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东安 > 文化旅游 > 东安人物
分享到:
叶兆兰
  • 2016-05-23 17:3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叶兆兰(1792~1856),原名元桐,字介塘,东安端桥铺镇凉水井村人。
    他自幼丧父,由母抚养。母以纺纱为生,家境贫寒。在母亲的教养下,他苦读书文,勤练书法,成绩优异。清道光十七年(1837)以儒学生员(秀才)身份升入国子监肄业,为拔贡。清道光二十三年,为赴长沙参加秋试,经母亲同意,变卖三间旧房家业作路费。谁知路途遥远,途中路费用尽,他便请店主买来十余把白纸扇,在纸扇上题写诗词,行书作画,再到街市发卖,以求路费。店主见其诗文书画非凡,遂赠银五十两;助他赴考,考中举人。
    他中举以后,从军安徽,任潜县知县八年,后升保定知府。曾国藩见其才华出众而委署安庆知府,任期六年。时皖中初复,诸事草创。他治理有方,政事井然有序,升任徽宁池太广兵备道,加布政使衔,任期六年。时江宁兵荒马乱,他联络诸将,严密治理,列郡均安。后因积劳成疾,请假归里。不久,县人席宝田率军镇压黔东苗民起义,启用他综理营务处。他参加攻克荆竹园、香炉山、轿顶山诸坚寨之役,被加布政使衔。苗民起义被镇压以后,曾国藩再督两江,委任他总理湖南督销淮盐局。时解用粟法已历数年,成效不著。他谨守定章,对盐商课税采取优惠措施,盐政日有起色。后回归故里,居数年卒。
    他擅长书法,尤精于“颜字贴”,曾与道县著名书法家何绍基互赠过书法,在北京、安徽、湖南的一些地方,留有墨迹。在安徽任职期间,有次家亲老表前去借银解困,他怕其身带银子在途中被强盗抢劫,仅打发三十两银子作路费,另送五副书法作助金。老表回家后将书法变卖,共得银一千余两。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