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六稳六保
分享到:
六稳六保 |东安:扛牢政治责任 三级书记种粮忙
  • 2022-05-20 15:03
  • 来源: 东安新闻网
  • 发布机构:东安县人民政府
  •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5月20日讯(通讯员 付勇 唐游光 易恒戬 陈前)为进一步扛牢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东安县全面实行县委书记、镇党委书记、村支书,“三级”书记抓粮食生产制度,通过书记示范片的辐射作用,大大提高了全县的粮食播种面积和机械化种植程度。

一大早,东安县井头圩镇芭蕉村支书翟芳华就来到了自己的“村支书示范田”,今天他预约的3架飞防植保无人机已经来到了现场,短短1个小时,他的35亩早稻和村党支部的“党建+粮食生产”示范点就完成了施肥和除虫,村民们纷纷前来围观。“今年,村党支部带头种了112亩田,不仅带动了村民的种粮积极性,而且纯收入大概有35000块钱左右,明年我们村有些基础设施修修补补也有钱了。”芭蕉村支书翟芳华说。

随后,翟芳华又来到了本村种粮大户吴丁生这里,了解早稻生产情况。吴丁生去年流转土地200多亩种粮,按照传统的种粮模式,手抛秧就用了一个月时间才完成。今年,村里的“村支书示范田”全部采用机械化种植的模式,特地邀请吴丁生现场观摩,彻底改变了吴丁生的种粮理念。“今年我全部采用机抛,每亩节省了100多块钱成本,秧苗也长得好一些了,纯收入每亩500多块钱随便有。”吴丁生高兴的说。

与此同时,井头圩镇党委书记李建华也来到了芭蕉村,这里同样是县委书记“优质稻万亩示范片”和他的粮食生产“千亩示范片”,看着秧苗叶青苗壮、长势喜人,今年的收成李建华吃下了定心丸,通过办点示范引领,芭蕉村本来计划种植早稻1388亩,实际播种面积达到了1534亩。李建华告诉笔者:“一方面老百姓的种粮积极性和信心提高了,我镇早稻面积较去年增加了3000多亩;另一方面,大部分实现了机械化种植,老百姓的种粮成本降低、收入增加,还有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得到了加强。”

东安县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建设项目和全国产粮大县之一。今年以来,该县实行“党政同责”,强化政治担当,把粮食生产列为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一把手”工程,先后出台《党建引领促粮食生产》《发展粮食生产十条措施》等组合措施。由县委书记创建优质稻万亩示范片1个,16个乡镇场党委书记各创办千亩示范片1个,全县有耕种条件的村(居委会、社区)90%以上都创建了100亩“党建+粮食生产”示范点、30亩“村书记示范田”。通过党建引领、书记办点示范,该县共落实早稻种植面积27.61万亩,超预计数1.21万亩,可产稻谷11.6万吨左右,粮食生产形势不仅稳中向好,还成为了乡村振兴的一道靓丽风景。

责编:田文

来源:东安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政策
  • 一审:
  • 二审:
  • 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