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东安 > 文化旅游 > 东安人物
分享到:
荣维善
  • 2016-05-23 17:3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荣维善(1843~1869),宁楚珩,东安狮子铺乡人。    
    同治三年(1864)至同治八年五月,荣维善跟随县人、湘军将领席宝田,到江西镇压太平天国起义,赴贵州镇压苗号军起义,深得清廷赏识,历被任为千总、游击、副将、总兵、提督。死后,赠为太子少保。
    太平天国天京失陷后,荣维善受席宝田之命,领亲兵百人,围追堵截洪秀全之子、幼天王洪福琪。他率兵自新城追至广昌,杀数十百人,并对被陷义军,横刀砍杀。后在石城截获洪福填。
    同治四年,他又领兵参加围攻太平军余部汪海洋的战役。在进攻平远、东石、信丰及铁石等役中,均充任先锋。
    同治六年(1867)十一月,席宝田统军至贵州镇压苗号军起义,荣维善率部为前锋。翌年一月,荣维善率军至石阡,会合李元度军,围攻竹园号军根据地。.荣维善率三千人肉搏围攻,筑垒防守,逐步逼进,率先攻进荆竹园。随后,荣维善又回师湖南麻阳、芷江,斩杀号军万余人。五月,清政府增派黄润昌、邓子垣领兵万人,配合席宝田镇压张秀眉领导的苗族起义军。荣维善奉席宝田之命,率军用“雕剿法”袭击起义军,追击数百里,杀起义军一百七十八人,杀起义军首领二十四人,攻破许多苗寨,夺取台笠、丁耙塘、寨头等起义军重要据点。当时,黄润昌、邓子垣军攻下镇远,图谋打通施秉、黄平到贵州的驿道,荣又率部相会,合兵至距黄平20公里的黄飘。
    同治八年五月,张秀眉部将包大度调集苗族起义军,在黄飘峡谷设伏,一举击毙黄润昌、邓子垣,黄、邓所率之军覆没。荣维善率敢死队二百五十余人力图占山抗拒,被起义军重重围歼。
    荣虽只身逃出谷口,亦随即被起义军围追击杀,时年二十六岁。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