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东安 > 文化旅游 > 东安人物
分享到:
荆道乾
  • 2016-05-23 17:3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荆道乾,字健中,山西临晋人,举人。乾隆三十三年(1768),为东安知县。其时县内盗贼颇多,时有大案发生。前一年,将巡检署自芦洪司改设到石期站,专事缉捕。他一上任即派人调查,掌握盗匪的行动规律。其后,凡盗案一发,就能立即破获。他处理盗案,恩威并用,凡交代清楚,真心认罪的便从宽发落,抗拒狡诈者则处以重罚。因而有不少人改恶从善。他还说:“舞弊的吏役与挑唆诉讼的讼棍,都是盗匪之源,不用严刑不能惩治。”因而盗匪与诉讼便渐渐减少。
    他常乔装下乡,了解民情,凡所设施,都能做到有的放矢。当时有个名叫席际云的老人,品行端正,素为人们敬重。一日,荆道乾扮作客商,与席交谈,甚为相投,半天才分手。后席际云之子到县城应试,荆道乾看了他的履历说:“你是席际云老人的儿子吧?我认识他,他是一位有德行的隐君子。”并托他向际云老人赠送玉鱼与素扇,以表钦慕之意。老人的儿子归家谈及此事,并呈上礼物,老人惊诧地说:“我一生不入城市,怎么会认识县官呢?”后来仔细一想,才恍然大悟,这就是前几年在野外遇到的那位客商。荆道乾的足迹所至,遍及东安境内。
    一次,白牙市失火,焚毁店铺百多间。荆道乾一听到消息,就要亲自前往勘察灾情。胥吏们认为:不是县城失火,县官可以不去。他说:“城内与乡下的子民,我应一视同仁。”于是亲自到白牙市。对重灾者予以救济;对个别受灾尤重者,还解囊相助。为使火灾后的地界不致发生纠纷,他特地在白牙市停留一天,把受灾各家的地界区划清楚。
后来,他为官清廉,政绩卓异,不断升迁,直到安徽巡抚。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