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东安 > 文化旅游 > 东安人物
分享到:
李楚民
  • 2024-03-04 08:53
  • 来源: 东安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如果你翻开东安诗人刘为德博闻广引湖南人文山川的诗集《潇湘引》便会读到一篇《人民的老黄牛》的诗:“-----你无偿献血,为了病人的脱险----你让出梦寐以求的福利房,涨工资你又让了贤----你资助学生---”这头老黄牛是谁?他就是东安县人民医院84岁高龄的退休共产党员李楚民。他曾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积极分子称号,在永州各县区作事迹巡回报告时,响起春潮般阵阵掌声。

  早在1952年,他刚分配到东安工作时,一位素不相识的化验员李文汉患活动性肺结核大咯血,高烧,病危,当时国内不能生产链霉素又尚未实行公费医疗。他便把首次领到的一个月全部工资,为李文汉购买了进口链霉素,终于使其转危为安。他用自己的认为带铜臭的金钱,救活了一条鲜活的生命,从此他改变了观点,金钱只要用的得当,不但无害反而有益。

  五十年代的初期,医疗条件很差,重病麻疹合并肺炎患儿,往往很难救活,他自创土氧气(双氧水里加锰剂)又让护士抽他自己的血,肌注给患儿(医生长期接触麻疹,血中含高度抗麻疹免疫力)使许多患儿起死回生。血量虽少,但抽血次数多,手都抽肿了,护士不敢抽了。他命令说:“这是医嘱,你敢违背吗?”护士只好含泪抽血,有些护士实在不敢抽了,他便自己动手扎带,用右手抽左手的血,那个痛呀!他强忍了下去 。有的病人家属送礼给他,他坚决谢绝,不收分文。

  在每次调工资及分房中,大家争的不可开交,他便在三榜定案公布的名单里,划掉自己的名字,并向领导交心,真心相让,顺利解决了领导最头痛难办的问题,体现了一位真正共产党员的风格。

  上世纪八十年代 ,他在人民医院创建了“青少年之家”,1995年他退休后,仍然坚持义务办“青少年之家”直到现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总说这与各级党委政府重视以及医院的关怀分不开,也是他自己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不是个人的功劳和成绩。其实他已尽了自己的最大的努力,花费了许许多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现年84岁的他,仍爬楼梯布置会场。在一次协助办理医院职工丧事中被重物击伤头部,缝了多针,仍然不休息。他晚上开放乒乓球到深夜,还义务辅导小学生的作文、绘画、剪纸,唱歌、手抄报等等,忙得不亦乐乎,他自费购买了很多的新书、旧书、棋类、本子、画纸、免费供学生们阅读及使用,提高了学生们的智力和知识水平。又组织开展了很多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活动,他鼓励学生认真读书,学习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高风亮节,特别是认真讲解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胡锦涛同志倡导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让孩子们以热爱祖国为荣,培养团结,诚实守纪等八种好品质,使之从小立志为祖国作贡献,做好学生、好公民,成英才,成栋梁,他组织学生参加“批法轮功诗赛”让他们辨别是非,反对迷信,做好人好事,不做坏人坏事,他组织学生参观有关抗日长征、改革成就方面的展览,使之知晓和平来之不易,应该百倍珍惜今天改革开放带来的美好幸福的日子,从而更加珍惜光阴,努力学习。他组织学生学雷锋搞卫生,做好事,帮妈妈做家务等,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美好心灵和劳动习惯,他组织学生搞环保利废制作,种花草,到野外写生画荷花及郊游等活动,使孩子增强环保意识,更加热爱大自然。他带领学生上金鸡岭看水塘里的蝌蚪,讲解青蛙的生活史和吃害虫,促农业的道理,做到不吃青蛙,从而保护青蛙,他利用望远镜,让学生看星星、观月蚀和日蚀,还自制了简易天体模型,照相机原理模型等使孩子们从小热爱科学。他组织学生参加作文比赛,诗歌朗诵,智慧树答题,猜谜等活动,提高了孩子们的文学兴趣,作文水平和口语表达能力,他组织了乒乓球赛,跳绳赛、录音歌赛、电子琴赛、心灵美摄影赛,春天故事会等,促进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并留下对童年的美好回忆。

  2001年,通过东安县花桥镇计生办团支部徐艳芬介绍,李楚民结识了一名扶贫对象,他名叫王坚,年仅8岁,父亲因为触犯刑律被判处死刑,母亲改嫁,靠奶奶种菜维持生活,家境非常窘迫。但因父母名声不好,无人支援他家。李楚民考虑父母的罪过不应由无辜的儿子来负担,便毅然资助了王坚的学杂费用,一直支援到现在,据不完全统计,累计已达2万多元。

