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东安要闻
分享到:
东安“三变改革”推动扶贫产业遍地开花
  • 2020-07-06 09:06
  • 来源: 东安新闻网
  • 发布机构:东安县人民政府
  • 【字体:    

红网时刻7月3日讯(东安站记者 刘联波)连日来,在东安县井头圩镇古楼兰家村的蜜香脐橙产业示范园内,砍青后平整一新的山地上,每天都有30多名村民在合作社的统一安排下,开展蜜香脐橙果苗种植。一棵棵脐橙苗根植沃土、昂扬生长,整个示范园内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东安县古楼兰家村的蜜香脐橙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9月,着力构建一个集生产、储运、加工、销售、物流为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基地。基地核心区面积5000亩,分三期实施,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当地贫困户可在产业项目中获取四项收益:第一,基地将流转土地5000多亩,贫困户可依据被流转土地面积获得流转金;第二,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基地可提供固定和临时用工岗位,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题;第三,采取直接帮扶的方式,给该村的88户贫困户,每户发放5株优质果苗;第四,基地产生效益后,可给当地贫困户按比例提供项目分红。

该基地还分别与鹿马桥镇兴隆村、苏家岭村和大庙口镇紫云村三个深度贫困村,建立和完善了产业发展、入股分红等与贫困户利益相关的联结机制,通过“户帮户、亲帮亲”,充分发挥产业帮扶作用,帮助当地的贫困边缘户、脱贫监测户和未脱贫户增加家庭收入。井头圩镇古楼兰家村村支书兰建华告诉笔者:“按照协议,三年试挂果,到第四年投产,基地可以帮助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基地所在村集体年均可增收10万元。”

去年以来,东安县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为契机,坚持把“三变改革”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积极动员贫困群众以劳动力或土地入股,推进产业基地建设,有效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大庙口镇韭菜村先行先试,不仅使该村的楠竹加工厂“火”了起来,还推动了生姜、物流等其他产业发展,也让贫困户的思想发生了大变化,不少人在企业、厂区、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实现了家门口就业,部分贫困户每个月都有2000到3000元的固定收入。

目前,东安县花桥镇刘阳村、南桥镇曹木村、石期市镇竹洲村、川岩乡榴星村、鹿马桥镇天堂村等,纷纷结合当地实际发展扶贫产业,全县扶贫产业已呈遍地开花之势。全县建设扶贫产业基地、扶贫车间40多个,总产值过3亿元,扶贫产业发展红利惠及近3万人。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