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子商务进农村
分享到:
“农业大县”湖南东安快递服务进村 加速农特产品出村
  • 2022-09-30 15:35
  • 来源: 东安县电商
  • 发布机构:
  • 【字体:    

图片

  中新网永州9月29日电 (唐小晴 谢助民 涂群华)29日,在湖南东安县白牙市镇神仙桥村石城竹木制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把打包好的蒸笼、豆腐箱、蜜蜂箱等竹木制品装车。

  “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该公司由东安返乡青年石伟创立,主要开发具有自主品牌的竹木加工产品。石伟说,通过快递进村、“云中”销货等方式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公司实现产业扩张、就业扩容,快递线上业务占比约95%,预计今年产值超800万元,安排就业近40人,带动附近村民就地就业增收。

  东安县是传统农业大县,资源禀赋优势突出,有竹木加工产品、东安鸡、柑橘等农特产品。如何让农特产品走向城市,该县疏通乡村“经络”,建成村级服务站点98个,注册中小电商企业100余家、微店、淘宝店店铺1000余家,并开通3条物流配送专线,整合邮政、供销、商贸物流等快递和物流资源,按照一天一频次的配送时效要求,为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网点提供物流快递服务,有效盘活村级快递服务“神经末梢”,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

  快递进村,农特产品加速出村,促进了农业发展。今年1月至8月,东安县农产品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98.3亿元,新增农业经营主体3900余家;东安鸡加工业产值超1.6亿元;蔬菜种植面积13.5万亩,提质改造7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备案基地;4.3万亩“湘江源”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加速,产量稳定在360万吨以上,带动农户1万多家,4万多人创业就业增收。

图片

  快递进村,也让村民从中嗅到商机,纷纷在网络平台上销售农特产品。石期市镇大荣底村水果种植大户蒋光勇今年在基地开办物流快递点,借助微信、抖音、短视频等电商渠道,把50多万公斤黄金柰李、水蜜桃等水果俏销全国各地,销售额320余万元。

  “电子商务进村以来,仅石期市镇就带动新发展蔬菜1000余亩、油茶1000余亩、柑橘500余亩、柰李200余亩。”蒋光勇说。

  “快递进村,在方便我们涉农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使得乡村快递站点由收发型快递向主动带货转型,实现集货、运货、销货一体化发展,推动东安乡村特色农产品加速走出去,助力乡村振兴。”石伟说。

  截至目前,东安电商快递销售额超过2.5亿元。“快递进村,进一步畅通农特产品出山、进城和工业消费品下乡入户双向流通渠道,有效实现生产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商家、消费者多方共赢。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快递进村链接作用愈发突出,能持续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助推产业发展、就业增收。”东安县电商服务中心主任蒋学赛表示,东安还要通过出台优惠政策,让快递进村更加畅快。


相关政策
  • 一审:
  • 二审:
  •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