  2005年,在一次辅导学生写作“我的好妈妈”作文中,一个女孩伏案哭泣,写不下去,李楚民问她:“哪里不舒服?是肚子痛吗?”她摇摇头说:“我没有妈妈!”一旁的小同学介绍 :她叫柯赛虹,12岁,母亲嫌贫爱富,已离家出走,留下她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没有工作,靠在街上做饺子皮维持生计,无力送她上学。小赛虹在学校学习成绩年年排第一,还担任班干部,现在失学了,真可惜!李楚民听了,心情非常沉重。从这刻起,李楚民决定把柯赛虹列为他的资助对象。从小学五年级一直到柯赛虹高中毕业,李楚民共资助了近2万元,逢年过节和小柯虹生日,李楚民还上门去看望她,给她买生日蛋糕。后来柯赛虹父亲去世,她被福建省仙游县枫亭镇无子女的远房亲戚收留。她很怀念逝去的父亲和东安的邻居,李楚民便找到自己曾为小赛虹年少时与父亲拍的照片底片进行放大,又到邻居家特访照了相,一并寄了过去,柯赛虹十分感动,她把这些照片置于福建新家的床头,作为永久珍贵的纪念!

  2008年,李楚民遇到一个经常到“青少年之家”看书的东安白牙市镇二小学生,她叫荣丽红,12岁,成绩很好,也是个班长,她的亲生父亲讨厌女孩,经常打骂妻子和女儿,并用生石灰烧荣丽红的脚导致双脚破溃流脓滴血,她母亲忍无可忍,带她逃出虎口,从桂林来到东安,成了家生下一个弟弟,继父靠摆草药地摊维持一家四口,眼看荣丽红就要面临辍学的困境,李楚民于是又添一个资助的学生,至今已资助她5000多元。他又通过熟人给荣丽红母亲介绍了一份饮食店的洗碗工作,但因广西话不好懂数月后荣丽红母亲又被解雇了。李楚民打听到人民医院手术室缺一名卫生员,便又多次找到院领导,终于使荣丽红母亲得到一份手术室清扫卫生的工作,每月平均约有800元工资收入,从而缓解了她家的经济困难。荣丽红在李楚民的资助下,现在已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

  去年,一位小女孩,哭着跑进学生之家,诉说她的后母只喜欢自己的亲生女儿,而处处虐待她,不给钱购衣、买书,也不给零用钱,经常骂她,轰她,李楚民劝她要与后母好好相处,并立即掏出500元给她买书及零用。这件事被小女孩子的后母知道了,她觉得羞愧难当,之后便改变了对继女的看法,待小女孩如同己出,小女孩重新获得了童年的幸福。

  有一位叫蒋芬的小学生在街头奔跑,跌伤下肢,因距“青少年之家”不远,她的小伙伴们把她扶到“青少年之家”。李楚民立即把蒋芬送到急诊室清洗伤口,敷药,并注射了破伤风针,支付了全部医药费,又亲自把她送回家,家长开始以为是在“学生之家”内跌伤的,有点不友好语言,小伙伴马上大声证明蒋芬是在街上自己受的伤,李爷爷好心救治了她,付了医药费,此时家长才转怒为笑,要补付药费。李楚民坚决不收,说道:“看来你家也穷,不用你付钱了,能理解,理解万岁!”

  2014年,李楚民与县委宣传部离休干部钟挺华反复琢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24个字创作编排了一套配有音乐和舞蹈动作的课间操,在全县各中心小学进行学习推广,很受中小学生的欢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象这样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活动,在李楚民的“青少年之家”经常开展,使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受得心灵的净化。凡经过“青少年之家”活动和教育、锻炼过的青少年,未出现过一起违法犯罪和安全事故。还有部分学生获得较大奖项,如易梦洁获永州市中学生运动会乒乓球赛三个项目的金牌;唐佳丽获永州市科幻绘画一等奖;在“青少年之家”经常练乒乓球的中年女残疾人郭玲获湖南省第八届残运会乒乓球赛第一名。在“青少年之家”良好风气的熏陶下,院内有16名学生考上了大学或研究生,3名职工子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

  “丹心献后代,晚晴映朝晖”。在熟悉人的记忆中,李楚民头发乱蓬蓬的,身上总是穿着那件颜色发灰的旧中山装,过着十分俭朴的生活。但他对学生的资助,却毫不吝啬。30年多来,他长期资助的贫困生达30余人,总金额近二十万元。他不但自己资助学生,还发动他的妻子和女儿做志愿活动。2015年李楚民被评为湖南省“五老”特殊贡献奖,获得5000元奖金,省关工委主任杨泰波去他家看望他并给他送去奖金,他当场将这笔奖金一分不留捐了出来全部用于资助学生。他不为名,不为利,一心扑在青少年的成长上,用“小事”成就大爱,用一个共产党员的行为践行了自己的诺言:我甘愿为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奉献余热,谱写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作者:翟丽萍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