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反官僚主义、反形式主义专栏
杨畅:将人民立场贯穿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
  • 2019-05-08 10:31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导读

  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

  日前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突出政治性、系统性、统领性、针对性,是党中央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如何深刻领会《意见》的要义并将其落实落细到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中?《湖南日报》特约请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建言献策。

将人民立场贯穿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

杨畅

  近日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调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是中共中央就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提出的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因此,我们必须将人民立场贯穿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心系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不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树立起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的行动标杆。

  一是政治站位要高。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只闻雷声、不见雨点,层层运转、却又层层空转,这些现象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症状,只会导致延误政策落地、错失发展机遇、阻滞社会进程,给人民群众留下“拖延推诿、不讲政治”的印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时,必须强化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以时不我待的政治态度全力以赴。

  二是工作作风要实。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喊口号做文章、只开花不结果,这些做法只会让工作开展走弯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坏样,给人民群众留下“不干实事、误国误民”的印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落实上级指示精神、执行工作任务时,应善于具化细化、追求务实高效。

  三是责任担当要强。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只会令工作成果以及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感“缺斤少两”,给人民群众留下“拈轻怕重、追求安逸”的印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执行政策、面对挑战时,必须忠诚老实、敢于担当,不打一点折扣、不做一点退让。比如湖南省委、省政府在整治下塞湖非法矮围过程中,对省畜牧水产局等25个单位的62名国家公职人员进行问责,彰显了政治决心、工作力度,体现了责任和担当。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敦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履职服务中取得人民满意的实绩。

  一是积极履职,关切群众疾苦,努力维护好群众利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融入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心窝里。例如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对于一段时间内长沙房价疯涨的不正常现象,采取法律的、经济的、行政的手段予以坚决整治,确保了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二是牢固树立“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科学政绩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清我们工作事业的重心和主线在一定时期内是稳定的,只有坚持工作开展推进的科学性、长期性、可持续性,才能见真功、见实效。因此,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境界,绘好地区或部门发展的科学蓝图,接续使力、步步推进。也只有这样,才能干出人民满意的工作实绩,人民群众才能真正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全面系统概括了浙江发展的“八八战略”,15年来,浙江省委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任接着一任抓,推动“八八战略”在之江大地上结出了累累硕果。2018年,杜家毫书记带领湖南党政代表团从浙江考察学习回来之后最大的体会就是,要进一步增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建构信息透明、互联通畅的便民渠道。

  一是规范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落实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领域,应包括本地区或部门涉及的经济社会发展部署安排、重大改革事项、重大民生措施等及其推进落实情况,以及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情况。要让人民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要工作情况,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二是提升党务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化水平。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提升党务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化水平和人民群众参与度的重要渠道。一方面要发挥好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的信息传播和诉求表达功能,另一方面要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汇集民智民力。要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督”“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大力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整合部门微信公众号资源,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快了解到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权威政务信息、惠民信息,以更便捷的方式与人民群众进行及时而深入的互动交流。

  三是努力营造“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的氛围。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面对上门办事的群众时,要端正自身“人民公仆”的定位,让“最多跑一次”等便民承诺落实落细,并且更加注重为群众带去良好体验。当前,湖南正积极推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等便民举措,继续深化“多证合一”“证照联办”“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全覆盖,广大党员干部应率先垂范,让人民群众在热情的服务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