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永州东安:弘扬诚信文化 共建诚信校园
  • 2022-09-27 17:19
  • 来源: 中新网湖南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年来,东安县教育局、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立足东安教育实际,通过开展“诚信校园”创建活动,探索建立一套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诚信”德育评价体系。

  “学校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因地制宜,创新推出‘诚信争章’主题活动,做到既有声势、有形式、有内涵、有影响,又扎实、务实,能落地、能推广。”东安县启德小学校长彭炜伟介绍道。

  启德学校践行“小学养成教育,学习习惯重于一切,品德教育高于一切的理念”,适应素质教育的深化和课程改革的要求,专注于学生的品德修养和习惯养成教育,从探索建立新型合理的评价体系入手,把“诚信”教育贯穿于教学始终,创编了一首“诚信”歌谣、一套“诚信”手语操,连续举办两届“诚信”文化节,统筹开展诚信手抄报和征文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初步构建起一套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诚信品德教育评价体系。

  “每节语文课前的5分钟,我和同学们都可以轮流上台分享自己收集到的诚信故事。这是我到启德学校读书感受最有味道的开场白。”文惠同学说。

  据悉,启德学校给每位学生发放一本《诚信争章手册》,学生通过积累诚信印章,在每月的最后一周到学校设立的“诚信超市”换取相应的学习用品,从而促使学生养成良好品质。并在每个学期末,开展诚信少年的评选活动,将校级诚信少年集中表彰,用身边的榜样更好地激励全校学子争做“诚信”少年。

  此外,东安县还通过建立高规格的“诚信校园”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着力打造有高度、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诚信校园”品牌;构建班主任、团队辅导员专兼结合的学校德育工作队伍,壮大劳动模范、身边好人、志愿者服务、校外辅导员队伍;结合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突出主题,直击灵魂,有效激活孩子们诚信教育的内生动力;每学期开展“千师访万家”活动,全面了解学生在家表现,倾听家长心声;利用家校平台将“诚信”的种子通过评选诚信学子、诚信家长,参与学校诚信主题活动等方式,汇聚动能。

  “接下来,还将联合教育等相关部门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教育形式让‘诚信’的种子深深植入到每位家长、每个东安人的心中,为信用东安建设添色增彩。”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政策
  • 一审:
  • 二审:
  •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