湘江新区卓伯根中国总部项目建设现场,120多名复工人员完成了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德国卓伯根集团中国区负责人王学理终于舒了一口气。

  王学理说,在这段特殊时期,项目重新研究铺排了进度计划,加强与德方连线完善方案设计,加快报建资料申报,为后期全面施工做好准备工作,“我们完全有信心在今年完成6亿元投资,项目全面封顶!”

  这两天,好消息不断传来。焦柳铁路怀化至柳州段电气化改造、五强溪水电站扩机工程、涟源至新化高速公路、城陵矶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相继复工,掀起了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复工小高潮。

  截至2月19日,全省173个在建省重点项目中,已复工131个,复工率为75.7%,居全国前列。

  实打实解难题,全力推进项目落地达效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也是复工复产的关键节点。

  2月18日和19日,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接连发布《关于进一步依法科学有序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致广大员工朋友的一封信》,要求各地各部门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不得对企业复工复产增设前置条件延缓开工。

  广大干部群众闻风而动,科学抓好疫情防控,员工朋友走出家门,及早返程返岗,投身火热生产一线。

  各市县园区纷纷行实策、优服务,为重点项目建设排忧解难。

  2月20日,长沙市政府发布《长沙市有效降低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实施方案》,对重点项目建设明确了时间节点: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续建项目2月29日前尽快复工,新建项目确保按时开工,力争提前开工,不断推动重大项目招商引资、落地达效。

  在衡阳,1859名联络员入驻300多个项目工地支持复工,弘电新能源智慧制造循环经济产业园、品触光电大尺寸电容触控屏生产基地、特变电工南方智能电网科技产业园、雁翔湘超薄光伏玻璃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开复工。

  在湘潭,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优先对重点工程项目发布用工信息,对缺工人数多、新上项目等,提供送岗直聘上门服务,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

  “感谢经开区管委会的帮助,项目才能顺利开工。”2月20日上午,长沙惠科光电有限公司工程管理科长周长亮动情地说。

  位于浏阳经开区的长沙惠科第8.6代超高清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工程量大、用工量多。前段时间,众多项目关键施工人员身处外省,返程时间未定,导致供应商无法开工。

  浏阳经开区干部下沉一线,协助项目开具复工证明、对接省市相关部门协调,项目施工人员从最开始的60余人增至目前的600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2月20日,郴州北湖机场项目建设现场机声隆隆,航站楼土石方施工有序推进。该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政府为项目复工提供了管家式服务,为项目协调解决员工生活、防疫等需求,项目进度没有耽误,力争今年完工进行试飞。

  谋划“五个100”,新一轮产业投资吹响号角

  我省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既部署当前,也谋划全年;既建设一批项目,又布局一批项目。

  2月18日,在长沙召开的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工作部署会释放强烈信号:要抓紧制定今年“五个100”实施计划,进一步发挥产业投资拉动作用!

  我省已连续两年开展以“五个100”为抓手的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去年,“五个100”项目完成投资1636亿元,强力带动了规模工业快速增长,为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挥了关键作用。

  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介绍,今年在项目选择上将突出战略性、带动性、支撑性,紧密围绕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升、承接产业转移、市州重点主导产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产业集群式发展等目标和产业发展短板进行筛选。

  只有抢抓机遇,才能转危为机。全省各地只争朝夕,加快谋划今年项目建设。

  2月18日,长沙市召开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要求旗帜鲜明地树立“经济工作,项目为王”“稳投资就是稳增长”的导向,营造抓项目、稳投资的浓厚氛围。今年至目前,全市新引进投资额2亿元以上重大招商项目12个,总投资额76.5亿元,其中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个,投资额15亿元。

  “2020年,全市安排重点项目458个,年计划投资700.26亿元,确保产业投资增长12%以上,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2月19日,湘潭市产业项目攻坚年推进大会,吹响了产业项目建设攻坚号角。

  2月20日,株洲市委常委会部署2020年重大项目建设。今年,株洲将布局重点产业项目333个,布局科技创新项目100个以上,重点实施创新产品项目110个以上,布局重点招商项目300个。

  大项目、好项目集中发力,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就能更好跻身全球产业链竞争。湖南稳投资、稳增长的方向明确,有底气、有信心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文/邓晶琎 姚学文)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