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东安要闻
分享到:
东安:坚决打赢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攻坚战
  • 2020-09-02 16:44
  • 来源: 东安新闻网
  • 发布机构:东安县人民政府
  • 【字体:    

红网时刻9月2日讯(通讯员 蒋东新)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是一场硬仗,要如期打赢,必须聚焦目标任务,扭住重要环节,落实好关键举措。东安县坚持高位推动、压实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禁捕退捕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有力有序、扎实有效推进禁捕退捕工作,坚决打赢长江流域(湘江段)禁捕退捕攻坚战。

为使禁捕退捕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东安县围绕实现禁捕退捕“六无四清”的目标任务,即:无一条捕捞渔船、无一副捕捞网具、无一个捕捞渔民、无一起捕捞生产、无一起非法偷捕行为、无一条长江鱼洞庭湖鱼等野生江鲜上岸上市买卖,做到问题清、原因清、整改清、责任清。坚持查、治、建三环节一体化推进,建立督查链条,捕捞、运输、销售、餐饮“一条龙”的治理链条和常态长效的监管链条,确保底数摸清到位、渔船渔具退出到位、渔民安置到位、渔民生计保障到位、禁捕管理到位、渔业生产转型到位、资金保障到位等“七个到位”,并抓实抓细精准建档立卡、退捕渔船处置、转产就业安置、渔民生计保障、渔政执法监督、主体责任落实等后续工作。

东安县自7月底起,成立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小康”的目标,认真摸排登记,对应退捕的82户渔民全面建档立卡,实现渔船、渔网全部上岸;根据渔民就业状态、就业意愿、培训意愿,建立就业帮扶台账,认真做好退捕转产渔民转产就业等后续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已落实渔民到户资金168.32万元,按照参保自愿、费用自理的原则,82名渔船主中已有60人参加养老保险,完成转产就业58人。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市监、水利、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涉渔“三无”船舶、“电、毒、炸”等严重破坏水生生物资源及其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和禁捕水域违法捕捞行为,已清理捕捞网具3200米、地笼网1950米,查处涉渔违法违规案件5起,治安拘留5人次。同时开展禁捕退捕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56人次,检查餐饮单位、野生水生动物经营者、渔具销售门店121家次,拆除含有“野生”“湘江”等字样的招牌5块,收缴含有“野生”“湘江”“河鱼”等字样的菜单70余份,张贴禁捕公告200余份。

“禁捕退捕,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同时严格责任落实,做好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安置、生计保障,兜牢民生底线。加强综合管理、源头管控、市场监管,积极发挥退捕渔民作用推进护渔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目标任务。”东安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