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东安要闻
分享到:
东安县:“微服务”筑牢“安居梦”
  • 2019-12-04 09:22
  • 来源: 东安新闻网
  • 发布机构:东安县人民政府
  • 【字体:    

红网时刻12月3日讯(通讯员 唐明登)“搬迁贫困群众住进了好房子,后续服务就是重中之重,帮助他们解决好就业、就医、就学、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让贫困群众融入城镇生活,过上幸福生活。”东安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蒋华说道。东安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上下足‘绣花’功夫,通过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就业帮扶、产业扶持、文化服务、社区治理、教育培训、感恩教育、基层党建等措施,确保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搬得出、生活好、稳得住、能致富”。

服务用心,住得安心。东安县紧盯易地扶贫搬迁户搬迁后的操心事、烦心事、闹心事、糟心事、揪心事,花大力气,下足功夫,尽心尽力。在安置区后续管理服务上,做到有求必应、倾力而为,办好“微实事”,体现“微服务”,处处彰显细致入微、无微不至的为民理念。

“跟农户签订了13亩土地流转合同,保证安置区搬迁户都有一块菜地,解决后顾之忧。”“蘑菇车间安排了56名搬迁户,每月工资有3000元至5000元。”“安置小区申请了3个公益性岗位,能安排搬迁户就业。”“安置小区旁的大棚发动贫困户都种上了中药材,能为贫困户增收3000元。”近日,井头圩镇霞栖农业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扶贫干部唐奕祥忙不喋休。这是东安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服务办好“微实事”,体现“微服务”的一个缩影。易地扶贫搬迁户像交水电费、住宅楼墙皮脱落、下水道阻塞等等“最后一公里”的“小事”,则要靠“微服务”来解决。

该县为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尽快适应新生活,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积极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开展为易地扶贫搬迁户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发动县直单位的扶贫干部、派驻干部和社区干部、楼长、物管、义工、志愿者等分工包户帮助搬迁贫困群众熟悉新环境,并成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后续服务团队,把结对干部、房屋维修、家电安装维修、急救、火警等联系电话张贴在住房楼道门口显眼处,随叫随到,一呼百应。截至目前,结对帮扶活动为易地扶贫搬迁户提供各项服务652次,解决问题527件,兑现易地扶贫搬迁户微心愿1825个,结成帮扶对子2380人,用实际行动打通后续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归属感、幸福感、自豪感。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派驻社区干部轮流值班,实行一站式办公,主动上门服务,一次性办结会,群众‘最多跑一次’就能把事情办好。” 白牙市镇茶亭社区党委书记蒋群峰介绍道。白牙市镇工业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居住来自8个乡镇135户483人,小区周边建有工业园区、公办学校、蔬菜基地、安置区楼下已建成服装加工厂,就业十分方便。安置小区内设有社区服务中心、党群活动中心、综治警务中心、物业中心、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图书室、卫生室、文化室、四点半学校等机构,还配套建设了健身休闲广场、便利超市、停车场等。在小区管理上,社区干部通过面试从搬迁群众中挑选出有文化、热心公道的贫困户负责住房分配、物业管理、就业意愿统计、政策宣讲和矛盾调处等日常工作,实现搬迁贫困群众自主管理、自我服务。

“我家是去年搬进安置小区居住,安置小区设立扶贫车间,就在楼下,就地就业,离家近,我不仅有了稳定工作和稳定收入,还能陪读带小读,照顾老人,就业顾家二不误,非常不错!”白牙市镇工业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周满英满脸堆笑地告诉笔者。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该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选址颇有讲究,充分考虑就业。因地制宜推行“易地搬迁+扶贫产业园”的扶持模式,将贫困户的搬迁安置与后续扶持同谋划、同推进,实现楼上住人,楼下就业,使搬迁的贫困户入居安置点就能走进车间就业,拿到工资增收。大力推行农业产业工业化管理,在农业基地设车间、设班组,开展农业现代化经营。目前,该县扶贫产业园引进和培育规模企业118家,农产品生产基地743个,“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1.8万多个,其中贫困劳动力4800多人,人均年收入3万元。

“搬进安置小区的日子真是好。住房好、马路好、绿化好、水电好、就业好、就医好、就学好、菜地好、挣钱好、服务好。”谈起搬进新家的好日子贫困户文华举起大拇指连连说“十”个好。

该县整合资源,广开门路,内挖潜力、外拓动力,想方设法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排忧解难。五个安置点的后续管理服务和思想文化建设做到了“五通”“五化”“十有”,并定期开展扶志奋斗教育和基本生活技能培训,通过“微服务”实现无死角、全覆盖后续管理服务。目前,全县1229户,4251名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已脱贫1222户4229人,脱贫率99.5%,做到入住率100%,基础设施与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覆盖率100%,后续帮扶措施覆盖率100%,折旧、复垦率100%。

相关政策
Document
友情链接

主办:东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东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东安县车站路133号  邮编:425900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0746-4239377(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箱: dadzzw@163.com  湘ICP备16008386号     湘公网安备43112202000005号  网站标识码:4311220001

  • 湖南省政府网