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东安 > 文化旅游 > 东安人物
分享到:
唐仁廉
  • 2016-05-23 17:3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唐仁廉,号赖之,生年不详,东安台凡市乡洪锦村人。
    仁廉少时家境贫寒,性情放荡不羁,其身短足长,形似猿猴。咸丰初,他投入湘军杨学斌部。
    咸丰九年(1859),太平军韦志俊在池州诈降,他跟随彭玉麟前往受降,忽然降众哗变,唐仁廉厉行抗击,手刃数人。杨学斌嘉其勇,令选降众立为“仁字营”。    
    咸丰十年,唐仁廉改从霆军,跟随鲍超截击太平军,从战于太平、石埭间,升任守备。不久,率军攻克黟县、建德,被提升为游击。后又参与围安庆、战丰城、克沿山等战役,升任副将。同治元年(1862)领兵攻取青阳,升为总兵。同治三年,率军攻克金坛,授为提督。同治四年,到广东嘉应州参与镇压太平军余部,获赏黄马褂。同治五年,回师北上,参与镇压捻军,率骑兵追逐捻军于鄂豫之交。同治六年,接连追击捻军于永隆河、钟祥池河、枣阳、平林店等地。鲍超解职后,他分统其众,从李鸿章继续追击捻军。东捻失败后,他遇提督缺出任先简放。这时,西捻首领张宗禹率军进攻京城,唐仁廉领军围追堵截捻军于直隶、河南、山东之间,在浚县大别山、海丰郝家寨、商河李家坊等地,大肆围捕捻军。又同郭松林在沙河、高唐卢寨等地合击捻军。捻军首领张宗禹被中伤。西捻失败后,清廷给他记一等功。同治九年,他跟从李鸿章入陕西,在北山与回民起义军作战,不久调防京城,驻青县马厂。同治十三年,清廷授其通永镇总兵。光绪十年(1884),任广东水师提督。光绪二十年,诏加尚书衔,适值中日甲午之战爆发,他奉召至京,条陈方略,请求率二十营兵力以挡前敌。军队刚刚出关,因议和而战事结束,遂还。光绪二十一年(1895)卒。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